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

何朗生:子美·草堂遗韵(组章)

发布时间:2020-10-14     来源:

放大

缩小

  一

  一座草堂,诗意的浸染,成为了一座城市文化的名片,化着了天下文人精神的家园,成就了华夏诗歌敬仰的圣殿。它风采依旧,领航诗坛,遗韵缠绵;它不朽诗魂,无限魅力,诗意婵娟。

  岁月沧桑,斗转星移,时过境迁。这座浣花溪边的草堂,千百载的成败兴衰与毁建,不因时光的流逝而变得消声匿迹,无光惨淡。它如奇珍异宝,闪烁着夺目的光彩,美仑美奂;它如一坛老酒,散发着醇厚的浓香,醉人心田;它如塬上小草,春风吹又长,绿满沃原。它是诗圣杜子美艺术生命,精神高地,诗韵流觞的凝结点。

  这是一片神奇而多情的土地。虔诚神往,顶礼膜拜,心心相印,人们从骨子里沁满的全是追随与迷恋。探那废墟中的掌故,寻那衰草中的诗情,觅那花影间的心香,敬那风雨中的诗魂。爬涉万水千山,无惧千难万险,都要身临其境于这锦水之畔。一睹那简陋茅屋的别样容颜,找到那心灵的归属,拜谒那诗韵的丰碑,朝圣那仰止的高山。

  心无旁鹜,酣畅淋漓,怡然自得地来一回时光的倒流,生命的体验。与诗圣同品茗,共把盏,邀月痛饮,谈天说地,吟咏抒怀在灯火阑珊间。

  二

  锦官城的这座杜甫草堂,别致雅韵,幽静舒放。它是园林中的上品,川西坝子的土特产,遗留着诗圣的足迹、身影与梦想。那园中的一草一木,一花一叶,一山一石,都浸润着纯真的诗情,发散着馥郁的诗香。诗圣留下的那份情义,在弘扬传递,愈浓愈烈,且吐艳芬芳。

  往事如烟,岁月蹉跎,十年生死两茫茫。高蜀州,杜子美知音良朋,情深意长心有灵犀,超越了地老天荒。那千百年前人日的唱和呵,恰如柳条弄色不忍见,梅花满枝空断肠。他俩虽阴阳两融天各一方,但怀故人,追酬谢,也要吐露那心中的念想。这是千古文坛上的一段佳话,怎不把后来者的情思启迪,潜移默化,暖了心房。他二人唱和的诗意,给后来者添慰籍,蕴肺腑,释怀消愁,如沫春风雨露,心里洒满灿烂阳光。

  “锦水春风公占却,草堂人日我归来”,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绝句,意味深长。它是文人何子贞敬慕先贤,直追先贤,知行合一,直白心语的潇洒倾吐与自我张扬。也是人们心系诗圣的共同心声,自然的升华与心花的盛放。这更是悠悠华夏文脉繁茂,诗的国度,诗的草堂,留给了人们弥足珍贵的遗响。它更带给了人们对诗圣情真意切的深情凝视与仰望。

  人日游春到草堂,扶老携幼赏春光;追寻诗圣足迹走,贵在那心潮逐浪。那幽兰含苞,红梅吐艳,迎春绽放;那湖面如镜,小桥流水,碧溪水涨;那翠竹青青,杨柳依依,小鸟啁唱。猜几贴诗谜,背几遍诗句,和几首诗章。把诗圣拥戴,把诗情吐纳,把诗兴激发,让诗圣在心中常驻,不可遗忘。他的诗句也在游春人心里历久弥新,千秋吟诵,永久珍藏。

  骚人墨客凭吊诗圣,人日的雅集又领时尚。他们品诗作诗,丹青翰墨,浅唱低吟在大雅之堂。追溯千年诗魂,探寻诗圣心历,辞赋时代华章。琴声和乐引百鸟啁啾,清风沐面成回声嘹亮。让诗圣鲜活在仰慕者的心上,让锦官城的诗风吹拂,诗意沁人,诗韵满巷,到处都辉映着诗意的灵光。

  三

  一生的仕途追求毫无所愿,一生的颠沛流离没有定所,一生的贫困交加饱尝凄凉。从长安到成都,庙堂越来越远,故乡越来越近,他一直都在还乡。他终于在锦水之滨,修造起了属于自己真正的草堂。虽属苟且,但也可把一颗漂泊困苦的心暂时在这里安放。

  避乱入蜀纯属不得以而为之的思量。逃难爬涉,风餐露宿,饥饿煎熬伴着一家老小,一路风尘,一路彷徨。国家破碎,民生多艰,谁振家邦?个人的命运,百姓的疾苦,时代的兴衰,都连着那段痛彻心肺的时局动荡。他耳闻目睹,夜不能寐,充满着无可奈何与无尽的惆怅。

  他没有冲锋陷阵呼风唤雨之能耐,却有如椽的诗笔,真实的诗意,真切的诗情,能一吐为快那心中的块垒与忧伤。《丽人行》把荒淫腐朽,作威作福,宫廷奢靡揭露;《兵车行》把穷兵黩武,草菅人命,好战喜功揭穿。他的笔力犀利锋芒,直刺那昏庸无道的君王,将浊世涤荡。“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直指人心,警策千古,愤怒满腔;“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忧国忧民,心怀家国,热泪两行;更有那《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情系苍生,仁者惠心,大爱无疆。这就是诗圣杜子美以诗为武器,发出的呐喊和怒吼,化着了不可抗拒的力量,成就了诗歌中坚的脊梁。

