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福州会员刘松:蓝色海洋的逆行者,守护一方渔区安宁

发布时间:2020-04-27 来源:民进福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在万千抗击疫情的“逆行者”中有一位普普通通的的基层执法人员,他是民进连江综合支部主委、连江县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台箓负责人刘松。在这次防控新冠肺炎的战“役”中,他勇当先锋,奋战在广阔的蓝色海洋线上,用实际行动守护渔区安宁,守卫民生防线。

  离别赴命

  春节假期,当刘松正和家人围坐电视机前,收看抗击疫情报道时,接到了局领导立即上岗待命的指示。在“召必回,回必战,战必胜”理念的感召下,刘松立即联系同事,收拾行李,带上几片年前准备的口罩,返岗待命。临出门时,乖巧的小女儿问:“爸爸,你要去哪里啊?”刘松柔声答道:“宝贝乖,爸爸要去上班!”小女儿满脸委屈地大声喊道:“爸爸不要去,我不要爸爸去!”“没有大家的安宁,哪有小家的安全,宝贝对不起!”刘松心里默念到。当他关上门,走下台阶时,听到了小女儿的哭声……

  时间赛跑

  一到苔菉,刘松立即前往港口查看。春节期间,渔港船舶都有序停泊在岸边。刘松见到几个渔民正在整修船上设备,待到他们上岸后,就告知渔民,近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重,如果发现外地返乡人员要及时上报,并要求他们居家隔离观察14天!

  元宵节后有大量务工人员来到苔菉,根据台箓当时辅助船只的数量来看,将近有3000人集中返工。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同时,由于口罩紧缺,人员聚集更不利于安全,刘松和同事协商后决定,自己和家住在连江、台箓的6个同事驻守岗位,其他人员在家办公!并根据实际情况,紧急部署应对疫情方案。

  为了避免务工人员在疫情严重期间返工,当即,刘松就拨通了谢姓辅助船老板的电话,并希望他立即联系务工人员延迟复工。谢老板一听,就急了:“去年我们已经亏了,再过几个月就伏休了,再延迟我们就没钱赚,喝西北风了!”“为了应对这场疫情,许许多多的人都做出了最大的牺牲,你想想看,如果你聘请的一个员工有新冠,将会传染多少人,这样你又怎么对得起父老乡亲?熬过疫情,你才能安心的赚钱,生命才是最宝贵的,你说对不?”刘松耐心地解释道。谢老板听后释然了,应声答道:“明白了,我也帮你去通知几个!”

  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搏击,刘松与同事们齐心协力,7个人,一天半时间,顺利完成辖区500多艘船舶的通知任务,有效避免2000多名外地务工人员提前返流产生感染风险。不仅如此,刘松带领同事们,通过微信群、广播、条幅分发传单等方式,开展疫情宣传,受宣传渔民达800多人,累计港口排查人员两百余名,获取2名外地返乡人员信息,及时反馈村委会,对其开展14天居住观察。

  2月7日上午,刘松和同事们在后港二级渔港对停靠的闽连渔617XX船进行登临检查,现场核对船上五名人员籍贯信息,发现其中一名船工不会说本地话。调查后发现,该船实际运营者陈某私自聘用居家观察未满14天的四川人王某进船舱除冰,工作期间王某与其他三人有密切接触。事情重大,刘松立即联系苔菉村村委会,依法带走王某,对密切接触者开展14天居家观察。同时,立即通报海防所,陈某被海防所依法给予询问、训诫。

  建言献策

  几天的巡查、走访下来,绝大多数的群众、渔民都知道这次疫情极具感染性,然而口罩的大量紧缺成了这特殊时期的民生痛点、难点。作为县政协常委,民进会员,刘松针对执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连夜撰写了社情民意信息《关于疫情管控期间,福建省渔船暂缓复工的建议》,希望省政府能推迟渔船复工,进一步保障渔区安全,该社情民意信息得到重视,被省领导批示。

  紧急召回

  2月8日凌晨三时紧急召开的苔菉镇有疑似病例一例的通报会让原本紧绷的弦绷地更紧了。刘松在请示领导后,连夜查询北斗平台船舶位置,通知在外船舶立即停产回港。2月8日上午9时,刘松和镇领导跳上刚刚靠岸的中国渔政35129,简单和船队队长说明来意后,刘松就拿起船用喇叭在每个靠口,不断用普通话、本地话重复“请渔民立即回港、人员立即上岸,任何船舶在疫情警报没有解除前不得出海生产,否则要承担响应的法律责任!”刘松目光坚定,语调铿锵有力,因为他深深地明白这时的严格是为了守护我们共同的蓝色家园……

  海上防控

  随着国内疫情日趋向好,海外疫情却日趋严峻,陆地防线已经向海上预防偷私渡和海上疫情输入转变,特别是苔菉澳口分散、海岸线狭长,仅仅依托乡镇、村居、镇直单位完成这项工作难上加难。刘松带领同事们在各村居澳口悬挂宣传条幅17幅;签订海上防疫须知等材料500余份;张贴公告40余张;发放传单1300余份,全方位无死角的开展防疫宣传。目前,刘松和同事们毫不松懈,不定时开展夜巡,还联合边防派出所建立联合夜巡机制,加大对夜晚停靠泊船舶登临检查频次。同时,刘松和同事们还充分发挥技术管控和自然条件相结合,通过北斗定位和潮汐情况,强化船舶动态掌握,及时做好船舶进出港的报备,尽责尽责做好渔船管控和预防海上偷私渡和海上疫情输入工作。

  一个个寻常不过的夜晚,刘松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用初心和使命践行着一名民主党派成员的责任和担当!因为他相信,我们必将冲破阴霾,迎来久违的春暖花开!

作者:     责任编辑:zhangyu
Copyright 1996 - 2014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