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民进会员陈莹:是园丁,也是浙川协作的接力手

发布时间:2021-12-17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在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的一条乡间小路上,每周都能看见一个身影穿过铁路闸口,愉快地走进昭化区实验小学四年级一班的教室。她是民进会员、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美术教师陈莹。今年6月,陈莹作为杭州首批专业技术人才,赴四川广元市昭化区挂职区教育局中小学教科研室副主任,同时兼任区实验小学副校长。

  搭建教育虹桥

  从事美术教育30年,对陈莹来说,除了要上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项工作之外,还有一项更重要的任务,就是搭建东西部教育虹桥,做好传帮带,提升本地老师的职业素养和教学能力。

  为能针对性地开展昭化区教科研工作,陈莹走访了区域乡镇学校,了解昭化教育现状。在深入了解昭化的过程中,陈莹发现,乡村教育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师资力量不均衡。

  在学校里,陈莹会毫不吝啬地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和体会。她结合自己在法国巴黎学习时的见闻感受,与当地教师们分享法国教育情况,勉励老师们做教育追梦人,不断完善自我,成就自我。她还组织杭州市拱墅区赴广元市昭化区中短期支教的老师参与送教下乡。在这个过程中,一批教师在陈莹的影响下对昭化区教育现状产生了新的思考。

  坚持送教上门

  “每一位学生都是我的孩子。”抱着这样的想法,陈莹向所有学生都倾注了许多心血,对残障学生更是投入了无比多的关怀。

  一位存在严重认知障碍的孩子无法到学校和其他孩子一起学习,了解情况后,陈莹决定上门送教。送教过程中,陈莹发现这位孩子对科幻图形十分感兴趣,于是,她轻轻握住孩子的手,教她画火箭、飞船。看着孩子专注又开心的神情,陈莹也满心欢喜。“越是特殊的孩子越不能放弃,更要因人施教,一人一策,带着真心真情上门送教,让孩子体会到更多的爱与温暖。”

  陈莹说:“教育是苦差事,但成果却是甜美的,因为你丰富孩子的一生……”《第56号教室的奇迹》一书中的雷夫·艾斯奎斯老师是她学习的榜样,她也和昭化区的教师们聊起这位教师,“希望我们也能点燃孩子们的热情,让孩子变成向上向善向美的快乐天使。”

  对接家乡之爱

  10月15日,“亚运足球梦想·圆梦行动、吉利梦想绿跑道公益活动”在广元市举行。活动现场,昭化区6所学校获得“亚运足球梦想学校”称号,昭化区实验小学获得企业赞助教学设备和线上编程课程。这些背后,陈莹都做了大量工作。

  深入了解村镇学校课程活动开展及教学资源等情况后,陈莹积极调动家乡资源请求支持,为此,她特地赶回杭州面对面对接具体活动细节。

  在编程项目捐赠活动这两天,陈莹忍着身体不适参加了线下课程的学习,只为能亲自了解编程课程实效,为下一步在全区推广编程课程收集第一手资料。

  浙江龙泉援建的“剑瓷楼”唤醒了两地陶瓷渊源文化,陈莹以此为基础,与当地老师共同探讨开发陶艺校本课程,以昭化区实验小学为基地,成立陶陶俱乐部,接力东西帮扶成果,放飞瓷韵,传承梦想。

  “浙川协作是一场接力跑,我也要跑出自己的精彩一程。”陈莹说。

作者:杭 津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