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医院安全生产监管“三不”状况亟需规范

发布时间:2020-11-17     来源:民进江苏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作为救死扶伤的重要场所,医院人员密集、弱势群体多、高层建筑多、大型设备多,任何一个环节稍有不慎,都将可能出现人命关天的安全生产事故。医院的安全生产管理除了注重传统的消防、人身财产安全及应对突发性事件外,还包括医院的院内院外环境、医疗设施、医疗设备、医疗物料、医疗信息系统安全等要素,为防患于未然,安全警钟需要长鸣。大部分医院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主要是安保处、保卫科等部门负责,但目前医院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有些短板和漏洞亟需补足和规范。
  存在问题:
  一、监管部门职责界限不清晰
  一些医院对本单位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存在不重视、不理解的现象,经常出现本应由其他职能科室负责或本应由多部门联合落实的工作,到最后,总是交给了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去负责、处理,造成了让一个本应负责监管的部门去负责具体工作的尴尬局面,导致安全监管部门承担了本不属于其承担的工作和责任,且由于业务不通,最终往往出现事倍功半的结果。一些医院出现安全隐患找安全监管部门,出现安全事故也找安全监管部门,归根结底这是责任主体概念模糊,更有一些领导在签批文件时,只要看到标题有“安全”二字,不讲具体内容,直接批给安全监管部门。诚然,安全监管部门是抓安全生产的,但《安全生产法》中明确规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综合监督管理,而不是安全生产的具体管理工作,“监管”与“管理”是两个有根本差异的概念,相关工作不能混为一谈。
  二、医院监管部门责任与权威不匹配
  医院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监管的范围大,承担的责任大,但许多医院并没有赋予他们与责任相对应的“权力”。不仅如此,许多医院在安全生产监管中投入的精力、设立的岗位、配备的人员与所要开展的工作、担负的责任相比不匹配,导致安全监管责任范围大,而安全监管部门权力小。同时,检查、督促、整改、复查、叫停等一系列工作措施,也使其他科室对其产生抵触心理,认为“来了就是找麻烦的”。一些职工面对安全监管部门所提出的建议或整改漠然置之,认为“反正就是说说,也没权力罚钱,也没权力通报”,逐渐导致医院安全监管部门成了一个“什么都能管、什么都要管、什么也管不住”的部门,导致安全监管工作的开展多流于走形式、走过场。
  三、监管人员相关专业知识不全面
  医院安全生产的监管者除了要有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还要具备如消防、技防、环保、控感、水电、设备、食品、应急等一系列专业知识。然而,目前医院的安全生产监管者多属“半路出家”,多由安保部门兼担大任,很多人员对安全生产还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面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显得无所适从。另外,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选拔晋升等方面,医院给予安全监管部门的政策和优待相对其他科室还较为滞后,严重影响了医院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纵深发展。
  为此建议:
  一、明确监管职责,厘清人员关系
  卫健部门应出台相关文件,规范医院安全工作监管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医院也应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在整体安全工作中的职责和定位、权力和责任,除此之外还应将其他相关部门所承担的责任划定,将“谁主管谁负责”这一原则落到实处。要突出各科室、各部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安全生产管理网络;要保持安全监管部门的独立性,不越权干预其责任范围之中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安全监管部门要积极履行监管责任,做好日常检查和重点场所的重点检查工作,对违反安全生产规范的行为要严查,做到不留情面、不走过场。
  二、建立监管机制,树立部门权威
  既然是安全生产监管部门,那么它的工作重点就是监督,这是它与决策者和实施者的最大区别。医院应当根据国家法规、行业规定以及单位制度给予它相应的监管“特权”,不折不扣的树立该部门在执行制度时的权威和地位。它既可以对实施者在实施期间出现的隐患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做出相应的处罚甚至叫停等决定,又可以制止医院领导者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出现的违规行为,如强令冒险作业等违法行为。因此,医院应当在政策层面上给予安全监管部门一定的倾斜,鼓励和支持他们去开展相关检查工作,坚持原则、大胆管理,不断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保障医院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顺利开展。
  三、加强专业培训,强化监管能力
  医院对安全生产工作要有一个长远的规划和清晰的认识,要多措并举的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部门队伍建设,注重吸纳、培养专业人才,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充分发挥专业人才的才能优势。适时选派人员外出学习培训,邀请业内专家来院进行具体的业务指导,科学规范的做好人才队伍建设,以提高安全监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医院整体的安全系数。
  (作者系民进会员,无锡机电高职副教授窦芳霞)​

作者:窦芳霞     责任编辑:刘政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