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加快信息资源体系建设 以数据引领智慧城市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17     来源:民进辽宁省委会

放大

缩小

  国家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出了加快推进信息资源共享与更新、深化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等要求。各地也都提出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创新应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加强统筹,注重实效,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但一些地区在城市管理方面仍然停留在传统经验阶段,没有完整的基础数据、缺乏经常性的定量分析和比较健康的动态管理制度。主要表现在:缺乏以数据整合带动各政府职能管理部门业务融合的大数据平台建设;以城市运行关键要素为核心的数据资源指标体系建设路线不清晰;以全民参与、全民共建的理念较为滞后,缺少对整个城市的综合系统分析;智慧城市运行体征指标体系待完善。
  为此建议:
  1.数据资源化:化“沙漠”为“大厦”。通过移动巡检等物联网应用对城市运行中基础设施实时监测数据与业务管理数据进行整合,充分发挥数据潜在价值以提高城市基础设施管理水平。统筹建设数据中心和共享交换平台,满足增量业务系统的运行需要。统一各级信息资源目录,将各城市、各县区政府存量业务信息系统整合为“大系统”,初步实现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加强基础信息资源库建设,以数据采集、加工、处理为突破口,大幅提高历史档案、户籍资料、城建档案等纸质资料的数字化工作力度,切实解决政务服务中证明资料数字化程度不足、进展缓慢和政务应用系统功能不足、覆盖面不广等问题,促进基础信息资源库建设,为数据互通、业务协同打下基础。
  2.建设智慧城市数字资源动力引擎。引导城市管理由“经验治理”转向“科学管理”, 通过移动巡检等物联网应用对城市运行中基础设施的相关数据进行采集,建立指标体系,梳理运行体征,疏通不同网络之间的数据流动,形成闭环的设备管理流程,为综合应用提供支撑组件和管理功能。加强政务信息化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的应用,推动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和数据开放,促进智慧城市由“理论探讨”转向“落地实践”。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研究成立政府直接投资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公司,承担电子政务网络、物联网、无线城市等网络链路、管道、基站的建设与运维工作。
  3.统筹智慧城市运行体征管理。统筹城市运行体征管理,提高城市运行效率,提高全民决策力,提高城市的软实力及竞争力。加强本地科研机构、信息技术企业、产业联盟的大数据处理技术能力,从海量、复杂、实时的信息中发现知识、提升应用,真正释放智慧城市的价值和能量,实现用数据管理城市运行。研究成立政府直接投资的大数据产业公司,承担数据平台建设运维任务,提供云计算、云存储服务等基础服务。向社会提供数据公开等服务,促进形成数据资源交易市场,带动科研和创新创业。创新思维,完善数字资源管理平台,基于数据资源体系建设基础设施监测数据资源管理、公共安全数据资源管理、公众民情采集与服务数据资源管理、政务管理效能考评数据资源管理等平台,通过移动巡检等物联网应用对城市运行中基础设施的相关数据进行采集,形成城市运行主题数据资源库。规划建设数据产业园,对城建档案、文化档案、地下管网资料、文化资料、地方志、健康资料等各种资料进行初加工,然后交由创业企业等小微企业进行数字化识别、加工处理,最终成为省级数据资源,带动大数据交易等。
  (作者系大连市政协常委、民进大连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董晶)

作者:董晶     责任编辑:刘政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