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

封俊虎:读董敬民《书法的精进》有感

发布时间:2022-01-05     来源:封俊虎

放大

缩小

  余学书逾四十年,虽不敢说有大成,却亦颇有名家愿折节下交、引为同类,进而为众师友所许,得了些许“名气”。于是乎,便常有后进捧卷登门,或嘱为作序,或倩题书名。然为读者计,余常细检其作,遇难明高妙之文,便常以不堪续貂为辞婉拒。

  日前,敬民老弟,遗一簿册,名曰《书法的精进》。余初时不以为意,置之案头数日未动,今日午后寂寥,信手翻阅以为引寐之物,孰料竟深为其引,书中观点“於我心有戚戚焉”,己欲语而未语者甚众。

  敬民老弟,与我相交相知,至今已二十年矣。受余影响,业余时间亦酷爱挥毫,只是极少参与书坛赛事,一味枯守书斋,以戏墨自娱,孰料今日竟成此佳作。老弟书如其名,法天敬民,十年磨一剑,勠力增简删繁,从临创入手,先讲楷,后谈行,再言草,继之以问道、审美,终之于修行。体系端严规整,循序而不逾矩。全篇首尾呼应相顾,血脉相通;字斟句酌,考据精当;发幽探微,持论公允。

  当今书坛流派纷呈,百花竞奇,本是好事,但坦言之,能新人耳目者寥寥,而立异竞丑者却如过江之鲫,有泛滥成灾之势,渐引书界价值观步入歧途。唯此,敬民老弟之秉持正道,就更加难能可贵。老弟以古法为法,以正念喻人,怎能不令人欣悦!

  祖国书法长河,高雅宏阔,影响华夏五千年之文化,亦影响着人之道德与审美,甚或是心灵之修行。唐太宗有言,观王羲之书法,“玩之不觉为倦,览之莫识其端”。在余观之,书法非独乃一种文化,更是一种哲学,唯悟其阴阳之道,讲究“和而不同、违而不犯”,方可达到“天人合一”之境界。真草隶篆,决不可以单纯技巧目之,必接人之精神境界与万物哲理,方可达于化境。“天道曰阴阳,地道曰柔刚,人道曰仁义”,天地人三者虽各有其道,但又相应相承。天地之道,生成原则,人之道,实现原则,二者缺一不可。于此而言,《书法的精进》已然迈出了第一步,在此谨以学长之身份勉励老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繁花落尽,惟不务名者方可成名,是谓大音希声;他好俱忘,独不期家者方可成家,是谓大象无形。老弟其勉乎!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