  他也曾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宏愿与壮志,直追先贤,一展自己的抱负与激昂。从求官做官到弃官,从入世处世到出世,他都无法独善其身,逃不脱国家残破命运的遭遇和悲怆。他只有身居在蜀都一隅这座低矮的草堂,方能让锦水之春风化雨,丽日阳光,温馨诗意治愈心灵的沉疴与痛伤,让心灵倍添着一种恬淡、辽阔与空旷。

  四

  陶渊明的桃源在世外,诗圣杜子美的桃源,分明就在这座草堂。青天下飞行的白鹭,翠柳间吟唱的黄鹂,浣花溪停泊的船帆,还有西岭皑皑白雪映含着棂窗。如诗如画可人的景致,让他眉梢堆笑,品味把玩,压抑的心如释重负,豁然开朗,他把心儿留在了这在水的一方。

  听柴门边的鸡鸣犬吠,看菜园内的蜂蝶飞舞,品邻里农家自制的茶香。石桌旁对弈,院坝中闲聊,小儿学垂钓,老妻摘菜忙。自去自来梁上燕,相亲相近水中鸥,这一切的一切,他都要去领悟品赏。悠闲自在,天伦之乐,诗意的栖居,他心满意足,无比喜悦而舒爽。这样的田园生活,在他的心中仿若就是梦里吟唱的天堂。

  《卜居》《堂成》《江村》的问世,《为农》《客至》《秋兴》的出炉,就是他吟咏自然,激情灵动,真情潇洒流露的一种释放。闲适、怡情与舒心,他心胸是无比的爽朗和敞亮。

  浣花溪水奔腾不息,千回百转也不改其流向。仿佛也在为他的诗歌弹奏着琴弦,和乐着诗韵,吟咏着诗章,一路欢歌到远方。

  他因一江锦水获得欢心与滋养,心性宁静而旷达,成都也因他的诗句变得风采焕发,令人向往。“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一首《春夜喜雨》,让讴歌最美成都的诗句成为了千古绝唱。那细腻的笔触,那开阔的意境,那真挚的情感,把他对天府之国的深情厚意跃然纸上,让成都洒满诗意,锦上添花,不同凡响。

  诗意的川西大地,诗意的锦官之城,诗意的杜甫草堂。诗圣杜子美的诗情古往今来都涵养着万众,超越着国界,贯穿着古今,拨动着人们的心弦,溢香流韵,经久传唱。

  五

  漫步于草堂僻静的小径,吮吸着花草散发的清芬,吟咏着杜诗优美的诗卷。在茅屋里,在篱笆边,在池塘旁,他瘦弱的身影似乎随时都浮现在我们的眼前。岁月千秋,深情难了,他与卜居的草堂,一刻也没真正地离开而走远。

  他还在草堂里安享着田园,吟哦着诗句,心怀着家国,让诗韵把草堂的四季塞满。不管是春华秋实,还是酷暑寒冬,都是诗意的滋润与弥漫。

  浣花溪,万里桥和百花潭,你们早就走进了他的心坎,在他的诗句里风采伊人,争奇斗艳。汩汩东去的江水,依依拂水的花木,块块无声的路石,杜诗也悄无声息地留在了你们的心间。每一处景致呵,都接受过杜诗的关照与恩泽,变得那么的与从不同,抢人眼球,脱俗而不凡。

  那草堂里的杜诗千诗碑刻,那诗圣文化园的诗意造景,那诗歌公园内的杜诗屏墙,每一处创意,都是杜诗魅力闪光的载现。每一首杜诗,都是值得我们细心品读,回味与留恋。他让人们回溯历史,明白事理,一次吟诵就是一次欣赏与评判。你可以在他的诗句里陶醉,去感悟诗意春天般的温暖。

  走进浣花溪畔的诗歌大道,你就行进在了中国诗歌的历史长河里,满目尽是诗歌文化的瑰丽与色彩的斑斓。杜诗名列其中,文华璀璨,风骚独领,辉映着七色的光环。你可在此荡起诗歌的舟楫,漫游其间,吟唱放歌,扬溢起诗韵的碧澜,直抵那诗意的彼岸。

  它从《诗经》《楚辞》中走来,多少诗歌巨子在这里云集诗坛,他们把酒邀月,叩问着不老的苍天,红尘的忧怨;他们敞开胸襟,诉说着世态的炎凉,人间的悲欢;他们问脉寻根,吟唱着华夏的辉煌,盛世的礼赞。

  它与草堂很近,毗邻而居,亲密无间。你更可以在诗圣杜子美的诗意阑珊里,寻觅采撷,传扬升华,挥毫书写,展开属于自己的诗心诗情那梦幻的画卷。全心地去体味诗歌的馈赠,感悟诗意的绚烂,游弋在诗韵徜徉的诗歌王国里,情醉、依恋而不知回返。

作者:何朗生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