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

赵丽宏:人为什么高贵

发布时间:2020-10-15     来源:

放大

缩小

  今年,人类遭遇了一个无法躲避的突袭者:新冠病毒。疫情搅乱了世界,改变了人类的生活。

  在陌生的病毒突然袭来时,人类显得有些脆弱。看不见的病毒,竟然使全世界都产生了惊恐和慌乱。然而在和病毒的抗争中,在抢救、治疗、护理病人的过程中,在防范病毒传播的行动中,人类又表现出坚强和勇敢。疫情汹汹而来时,人间蔓延的并非都是惊慌的喊叫和痛苦的呻吟,从世界都每个角落,都传来歌声,传来诗人发自肺腑的歌吟。因此,我们早早地决定,上海国际诗歌节还要还要继续举办,今年的诗歌节,以“天涯同心”为主题。3月20日,我向世界各地的诗人发出邀约,希望读到他们在这非常时期的诗作。我在约稿信中这样写:

  “因为疫情,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蔓延,给人类带来极大的伤害和挑战。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病毒无形,无国界,我们看不见它,它狡猾,阴险,隐匿在空气中,所有生命都是它侵袭的对象。人类正在奋力抵抗病疫,保护生命,保卫自己的家园。此刻,我们需要团结,需要智慧和勇气,需要用发自心灵的声音,激励所有面临病毒威胁的人们。我们坚信,只要天涯同心,联合抗疫,人类一定能克服困难,战胜病毒,迎来生命的春天。面对疫情,诗歌也许是无力的,无法治疗疫病,也无法挽救生命。但是,我们发自灵魂的祈愿,我们真挚沉静的思考,我们对现实的谛察、对未来的期望,会在人们的心灵中引发回声,会激发起生命面对危难时的勇气和力量。相信我们对此会有共同的认识。正如贝多芬的《欢乐颂》中所唱:“我们心中充满热情,来到你的圣殿里,你的力量能消除一切分歧。在你的光辉照耀下,人们团结成兄弟!”

  约稿信发出后,世界各地的诗人陆续发来了他们的新作,令人欣慰。他们的诗作,使中国的读者听到了人类的共同心声,而诗人的个性,使这样的心声有了各种不同方式的表达。塞尔维亚诗人德拉甘?德拉戈洛维奇的组诗题为《关于新冠的思考》,面对疫情中出现的种种诡异和苦痛,诗人得出结论让人共鸣:“这场新冠疫情\也揭示了我们早就应该明白的一个道理:\无论我们有多么不同\人类是一个共同体\我们的命运都连在一起。”而阿多尼斯的《天地之问》,面对“把整个世界关进了‘通用’监狱”的一场“小小流感”,发出一系列令人深思的诘问:“谁能使人类走上正确的道路\谁能使人类具备更伟大的能力\谁能告诉我们,为什么\那些自认为最完美的制度和政策\一次又一次破坏了人类杰出的创造”?英国诗人大卫·哈森的《休止符》,为读者描绘了疫情带来的令人心惊的寂静:“你想离开:但你迈出第一步就已失败。\你想大喊:那声音却被舌尖困缚。\那寂静是骸骨的静,夜开花的静,被遗忘已久的\事物的缺席,石头失去的言语……”然而世界并非一片死寂,阿根廷诗人恩里克·索利纳斯和墨西哥诗人马加里托?奎亚尔的诗中发出了美妙的声音,那是永不消失的鸟儿的歌唱,是飞翔在不同语言之上的诗人心声。爱尔兰诗人托马斯·麦卡锡在诗中深情宣示:“让我告诉你,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将在爱逝去之前结束。”张如凌从巴黎发来的诗,是一种姿态淡雅的思索:“走出烟尘,走出浮华\以更坦然,更淡泊的姿态”,“琥珀色的残阳下,有暗香浮动”。两位韩国诗人对现实和未来的描述和瞻望,展示的是希望之光:“黑暗和光明的鸿沟模糊不清\因为光明从至暗的深渊中渗透出来\不幸和幸福的鸿沟被填平\因为在最深的不幸中幸福逆势而生(金具丝)”。“在驱除瘟疫的那一刻\我们又会奇迹般地回归正常\人类就是在克服重重\危机和灾难中延续至今\未来的人们会洗净灵魂的伤口\在灵性的宽阔大道上找寻希望(崔东镐)”。

