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张志勇:新课标将公布,
新一轮改革对教师有哪些新挑战?

发布时间:2022-01-22     来源:中小学老师参考

放大

缩小

  近日,在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2021学术年会上,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教育学部教授张志勇做了《“双减”改革对教师专业素养提出的新挑战》的主题演讲,内容经《中小学老师参考》整理编辑,有删减。

  新一轮课堂教学改革 将带来育人方式的彻底革命

  我们始终在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叠加在进行,义教的新课标很快也要公布,又要推动新一轮的改革。

  为什么说在“双减”改革支持下,对教师的课堂教学改革能力、育人能力提出了更加迫切的挑战?“双减”改革有两个重点,减轻学生的校外培训负担和作业负担。作业负担如何减轻?顾先生讲过一句话,一切都在课堂。课堂教学质量不提高,作业负担怎么能降下来呢?

  所以,“双减”的首要举措实际上不是作业改革,而是“大力提升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如果课堂教学质量不提上去,作业改革是没有逻辑基础的。“双减”改革第一枪,还是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要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教师在教学设计上的五个能力特别重要。

  第一,孩子在课堂上到底要学什么?我们要给孩子什么样的知识体系?认知起点在哪里?孩子掌握了什么?还要学习什么?

  第二,孩子在课堂里学习的动力是什么?要解决这个情感前提的问题。老师不要总是指责孩子不学习、开小差、调皮捣蛋,而是要反问自己,为什么没有能力把学生吸引到你的课堂教学体系中来?

  第三,到底要让孩子学到什么程度?孩子学完之后到底能做什么?对此老师必须非常清楚,在课堂之前要设计。

  第四,要让学生实现这样的学习行为的发生,需要给孩子什么样的学习支架?

  第五,如何证明学生达到了你所提出的学习目标?用以证明的测评工具是什么?

  现在,每位老师每一堂课的教学,都要深刻、系统地回答清楚这五个问题。

  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核心是什么?是育人方式的改革。

  “教育的未来”国际委员会主席萨赫勤-沃克·祖德说:“不过,我们也知道有一些顽疾始终没有得到解决,其中一些问题的根源要追溯到20世纪的教育组织方式。”

  那种以知识传承体系为主的教学方式,始终在主宰着课堂,尤其是我们的课堂。所以他说:“教师应该以问题和项目为导向带动学习,多采用让学生参与、协作的教学方法。”中国教师的专业素养在这个问题上面临巨大的挑战。

  我讲过多次,有一位老师在美国学习半年后,带回了美国的一堂课,叫做《历史大事年表:美国动荡的60年代》。如果放在国内,教科书肯定对每件事情的发生背景、过程以及它产生的历史影响等等写得很清楚,知识体系非常完整。但美国没有这些,而是让孩子自己到计算机教室里寻找美国动荡的60年代发生的20件大事。找完之后,老师还要求学生对这20件事排序,说明这些事件的影响力是什么,如何证明它们的影响力可信。用两个课时的时间准备完这些东西后,学生要在课堂上进行汇报、对话、交流。整堂课完全是任务驱动的、活动建构的教学方式。

  所以王晶华老师看了这堂课之后,说了这样一段话:

  “这样学历史真不简单!原来死记硬背是一种多么懒惰而粗放的教学方式!这样的作业不仅培养了学生查阅资料、收集信息、自主探究等学习能力,而且学生的独立思维、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的能力也潜移默化地培养了起来。这样获取的知识,学生自然能深刻理解,对知识的掌握也是最牢固的。”

  我由此在想,当年美国的教育家布卢姆提出了教育目标分类学。

  我们把记忆、理解、应用看作低阶学习,把分析、评价、创造看作高阶学习。我们的教学行为以讲解、训练为主,都在低阶学习的层面,但是我们又试图实现深度学习,达成素养的养成。如果我们的育人方式不走出以讲解、训练为主的教学方式,试图实现深度学习、培养学科素养就是缘木求鱼。

  所以我现在呼唤教育哲学的革命,育人方式必须进行深刻的、彻底的革命。

  作业改革从未像今天这般重要 教师要重新认识的作业功能

  对于作业改革,中央提出“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4条具体要求包括: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分类明确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加强作业完成指导。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教师的作业改革提出如此明确、系统、完整的要求。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想,作业的改革问题,成了这次“双减”改革中对教师的专业发展具有极强推动力的一个改革要点。作业改革可能也可以极大撬动教师对课程教材的研究。

