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关于将体育美育纳入中考的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20-11-17     来源:民进湖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两份文件对青少年体育锻炼和美育教育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分别是: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方式和计分办法,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
  问题:对于将体育、艺术等科目纳入中考并提高分值,广大家长和学生颇有争议。
  一、首先,在乡镇农村地区,从小学阶段开始,都没有科学、系统的接受美育教育,很多学校根本没有专职的美育课教师,在不发达的地区即便是当地的窗口示范学校都存在教师队伍参差不齐的现象,学校安排的音体美课程随便什么老师随便上,无专业性可言,更不可能按照课程标准来完成美育课程的教学任务。城乡差距越拉越大。
  二、加大了城乡之间的不平衡。城区孩子由于环境原因、家庭原因,从小就在接受美育课外班的培训,而农村乡镇上的孩子只有极少数部分接受美育课外班的培训。
  三、加大了教育的不均衡。现在的教育形式已经只有一半的中考考生能上普高,如果美育再计入中考分数,农村乡镇孩子的中考分数必将受影响,拉大与城区考生的差距,将会有更多的农村学生上不到普高,这无法体现教育的均衡发展。 
  四、增加学生课外补习压力和家庭负担是家长最大的焦虑。
  为此建议:
  一、体育纳入中考并提高分值,应该立足于培养学生体育运动兴趣与技能,不是引导学生功利地准备体育测试。
  二、不断地丰富和完善美育中考的考核内容、考核方式,考试细则要合理,达到增强学生体质的目的。在实施细则前考虑城乡差距,做到真正的公平。
  三、提高教师待遇,向农村教师倾斜,配备专业的教师保证师资。振兴了农村教育,整个国家的教育水平就提升了。
  四、培养青少年的美育素养必须摆脱功利,以学生的兴趣和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否则将导致美育出现扭曲和异化。
  (作者系民进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总支曹玉珍)

作者:曹玉珍     责任编辑:刘政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