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陈燕贤:以笔为犁 深耕不辍

发布时间:2020-04-29 来源:民进福建省委会

放大

缩小

  陈燕贤,民进会员,漳州广播电视报社记者。他从事新闻工作近三十年,心无旁骛,孜孜以求,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奉献了最美丽的青春年华。他说,因为热爱,所以执着。

以笔描绘 为漳州花木添彩

  1993年,陈燕贤受聘漳浦县恒芳花木有限公司。当年4月,他在《中国花卉报》上发表了第一篇报道。1995年,福建省委、省政府把花卉业作为省六大主导产业之一,从此陈燕贤采写的花卉报道更多了。陈燕贤自费采访花卉企业,游走四方,学到了不少知识,并认识了很多花木界的朋友,在漳州花木界被誉为漳州花木报道第一人,福建省花木界则称他为“花记”。

  2005年11月18日,正值第七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在漳州召开之际,他与朋友合伙创办了花卉网站,让花农迅速投身信息化潮流,在漳州花木界掀起了网络销售热。2007年创办的“网上花博会”,当年通过这个平台达成交易达400多万元,第二年即突破千万大关。

  2000年至2008年,陈燕贤采编“九龙璧奇石”欣赏专辑、“漳州水仙花”专辑;策划并执行第七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全国花木盆景学术研讨会”、第八届海峡两岸花博会“海峡两岸花卉市场与营销论坛”、“2007首届海峡两岸花卉网交易博览会”、第九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名花名树拍卖”;主编“第八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专刊”等。

  2000年至2007年他被花木盆景杂志社评为“优秀工作人员”“全国优秀工作站”,被中国花卉园艺杂志社评为“优秀工作人员”。荣获福建省花卉协会颁发“2016年度福建省优秀花卉信息员”“2017年度福建省优秀花卉信息员”“十八届花博会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至2018年荣获“先进会员”称号。2011年至2020年当选第一届、第二届福建省花卉协会花卉文化教育与电商分会副会长。

  陈燕贤从事福建花卉行业宣传至今20多年,刊发宣传报道3000多篇。中国绿色时报、中国花卉报、福建日报、漳州电视报、电子商务世界杂志、金浦报等媒体还专访报道过其个人事迹。其事迹入选《走进漳州--漫步中国花都》《漳浦文史资料》等刊物。

以笔抗“疫” 记录动人瞬间

  2020年春节,本该是个祥和团圆的节日,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变成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面对疫情,陈燕贤勇毅前行,夜以继日,笔耕不辍,用行动践行一名民进会员的职责使命。大年初十,他从漳浦赶赴漳州台商投资区,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新闻采访工作中,与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对村医、志愿者、退伍军人、挂职干部的先进事迹进行了采访,在漳州台商投资区吴宅村、南门村、西边村、龙池社区等都留下了他采访的身影。

  漳州台商投资区南门村一位年轻的乡医坚持为外省籍监测体温,宣传防疫知识,这是一个抗击疫情一线的好典型。陈燕贤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奔赴南门村采访,拿着照像机跟随这位乡医走村入户;在采访漳州台商投资区行政执法局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赖赞忠时,得知其89岁的父亲于2月6日晚11点病逝,赖赞忠正在辖区村居开展疫情防控随访,突然接到家人电话称其父亲病故,望其速回家探望。赖赞忠强忍着悲痛,把当天工作做完后,于凌晨2时许才回到平和县小溪镇老家,没有见到其父亲最后一面……此时此刻,采访中的陈燕贤强忍着酸楚的心情,敬重地记录着。

  陈燕贤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深入基层采访。他多次到卡口、社区等地采访,早出晚归,每天基本上都要工作12个小时左右,任劳任怨,由于经常加班赶稿,基本上都是在办公室泡上一碗方便面当正餐,又顾不上休息,精心写稿。就这样一个个先进典型人物报道就这样成型,今日头条、人民网-福建频道等媒体进行了刊发,为台商区全区人民带来振奋人心的战“疫”消息,鼓舞战“疫”士气,更为坚守战“疫”一线的“战士们”送去精神鼓舞和力量。采访过程中他多次被感动得掉泪,写出了近五万字20多篇的稿件,陆续刊发在中国县域经济报、人民网-福建频道、人民日报数字福建等媒体,引起较大反响。

  “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我们的医护人员、基层社区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他们都冲在一线,作为一名民进会员、一名新闻记者,在这个时候更应该责无旁贷的冲在最前面,用手中的笔去记录这感人的瞬间、去向全社会弘扬正能量,告诉全社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我们必胜。”带着这份信念,陈燕贤接连三个星期间都奔走在台商投资区各防控一线,选择用笔传递抗击疫情实况,讲述基层抗疫一线背后的故事。

作者: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14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