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本周人物

江西会员亮相省政协“委员通道”

发布时间:2022-01-25     来源:民进江西省委会

放大

缩小

  1月16日下午1点40分,就在江西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即将开幕之际,江西省政协历史上的首次“委员通道”开启。

  8名委员两两一组依次登上“委员通道”,接受现场数十位省内外记者的采访,同步网络直播。省政协常委、民进江西省委会常委、国药控股江西有限公司董事、江西创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凰保是第三位出场的委员。

  面对记者提问,应该如何传承创新,把江西中医药做大做强?作为从业数十年的医药人,邓凰保自信满满、侃侃而谈。他首先回顾了江西中医药的光辉历史,“江西中医药很牛,杏林文化、庐陵中医、旴江医学等传承千年,‘樟树帮’‘建昌帮’中药炮制技术享誉全国,‘北看天津针,南看江西灸’闻名业内。江西生态好,中药材资源丰富。老百姓形象地说,在江西,‘一屁股坐下去就有18味中药’。全国中药资源普查结果显示,江西药用中药材资源共3800多种,其中野生植物药材2840余种。”

  那么,怎么做才对得起这些“老祖宗留的”“老天爷赏的”财富呢?

  邓凰保提出三方面建议。首先要打响品牌。他说,比如,“热敏灸”技术,不用接触人体,治疗效果还好,是江西拥有的联合国向全世界推广的唯一一项原创中医药技术。可惜的是,“热敏灸”品牌并没有叫响,甚至很多医院没有“热敏灸”科室,而且“热敏灸”纳入医保还仅限于江西省中医院,覆盖面应该扩大,要像推广“江西茶,香天下”一样,在央视、高铁等平台,宣传“热敏灸”,叫响江西中医药品牌。

  其次,要做大规模。邓凰保说,规模不仅出效应,还是核心竞争力之一。以“药都”樟树为例。2021年樟树第52届药交会,成交额已达220.6亿元,发展势头迅猛。在省内,樟树中药产业发展的基础和优势很明显,建议整合资源,把樟树作为中医药强省战略的主阵地来支持、来培育、来打造,重现“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樟树不灵”的辉煌。

  另外,从中药材的种植规模看,虽然全省中药材种植从2017年的97.63万亩增长到2020年的310余万亩,但仅居全国20位上下,与云南、四川、广西的差距都在倍数以上。邓凰保建议,引入像国药集团这样规模大、产业链全、综合实力强的医药健康产业集团进入江西,“借力借势”打造成江西中医药种植产业的一个突破口。

  第三,要站在文化自信的高度,探索中医药标准化,为中医药走向国际贡献“江西方案”。

  最后,邓凰保表示,“中医药的底蕴是中华文化,中医药的思维是中国哲学,比如气血、经络、天人合一等。中医药要走向国际,一定要通过传承与创新,形成自己的标准和评价体系,这方面任重道远,有很大的空间,我们江西中医药大有可为,江西中医药还能更‘牛’。”

  豪迈的语言辅以高高竖起的大拇指,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短短几分钟,精准建言、金句频出、精彩呈现,得到现场一致点赞。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登上首次“委员通道”,是对多年来邓凰保履职能力的最好肯定。走下台来,他仍难掩激动兴奋之情,“得知要上‘委员通道’,倍感光荣、倍感压力。”他说,台上表现如何事关委员形象、民进形象,不容丝毫闪失。他平时就有大量积累,一方面收集大量中医药产业方面情况,另一方面深入“药都”樟树市进行调研,走访中医药企业、访谈中草药种植户并与当地政府部门座谈,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一线实情,长期思考后才有今天的完美呈现。

  “不仅要看台上怎么说的,更要看台下怎么做的。作为医药行业的委员,我将继续以实际行动为江西中医药产业发展履职尽责!”邓凰保坚定地说。

作者:熊灵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