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心得体会

彭述罡:深学笃用新思想 真抓实干新征程

——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1-12-01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反复研读、深入学习全会公报,更加坚定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增强了“四个自信”。

  一是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的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波澜壮阔。一百年来特别是中共十九大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使我更加坚信,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

  二是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科学认识和理论成果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纵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的历程中不断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创立并新的实际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是过去一百年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重要原因。我更加坚信,只有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用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才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获得新发展、取得新成就、夺得新胜利。

  三是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植根中国社会,符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是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长期探索实践中逐步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一种先进的社会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充分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为党和国家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与生机。无数实践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制度保障,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开创工作新局面,赢得事业新胜利的根本保证。我更加坚信,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深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体制改革创新,才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四是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血脉,是一个民族的灵魂。纵观历史,任何民族和国家的发展,都离不开繁荣兴盛的文化作为支撑。一个抛弃或背叛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是不可能实现发展和振兴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发展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先进文化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增强了人民文化自信,提升了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这使我更加坚信,只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才能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彭述罡,民进潼南区总支副主委、区经济信息中心主任)

作者:彭述罡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