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刘文现:加强校餐管理,让孩子们吃得健康、吃得安全

发布时间:2022-01-07     来源:人民网

放大

缩小

刘文现出席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人民网郑州1月5日电)1月5日,出席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河南政协委员、民进会员刘文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严格加强校餐管理,让孩子们吃得健康、吃得安全。

  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校餐问题, 刘文现委员去年走访了河南7个地市、10多个县区,调研了几十所高校和中小学校,调查发现,不少学生食堂在利益驱使下,背离国家有关规定,无视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把食堂当成“摇钱树”。

  通过调查刘文现认为,目前学生食堂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食堂经营模式乱象丛生。学校自主经营,也有承包给个体经营户的,还有引进社会大型餐饮企业进校经营的。不管是哪种模式,都存在一定弊端。调查中他发现,中间商抽得的红利最低是20%,甚至高达25%到30%之多。也就是说,一个学生吃饭每花100元,中间商就要获利20多元。

  二是利益最大化与公益性之间的矛盾。食堂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学校不再支付食堂职工工资,学校把食堂当成一项经营项目获取大量收入。

  三是学校对学生食堂的管理重视不够,责成后勤保障人员向外承包,学校只收取承包费,一包了之。

  此外,学生食堂还存在食材质量无法把控、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差等诸多问题。

  因此,刘文现委员建议:进一步理清和强化主管部门、学校、家庭等各方职责,建立集中用餐信息公开制度,建立监督体系,凝聚各方力量齐抓共管。要强化政治意识、治理意识以及食品安全管理意识,严格落实学校负责人陪餐制度(餐费自理),有条件的学校可建立家长代表轮流陪餐制度。

  由学校自办食堂,减少中间环节,把第三方的获利用于提高和改善学生餐饮生活水平,减少学生生活费用,减轻家庭负担。

  主管部门要完善学校食堂招标流程和标准,把食堂合理运营和食品安全作为选择学校食堂合作方最重要的指标,对存在有重利敛财倾向、安全污点和隐患的餐饮企业,坚决实行“一票否决”。

  加强运行管理,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进一步完善学校食堂风险防控体系。从运营方式、价格核定、食品采购、进货查验、食品储存,到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安全抽查等环节,全方位健全相关标准,探索建立全过程、透明化的监管体系,从源头上防范校园食堂管理和食品安全风险。

  教育行政、财政等部门要加强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的监管力度,对虚报、冒领、套取、挤占、挪用、截留、克扣膳食补助资金和在食堂经费中列支教职工伙食、奖金福利、招待费等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惩处,确保每一分钱都吃到学生嘴里。

作者:王玉兴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