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

封俊虎:与“新我”握手

发布时间:2022-01-05     来源:

放大

缩小

  每每观赏一些书法家笔走龙蛇、收放自如,除了赞叹其笔精墨妙与书外之功外,遂想:写字之于他们而言,太容易了,手到擒来,倚马可待!其实,对于一些有着自己的艺术追求、审美向度、哲学思考的书家来说并非如此。太阳每天都是新的,笔下写习惯了的字也应该出新;前行的路上,希望不断与“新我”亲切握手——封俊虎先生即为这样的一位著名书法家。

  前段时间,我策划了一本关于教育家的函套线装书。扬州青风书画院院长庞现青先生已为莱克教育集团绘就中外108位教育家国画人像,拟由书法家书写教育家的一句传世名言,书画联袂,做成“高大上”的宣纸线装书。教育家名言拜托三人行书画院院长王建勋先生,他将用“真草篆隶行”五体,在图案不同的精美信笺上完成。

  此书,既事关教育,也关乎书画艺术。我美其名曰《翰墨品教:中外百名教育家图鉴》。为了增添书籍的艺术气息,想邀请名家题写“翰墨品教”四字。于是,想到了封俊虎先生。

  针对我的不情之请,先生竟然爽快地答应了,且一再谦逊地说我尽力试一试,尽力写好。

  前几天,先生来电说那四个字写了,总感觉不满意,因为这四个字太熟悉了,很容易取巧,以致把字写的轻滑、媚俗,这是不希望在自己笔下看到的。他希望找到一种“生涩”的感觉,突破以往自我町畦之局限,写出新意来。

  闻听此言,我心激越。治学严谨如斯,感佩且受教了!

  清代书法家傅山主张“四宁四毋”,我想,这是学书得法之后一个成熟书家的追求:“宁拙毋巧,宁丑毋媚,宁支离毋轻滑,宁真率毋安排。”没错,这事儿,古人已经有成功范例,期待后来人追随时代而创新自己的笔墨。

  书法艺术需要传承,然后思考创新发展之道。习书,首先需要“无我”,全力以赴“打进”经典法贴,而后还要“冲出去”,塑造一个“新我”。

  这,的确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也是书艺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我知道,封俊虎先生一直“在路上”,前行不止,期待与前面的“新我”握手。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一个艺术家,勤于省身,勇于革新,是何等艰难与重要。

  封先生执着于书艺的传承与书道的弘扬,即便孑孓而行,只要是行进在探索未知的路上,即会相遇新的曙光。

  (郭连莹,著名艺术评论家)

作者:郭连莹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