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民进会员李超洪在书中“健步”

发布时间:2021-06-18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从1岁半患病致残起,李超洪一直梦想能够像正常人一样健步如飞;长大后,李超洪又梦想上大学;后来,李超洪梦想有一份工作……李超洪一直在做梦、追梦。

  民进会员李超洪,中国残联第三、五、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现任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省肢残人协会副主席。

  幼时一篇题为“用脚画画的瘫痪画家”的文章吸引了李超洪。日本女孩伊藤幸子一生下来,由于脑神经受损,致使四肢瘫痪。然而,她趴在地上,用尚能活动的左脚趾头练习画画,苦苦坚持10余年,终成著名的连环画家。伊藤幸子的故事激励李超洪走上了一条自立之路。“如果让残疾和健全朋友都来读一读这些动人的故事,那么全人类将会释放出多么巨大的创造潜能啊!”李超洪暗暗对自己说。

  从1981年起,李超洪开始搜求各种报纸、期刊、书籍,并向社会各界征集中外残疾人的资料。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他编著的国内第一部海外残疾人奋斗足迹的书籍——《不残的人生》出版,并作为献给“联合国残疾人十年(1983-1992)”“亚太地区残疾人十年(1993-2002)”活动的图书,发行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写这部书过程中,李超洪决定出一本各国领导人为全球残疾朋友题词的书。2008年9月,一部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安南作序题词,122个国家、310位国王、总统、首相、议长提供信函照片汇编的书籍——《世界之约——各国首脑助残宣言》出版。残奥会上,这部书作为“国礼书”赠送给各国嘉宾、代表团和运动员代表。

  斗转星移,数十年来,李超洪收集了数以亿计的各国残疾人的资料,书中选择了世界五大洲、100位残疾名人的事迹重新撰写成稿。从2012年酝酿《强者的人生——百名外国残疾人奋斗历程》一书的萌生,到2020年这部散发油墨香、印制装帧精美大气的书籍出版,李超洪经历了八个寒暑。

  近年来,李超洪总计主编、编著图书16部,发表400余篇论文、新闻通讯等作品。他先后获得湖北省“劳动模范”“十大特艺人才”、全国“十大杰出残疾人物”、民进中央“全国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为民进中央全国宣讲团和湖北省委统战部先进报告团成员。

  李超洪说,梦想的阶梯,需要一步又一步的攀登。实现梦想如此,人生更是如此!

作者:楚桐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