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挥洒青春热血,守护“世界高城”健康防线

——民进金堂总支会员林钢援藏事迹

发布时间:2022-01-13     来源:民进成都市委会

放大

缩小

  高山连绵,湖泊如镜,牦牛遍野,丁真的世界,仓央嘉措的故乡……这是我们心目中的理塘。然而,这里同样也是一片挑战人类生存极限的土地,高寒缺氧、地广人稀……这里对于民进会员林钢来说,也是他带着梦想再次出发的地方。

打好疫情战,投身扶贫战

  林钢,民进金堂总支会员,金堂县疾控中心青年公卫医师,疫情之初,林钢与同事们一道,第一时间投入战斗,坚守岗位持续作战,每天都要与发热异常病人“面对面”接触,进行调查询问。在他和千千万万个防疫工作者的努力下,我县无大规模疫情发生。在坚守疫情防控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后,2021年5月12日,他又主动请缨,来到素有天空之城的甘孜州理塘县开启为期两年的援藏生涯。

  林钢深知援藏工作任重道远,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锻炼,在州县卫健局党组和理塘县委政府正确领导下,他始终牢记“援藏一任、造福一方”的神圣使命,克服高原缺氧和远离亲人的重重困难,克服了艰难的工作条件,直面交通不便、通讯不畅、语言不通等现实考验,践行“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援藏精神,适应了艰苦的生活环境,战胜高原生活“四大难题”(一是吃饭难:饮食习惯不同、海拔高食物不易熟;二是饮水难:饮水质量不高,存在患“包虫病”的风险;三是睡觉难:夜间寒冷、含氧量低,难以入眠;四是洗澡难:水温不足、流量小),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努力工作,为理塘县的卫健工作发展提高发挥了积极作用。

挑起“硬担子”,当好“领路人”

  作为一名对口支援干部,林钢在深知责任重大,应该跑好对口支援的“接力赛”、挑好乡村振兴的“硬担子”,当好“指导员”的同时也当好“运动员”,以专业的能力、过硬的技术,积极做好对口支援工作,使支援工作由“输血”向“造血”改变,帮助理塘县疾控中心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质量技术人才队伍,起好金堂县和理塘县之间起纽带作用。

  支援初期,他积极同受援单位沟通,广泛调研、积极协调,找出需求,从易到难,由急及缓,积极主动落实目标任务。对口支援主要负责公共卫生和职业卫生的监测工作,参与到理塘县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利用个人特长,为理塘县疾控中心定制了一套新冠核酸检测登记及报告出具系统,极大地方便了核酸检测登记和报告出具工作,节省了人力和时间,提高了准确性。

投身第一线,树立好形象

  在援藏的大半年时间里,林钢的身影遍布理塘县的重大活动场所和各个乡镇、学校。参与重大活动的疫情防控指导及消毒工作20余次;新冠疫情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及采样工作40余次;对辖区所有乡镇进行水质监测124件次,负责红外线体温监测系统的安装及维护工作,维修设备10余台次。在7家企业的工作场所开展危害因素监测工作,对3所学校开展了健康体检工作、近视筛查、学生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调查、视力不良调查及教学环境监测工作,服务950余名学生……

  最美逆行“燃”初心,敢为善成担使命。正是靠着俯身为路躬身为桥的奉献精神,在海拔4200米的“世界高城”,在基层一线工作岗位上,林钢正挥洒着青春的热血和汗水,倾力守护理塘人民的健康防线,焕发出生命最亮丽的色彩,谱写出人生最激昂的乐章。

作者:黄曼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