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民进会员蒋燕:点亮赣南乡村儿童音乐梦

发布时间:2021-12-17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音乐教育重要吗?孔子在《论语·泰伯》中说,“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一个人的全面发展不仅需要智慧、勇敢,而且须“文之于礼乐”。民进会员、民进“1%工程”志愿服务江西赣州站站长蒋燕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赣南山区音乐教育的普及。

  “原来,我们可以这么优秀!”2021年,参加世界合唱节线上比赛获得童声组银奖的好成绩后,孩子们和蒋燕互相击掌,紧紧相拥。

  在多年的帮扶过程中,蒋燕发现赣南山区儿童接触艺术的机会很少,一些山区小学甚至没有一名专业的音乐或美术老师。因此,从2018年起,蒋燕负责的江西庆金慈善基金会加大了对山区孩子美育方面的投入,定期组织专业音乐老师下乡支教,让农村孩子们也能接受艺术熏陶。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沙石镇龙埠小学是蒋燕选中的试点学校。这是一所寄宿制村完小,一至六年级共有12个教学班、300多名学生,但没有一位专职音乐教师。2018年10月,蒋燕带领志愿者走进龙埠小学,启动了“音为有爱”音乐支教活动。支教团队由专业音乐教师组成,每周定期前往学校给孩子们上音乐课,主要进行声乐排练与教学。

  为给孩子们创造良好的音乐环境,在学校的支持下,蒋燕出资翻新了音乐教室,按照合唱练习室的标准配备了相关设备及电子钢琴、书写面板、五线谱、挂图等音乐教具,并组建了春晓合唱团——这是赣州市最早的乡村公益童声合唱团之一,如今已有团员49名。

  三年时间,合唱团孩子们的歌唱水平从零基础实现了质的飞跃。今年6月,合唱团参加2021年世界合唱节的线上比赛,孩子们用客家话演唱山歌《落雨嘞》,荣获童声组银奖。

  今年暑假,在蒋燕以及其他公益志愿者的精心安排下,300余名来自赣州各县的山区留守儿童拥有了一次快乐的暑期研学之旅。参观赣州森林动物园,在五龙客家风情园内认识中草药、学唱客家山歌、体验文化习俗……“孩子们纯真的笑容是我最大的动力。”蒋燕说。

  “仅靠志愿者支教,受益面太窄,一定要对乡村学校音乐教师进行培训,打造一支高水准的专业队伍。”今年7月,蒋燕联合赣州市教科所、市合唱协会举办了一场面向全市中小学乡村音乐教师的公益合唱训练及音乐教学培训。近60名赣州各县(市、区)的中小学乡村音乐教师参加。培训班邀请了音乐学院老师系统教授音乐教学理论及各项音乐教学技能,指导参训老师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进而更好地指导学生开展艺术实践活动。

  “这次培训对我们乡村音乐教师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既加深了音乐老师之间的相互交流,又能系统学习音乐知识,提高音乐教学能力,为我们以后更好开展乡村音乐教学打下了基础。”来自赣县的林老师说。

  “山区的孩子缺少机会和平台,让他们获得更优质的教育,拥有更丰富多彩的童年生活,是我们多年来坚持帮助山区儿童的动力和意义。”蒋燕说。

作者:张秀云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