  每个老师要明确作业和课堂教学的关系,作业与课堂教学不是两张皮。考虑到与课堂教学的关系,作业有四种。

  第一种是预备性作业,对于作业的预备性作用,一定要强调。今天讲“翻转课堂”,就是基础性的、孩子能学会的,都在课堂前由他自主进行学习,到了课堂上,带着问题,通过对话、交流来解决。

  第二种是当堂作业。

  第三种是课后的巩固性作业。如果孩子需要通过课后巩固来消化知识、记忆知识,就可能需要巩固性作业。

  第四种是拓展性作业。优秀孩子的拓展、提升、综合发展,需要综合性、拓展性作业。

  作业改革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在中央的文件中,也提出了非常系统的要求。

  第一,教师一定要明确,作业的功能是诊断、巩固、学情分析。排在第一位的是“诊断”。作业是用来看孩子掌握水平、存在的问题的,反过来老师要反思自己教学存在的问题。诊断出问题,要用题目进行“巩固”。还有就是“学情分析”。考试和作业最大的功能是改进学生的学习行为和教师的教学行为。

  第二,对作业设计的要求,文件强调“系统设计符合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鼓励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

  第三,在作业指导要求上,一是限量,小学生60分钟,初中生90分钟;二是限地完成,小学生的作业在校内完成,初中生的作业大部分要在学校完成,要把孩子们回家后的时间还给家庭教育;三是要求老师对作业进行面批、反馈、答疑;四是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

  什么样的作业是高质量的作业?“双减”文件里讲了很多,归纳起来是一件事。无论是分层作业、弹性作业还是个性化作业,都指向了具有针对性的作业、针对每个孩子的作业。所以,适合每个孩子的作业才是高质量的作业,这个要求可以说非常高。

  过去有经验的老师布置作业时,都是让这位同学做这几道题,那位同学做那几道题。今天,老师的能力在退化。这不能怨老师,我们该服务的地方不服务,不该服务的地方乱服务,弄了海量的教辅材料,已经把教师的作业设计能力扼杀了,老师针对每个孩子的学情设计课业的能力大幅度下降。

  一个班级有五六十个孩子,少一些的也有四十多个孩子,现在看来,要想真正给每个孩子提供个性化的弹性作业,离开了技术赋能确实困难重重。以技术赋能作业教学,成为当前教师专业发展的一个挑战。

  双减,对教师的评价能力提出新要求

  “双减”文件里提出了如下要求:1)零起点教学;2)降低考试压力,改进考试方法;3)不得有提前结束备考、违规统考、考题超标;4)不得有考试排名等行为,考试成绩呈现实行等级制,坚决克服唯分数的倾向;5)深化中考招生改革;6)各级党委政府要树立正确政绩观

  这些对教师的评价能力提出了很多新要求。

  家长们现在很焦虑,觉得不知道孩子考多少分,也不知道排名。现在社会上制造了一个概念,孩子成了一个“盲盒”,这个概念极大程度上制造了焦虑。还有一个概念特别糟糕,有些学者或者社会上有些声音说,现在的孩子“吃不饱”,学校教育不行,所以需要补偿。我想问,什么叫“吃饱”?

  这些概念很容易形成负面导向,那老师们怎么向家长们解释这些问题?这是能力问题。“第四代教育评价”理论指出,评价是意义建构过程。意义建构就指向了教师的评价能力。

  美国著名的管理学大师德鲁克70多岁时写了一本书,其中有一部分是怀念他四年级时的老师埃尔莎小姐。

  埃尔莎小姐在秋季开学的时候告诉同学们,9月份要考试了,连考2~3个星期。考完之后,老师会找每个孩子谈话。和德鲁克谈话时,老师问他,你觉得这次考试你考得最成功的是什么,然后又问,考得最差的是什么。

  交流一番之后,老师告诉德鲁克,还有好多是他没有发现的。比如,德鲁克的阅读能力不错,所以老师可以专门找一个适合读书的地方让德鲁克单独读书;德鲁克的写作也不错,老师要求德鲁克,每周要写两篇文章,一篇自己命题,一篇由老师命题。

  这样和孩子进行评价之后的意义建构,可以让孩子看见自己。

  我们的质量监测体系很健全,当场练习、课后作业、单元检测、期中考试、期末考试,这套体系在世界各个国家里可能是最完整的,但我们怎样向家长说清楚孩子的情况,对评价能力要求很高。

作者:张志勇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