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议政调研

民进河南省委会调研组赴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1-06-22     来源:民进河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6月4日,在河南省政协委员、民进河南省委会秘书长李远的带领下,民进河南省委会调研组就“推进乡村振兴,激活农村消费市场”议题赴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会议由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保仓主持,厅相关处室参加座谈。

  李远就课题的背景及目的进行了介绍。他说,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将消费列入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之一,要求全面促进农村消费。河南省是农业大省,可挖掘的农村消费潜力十分巨大,全面促进农村消费,对河南省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推进乡村振兴 激活农村消费市场”是今年民进河南省委会的重要调研课题,期待通过调研,深入了解河南省农村消费市场的现状和在开展“推进乡村振兴,激活农村消费市场”工作中面临的困惑和难题,进而提出可行性建议,为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参考。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扶贫办专职副主任周慧深就河南省“三农”基本情况、促消费工作开展情况、农村人才培养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作了详细的介绍,人事处副处长胡莉娟、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魏娜、乡村产业发展处副处长卫进雷、市场处高级农艺师魏萍分别就河南省农村人才培养、龙头企业培育和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益农信息社运营等工作情况作了补充发言。随后,调研组成员围绕河南省农村消费市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与农业农村厅相关处室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交流。

  刘保仓作总结讲话,他指出,2021年,“三农”工作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阶段。激活农村消费市场,一是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农村消费潜力,更好满足农民消费需求。二是增加农村农民收入,保障农村居民的最低收入水平,通过各项政策对农业进行适当的补贴,提升农民的经营性收入或其他工资性收入。三是补齐农村消费基础短板,解决农村人才短缺、流通体系不畅通等问题,提振农村消费市场、释放农村居民消费潜力。

  民进河南省委会参政议政调研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张军善,河南省人大代表、焦作市总工会职工中专副校长兼市脱贫攻坚办副主任李艳芬,河南加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振贤,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工程师郑朋涛,郑州科技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教师卜庆国等参加调研。

作者:     责任编辑:刘政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