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加强宣传与信息化建设 促进卒中防治网格化管理层层压实

发布时间:2020-11-17     来源:民进江苏省委会

放大

缩小

  脑卒中作为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以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近年来,各地在脑卒中防治工作中都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以南京为例:为了进一步加强卒中防治工作,早日建成南京地区集预防、筛查、就诊、康复管理于一体的防治网络,2019年4月市卫健委发布了开展卒中网格化管理的通知。在近日评价南京市卒中网格化管理的工作中发现,经网格化管理南京市卒中急救有了长足的进步,以区域内国家、省、市级卒中中心为龙头,以基础医疗机构为依托,建立的急救网络覆盖广、效率高,提高了卒中救治成功率、减低了卒中致残率、死亡率。
  可以说,卒中防治网格化管理已经在实践中稳步向打通卒中防治“最后一公里”进发。但在调研中发现,卒中网格化管理的工作仍然存在以下两个突出问题:
  一、对卒中网格化宣传不够,机构对接不到位。各地卫健委对卒中区域网格化协作单位,往往按照就近原则一一进行对口安排,各卒中中心都安排有相应的基层卫生机构对接。但在实际操作中,因为不知情,部分卒中中心却与其对口的基层卫生机构尚未形成对接,或者未按照规定而是自由组成协作单位进行对接。
  二、存在信息孤岛情况,患者信息整合利用不足。患者在就诊等过程中形成了大量个人医疗信息,但其在基层的健康档案与在卒中中心救治的信息却不能在网格化管理中通过信息平台有效共享,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卒中高危患者及卒中患者精细化的一级及二级预防。
  为此,建议:
  一、加强卒中网格化管理的宣传。由卫健委组织区域卒中网格化协作单位签署合作协议书、明确职责、制定协作细则,建立稳定、功能齐全的管理单元格,并定期进行检查评价。在单元网格的巡查中,建立完善监督和处置机制。同时加强对社区居民的宣传,将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嵌入到社区网格中运行,以增强社区卫生服务的科学性,提高社区居民对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信任度,进一步深化分层诊疗。
  二、建立卒中网格化信息平台,做到“授权指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在社区服务方面,对所管辖区域人口信息及与血压、血糖信息建立动态数据库,织成网状系统覆盖整体并能与卒中中心共享,以便进行卒中高危人群的网格化筛查、精准化分层,并接受卒中中心的监控。在卒中中心方面,提供患者在卒中中心的治疗信息,便于患者社区随访、监管。做到技术力量下沉,实现社区卫生服务的精细化,使社区居民获得综合的社区卫生服务、提高医疗卫生保健服务水平。
  (作者系民进会员、南京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赵红东) 

作者:赵红东     责任编辑:刘政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