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左定超: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体会

发布时间:2020-11-13     来源:

放大

缩小

  金秋十月,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内涵丰富,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芒,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擘画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发展蓝图,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 举世瞩目,影响深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问题并提出建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规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接续推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历史性意义。一个“建议”擘画蓝图,两个“大局”高瞻远瞩,三个“新发展”顺势而为。首先,全会通过的《建议》,全面总结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其次,牢牢把握两个大局的思想贯穿《建议》始终,从这一恢宏视角去解读全会精神,可以更深刻理解立足五年、着眼百年的历史分量。第三,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这“三个新发展”构成主线: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刻把握了变与不变的关系,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三驾马车”。我认为,全会精神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展现了敢负责任的大国在历史进程中英勇无畏的担当,举世瞩目,影响深远。

  二、信心百倍,举措精准

  全会提出的九大远景目标和六大新发展目标,深谋远虑,既符合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对于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刻的意义,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长远布局。同时,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这“五个坚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经验的升华,是实现既定目标的重要保障。这其中的重中之重是党的领导,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定海神针”。只要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的主要目标,最终取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胜利。

  规划建议坚持创新推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首次明确了建设文化强国的时间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以上举措,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精准施策,字字千钧。是党中央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集中体现。虽然当前国内外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发展优势和机遇优势,有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进,经济社会发展依然有诸多有利条件,全党全国人民有底气,有能力,信心百倍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

  三、担当使命,有所作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统揽全局,五中全会精神博大精深,确定的目标任务重大如山。我们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遵循的原则、目标任务,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科学内涵,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入学习领会,真正吃透精神,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关于发展的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主要目标和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凝聚智慧和力量,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履行职能的全过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要求,自觉担当起参政党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政治责任,紧紧围绕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调研,在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做好宣传解读,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党派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体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开启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同心同德,顽强奋斗,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做出应有贡献。

  风雨兼程百年路,初心不改中国梦。从历史走向未来,开启新时代新征程,实现两个百年梦想,我们有无比坚定的信心,有无比磅礴的力量,有无比光明的前途。

  (左定超,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民进贵州省委会主委 )

作者:左定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