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读好书就是做公益 做公益就是做文化

——全国政协委员汤建人线上分享读书体会

发布时间:2021-06-16     来源:民进江西省委会

放大

缩小

  6月5日晚,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APP里,“全国政协书院”委员读书漫谈群迎来了新一期的主题读书活动。活动主持人由该群群主,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担任。本期荐书嘉宾是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委、民进江西省委会主委汤建人,推荐图书为《让我们的爱像泉水一样流淌(第二版)》。此次读书活动还在“民进中央常委”“江西民进”等微信群同步直播。

  活动伊始,汤建人委员按原定计划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手机端操作,发出一段自我介绍和开场白,开启读书分享。很快,屏幕上跳出来自朱永新群主的调侃:“哈哈,主持人还未介绍,演员就登场了!”这段有趣的小插曲也给本次活动奠定了活泼、热烈的主基调。“今天,我向大家推荐一本公益著作,2019年十大赣版好书——《让我们的爱像泉水一样流淌》。本书不仅全面记录了‘1%工程’的发展历程和爱心人士及志愿者们对公益事业的思考,更倾情勾画了一套系统的公益理念和公益文化,是一部饱含深情,用蓝天做背景、用大地做画布、用爱心做画笔、用一次次公益实践为色彩写就的书稿。”汤建人委员首先对所荐图书作了一个概述。

  至于为何选择《让我们的爱像泉水一样流淌》作为推荐书目,汤建人委员坦言,读一本好书就是做一次公益,全国政协浓厚的读书氛围、丰富的读书活动让他深刻感悟到,以“书香政协”助推“书香社会”建设,就是倡导全民做公益。做公益就是做文化,“1%工程”做公益就是倡导“让我们的爱像泉水一样流淌”的公益文化,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绵薄之力。

  为方便群成员们阅读,分享内容共分为十几个小节,每隔几分钟推送一节,并适当配以图片、视频、音频等,力求做到文字简洁、形式丰富。如此精心的准备工作也得到了朱永新群主的高度认可。

  分享中,汤建人委员或设置悬念、或开宗明义,以事例+体会的方式,将书中的核心理念、重要情节分步逐一展现。“社会最紧缺的不是爱心,而是点燃爱心的火把。”“一个好的公益项目,应该人人可为、人人愿为、人人乐为,才能最大限度激发公众的社会责任意识。捐献“1%”,爱心“100%”——“1%工程”科学的理念确保了爱心公益的持续性。……用长项做公益,才能人人做公益,快乐做公益,长期做公益。”随着分享内容陆续被推送出去,很快便吸引了许多读者跟帖留言,汤建人委员也及时予以回应。群里讨论交流很热烈。有的委员本就是“1%工程”参与者,因此对书中所述“三实原则”“捐者快乐、受者安详”“爱与被爱同样幸福,爱与被爱同样伟大”等内容颇有切身感悟。有的委员此前就听说过“1%工程”,这次读书活动使他对“1%工程”框架体系、工作机制和运行模式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也对公益事业进行了更深刻的思考。还有委员虽然是第一次知道“1%工程”公益项目,但在看了片段介绍和视频资料后也都表示十分感动,予以点赞支持。

  当晚整场活动持续了一个多小时,虽不是面对面的现场交流,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1%工程”公益理念引起情感共鸣的同时,频繁互动也碰撞出了思想火花。就如汤建人委员所说,读好书就是做公益,做公益就是做文化。此次活动既是一次弘扬读书文化的公益之举,也是一场探讨公益理念的文化之约。

  为确保此次分享活动顺利进行,汤建人委员进行了精心准备。就在6月3日,他还专门以“1%工程·志愿阅读活动”形式在“江西民进”微信群进行了预演。许多会员听说由省委会主委亲自分享读书体会,都感到很兴奋。一天之内群员人数骤增,原来“潜水”的会员也活跃起来。当天主宾一入场,群里就沸腾开来。因为熟悉“1%工程”,大部分还是“1%工程”参与者,大家在点赞之余,有的抒发心中体会,有的提出诚恳建议,还有的寄予美好祝福,发言十分踊跃。可以说这次读书分享活动不仅浓厚了书香气,还使得民进组织的凝聚力大大增强。

作者:李慧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