  因为疫情,今年的上海国际诗歌节也不同以往,我们无法把世界各地的诗人请到黄浦江畔聚会,但是,我们的诗歌节并没有因为疫情而中断。被邀参加诗歌节的中国诗人带着他们的诗作,来到了上海。在这期特刊中,每位诗人都发表了组诗,其中有不少写于疫情期间的新作。在中国诗人们的文字中,强烈地感受到人类面对灾难时的同情和爱,感受到对生命和未来的信心。即便是困惑和忧虑,也是一种引导,把读者从幽暗处引向光明,把在迷茫混沌中的挣扎,化为明澈的诗情。病毒在暗中肆虐时,太阳照常升起,黎明依然每天降临人间,正如叶延滨诗中所言:“谢谢黎明,谢谢老朋友的忠诚\让我每一天的生命是与你相约开始\也许再长的生命也长不过黑夜\也许最短的生命也应有个黎明”。即便在暗夜中,诗人心中也有温暖的故乡:“看不见你们的脸\只看见星光一样的眼睛里\说不尽的词语,让所有接近的人\想到用炊烟命名的故乡(孙思)”。在疫情弥天时,很多诗人没有沉默以对,真诚的诗歌,给人力量。梁平在诗中这样表达:“这个春天为什么不可以写诗,\身在其中,被一千种情绪包裹,\任何一种情绪的表达都是释放,\多声部音色可以不完美,但它是\这个春天的证词,白纸黑字。”而安谅的表达更为坦率:“我愿我此刻的诗行,\是给所有鏖战者的一种助阵,\也是献给英雄们的一片掌声。”徐芳的诗,和爱尔兰诗人托马斯的诗意不谋而合:“如果有悲伤,我们的悲伤里\已有坚定留下:那就是爱必赢!”

  诗人都是凡人,面对疫情,安静地过着平常人的生活:“蜗居一室。听不到虫鸣\看不见车水马龙。阅读,或写作\赏乐,或观影,也是抗疫的一种方式(龚璇)”。肖水那些抒写山水和日常生态的诗,也使人在疫情中更向往自然平静的生活。然而诗人也都是思想者,在不安的日子里默默思索,有所发现:“有些发现,不断找到新的开端\而另有一些,等来今生的必有一醒(冬青)”。这场持续长久的疫情,引起世界的动荡不安,杨志学的诗,着眼于反思,是难能可贵的警醒之音:“反思的意义在于\虽不求把所有的迷雾驱散\但求问心无愧,不为愚蠢和丑陋买单。”

  人类的历史,是和灾难连在一起的。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灾难,而瘟疫,却是所有的时代都难以逃避的灾难。作家爱伦坡在一百多年前曾经这样说,“无论人们怎么防范,终将会被瘟疫所击溃”,看来他是低估了人类的力量,最起码直到今天,瘟疫并没有将人类击溃。我相信,新冠疫情一定会过去,当我们回过头来反观这场抗击病毒的战争时,最令人心动的恐怕不是科学战胜疫病的过程,而是人类在疫情发生时表现出来的勇敢和爱心。面对灾难,人类如果失去了镇定自若,失去了信心,失去了责任感和献身精神,失去了相互间的关心帮助和鼓励,那么,小小病毒就真的会蔓延泛滥成灭顶之灾。人类进步的过程,正是不断地战胜克服灾难的过程。

  我们生活在一个遍布细菌的世界上,消灭它们绝无可能,最重要的是了解它们,从而找到一条共生之路。这是人类的必经之路。一位哲学家这样说:“我们是怎样谈论人的?会不会像天文学家看到的那样只是一点尘埃,无依无靠地在一颗不重要的行星上蠕动?或像化学家所说的是巧妙地摆弄在一起的一堆化学品?或者像在哈姆雷特眼里看到的那样,人在理智上是高贵的,在才能上是无限的?或者兼有以上的一切?”我想,人之所以成为“宇宙的精华,万物的灵长”,是因为人具有其他生物所没有的智慧,也因为人有着其他生命没有的丰富感情,这感情中,最珍贵的是爱,是同情,是悲天悯人的胸怀。这就是人为什么高贵的答案。而诗人的声音,正在以动人的声音诠释着这样的答案。

  2020年初秋于四步斋

  原文刊于《第五届上海国际诗歌节特刊》

作者:赵丽宏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