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专心教学 潜心教研

——蚌埠民进禹会支部孙梅芳老师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

放大

缩小

 

  人物名片:孙梅芳,正高级教师,安徽省特教教师,蚌埠市第二批名师,蚌埠市首届学科带头人。

  孙梅芳老师任教于蚌埠市田家炳中学。时光荏苒,孙老师在教育战线上已经辛勤耕耘了三十多年,期间她还多年担任班主任工作。2012年孙梅芳老师加入了民进大家庭,成为民进会员以来,在民进蚌埠市委领导的鼓励和指导下,在许多优秀会员的感召下,孙梅芳老师更加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和使命,前进的动力更强,成长得也更快。在普通的岗位上,她却做出了不普通的成绩。

  一、以一颗乐学的心不断学习,探索教学新方法。

  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事实上,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教师岂止要有“一桶水”,必须是不竭之泉才行,时时奔涌出清新的、闪烁着斑斓色彩的溪流。孙老师先后参加了“英特尔未来教育”培训,骨干教师培训,中国教育技术课题研究培训,蚌埠市“双名”工程培训等,她抓住每一次培训的机会,认真学习努力提升个人教学教研实力。她认为技术服务于教学的作用是永无止境的,她坚持业务自学,先后自学了:专题学习网站制作、思维导图制作、微课设计与制作、录屏录课制作、智慧课堂教学等。不断的学习使她的教育技术一直处于领先的状态,工作中时常能给其他老师技术指导和帮助。

  教学中她潜心钻研教材,转变教育观念,捕捉新的教学信息,大胆尝试新的教学手段。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她总结出了“问题引导探究学习法”和“思维导图引导自学法”等许多宝贵的教学经验,她率先尝试了“网络化教学”和“数字化实验教学”,并多次开设公开课、示范课,以及外出培训后的汇报课,受到蚌埠市物理同仁的认可和物理学会的重视。

  天道酬勤,多年来她所任教的物理学科学生成绩一直保持良好等次,辅导学生物理竞赛多人获省级、市级奖。2007年4月获蚌埠市人民政府嘉奖。2008年10月她被蚌埠市教育局授予“蚌埠市首届学科带头人”称号;2012年4月她被评为“蚌埠市劳动模范”;因个人连续多年年终考核获得优秀等次,2015年6月蚌埠市人民政府给予她记“三等功”。

  二、用一颗包容的心关爱每一个学生成长。

  蚌埠田家炳中学是一所普通的市级示范中学,进入该校的高中学生,远不及蚌埠一中、二中、三中的学生有比较好的学习基础和雄厚的学习实力,她所面对的学生多数都是基础薄弱。究其原因:蚌埠田家炳中学的学生很多家处蚌埠市郊,还有一些父母长期在外务工,他们从小学就没有得到良好的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没有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孙老师认为这部分学生更需要社会重视和教师的关爱。

  古人云:“师之道,德为先;德之本,爱为源”。她既欣赏学生的优点,也能包容学生的弱点,她认为热爱一个学生就可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成就一个家庭;放弃一个学生就可能毁掉他的一生,甚至可能会给社会带来更多负担。面对这样的学生,她从不放弃,反而抱以更大的热情和更多的关爱,并且尝试做了很多工作。对于每一个新组建的班级,她会在见学生的第一面把自己的手机号、微信号、个人的一些爱好都告诉学生,让学生觉得老师如朋友一样亲切。她会尽快和班上的每一名学生个别谈心一次,她会在第一个月内和每一位学生家长通一次电话,了解每一名学生的成长经历、家庭情况、学生的性格特征等。她还为学生建立了“学习互助QQ群”,她坚持每天晚上上线一小时为学生答疑解惑。由于孙老师辛勤的付出,很多学生都愿意和她交流,有自己班上的学生,也有一些其他班上的学生;有问她物理问题的,也有和她诉说内心苦闷的。自2009年8月至2017年7月她多年担任班主任工作,所带班级多次荣获 “蚌埠市优秀班集体”,她个人也荣获了“蚌埠市优秀班主任”称号。

  三、用一颗平常的心潜心教研,不断超越自己。

  作为一名“学科带头人”,孙老师丝毫没有懈怠,她深知后面的路还很长。在学校的支持下,于2009年9月建立了“名师工作室”,带领全组教师积极开展科研工作。2015年11月孙老师被评为蚌埠市第二批“名师”,并组建了“孙梅芳工作室”。几年来先后有20多位优秀物理教师加入工作室,他们来自蚌埠市及怀远县的多所学校。孙梅芳老师带领工作室成员先后申报了国家级,省、市级课题多项。其中《高中物理探究性学习专题网站的建设与应用研究》课题获得“安徽省基础教育实践优秀成果奖”、《物理学科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建设及应用研究》国家级课题顺利结题并获得良好等次。

  在研究的过程中她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不断总结经验,她个人的教学实力和科研能力也得到快速发展。近年来,她先后在国家级、省市级刊物发表论文20多篇;国家级、省级获奖论文20多篇;教学设计、课件、自制教具10余件获省级奖;指导青年教师参加各类教学比赛20多人次获奖;指导青年教师参加省市级论文评选多人次获奖。有付出就会有惊喜,经过多年积淀“十三五”期间她收获很多:2015年11月获得了“蚌埠市名师称号”;2016年5月获得了“安徽省特级教师称号”;2017年1月被安徽省教育厅评为“中小学正高级教师”;2019年12月获得蚌埠市人们政府授予专业技术人员特殊津贴奖励。

作者: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