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商业活动应有底线思维

发布时间:2020-11-17     来源:民进江苏省委会

放大

缩小

  近日,有网传照片显示,一临时搭建的舞台上有数十名身着类似红军军服的演员在列队跳舞,而背景板上写着“万圣狂欢,妖你鬼混”字样。后经媒体确认,此事发生在哈尔滨王府井购物中心,属于前一日“万圣节”活动结束后未及时拆除背景板所致。
  近年来,商业活动频繁突破法律法规底线,扰乱了社会正常秩序,破坏了群众的感情。比如:
  一是突破国家、政治、民族情感的底线。比如奥迪等公司在广告中使用错误的中国地图,将我国领土划为其他国家所有。
  二是突破重要法律法规底线。比如加多宝凉茶用“烧烤”网红进行营销,而该网红曾用烧烤的低俗笑话污蔑邱少云、赖宁烈士,严重违反了《英雄烈士保护法》。
  三是严重破坏公共秩序造成重大安全隐患。比如湖南长沙一茅台酒直营店组织促销活动,吸引数百人聚集,现场情况极其混乱,民警鸣枪后方控制了现场秩序。
  四是严重伤害公序良俗。比如上海臻海实业有限公司以公益活动名义,邀请日本色情演员进小学开展活动并佩戴红领巾,并进行商业宣传活动,导致恶劣的社会影响。
  因此,建议:
  一、提高大型商业活动的违规成本。通过完善法律法规或出台司法解释,将违规组织一定规模的大型商业活动定为危害公共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即使未发生事故,企业仍需要承担大额罚款,负责人也要承担刑事责任。如深圳市在《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处罚条例》中就明确了违规大型活动导致道路拥堵,需要被处以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此类重罚应成为常态,并适时抬高上限。
  二、建立违规法人、个人的长效惩戒机制。除了罚款、追究刑责,还应通过信用体系建立长效惩戒机制。首先是对违规的商业机构,可以采取取消税收优惠政策,阶段性禁止组织商业活动等惩戒措施;其次是对策划、主办方严重违规的,要吊销其从业资格,一般违规的要进行公示曝光;此外是对相关责任人员要采取从业禁止、社会曝光等处罚手段。最后是要通过公益诉讼、向受害者提供司法援助等方式,鼓励其向违规法人、个人提出诉讼,索求赔偿。
  三、加强违规大型商业活动的预警。首先要加强网络巡视,网络通常是各类商业活动的宣传主阵地,加强与社交、传媒网站的合作,有助于及时发现、叫停和处置违规商业活动。其次要强化技术监管,通过政府数据共享、大数据手段强化网警巡查,及时发现网上传播的违规商业活动线索;同时要用好监控网络,及时发现人员、车辆的异常聚集和秩序失控,确保第一时间介入。最后要加强社会宣传,通过通报典型案例,普及法律法规、自救知识等,促进民众树立对违规商业活动的正确认识,一方面使更多群众及时远离这些活动,确保安全,另一方面有助于群众及时提供线索,帮助公安等部门及时介入。
  四、积极引导企业合理合法开展活动。首先是定期汇总、发布一批典型的违法违规商业活动案例,给广大商家起到警醒、提示的作用。其次是定期向企业从业人员宣传、普及法律法规知识,提供一些合规商用资源的官方获取渠道,比如自然资源部的国家标准地图库就可以确保企业使用正确的中国地图。最后是对长期从事合规商业策划、取得较好效果的企业,可以由行业协会等进行表彰,并组织企业相关负责人对同行业单位进行宣讲培训。
  (作者系民进常州市委会钱开宁)

作者:钱开宁     责任编辑:刘政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