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心得体会

刘琦:以史为鉴 以党为师 谱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体会

发布时间:2021-12-15     来源:民进吉安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盛会,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回顾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着重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伟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历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领导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团结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携手奋斗、不断取得胜利的历史。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自此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愿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胜利召开,确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揭开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篇章。1956年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提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八字方针,明确了社会主义条件下多党合作的格局。改革开放后,多党合作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1993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被写入宪法,使这一制度上升为国家意志。进入新世纪,中共中央颁布了一系列有关多党合作的重要文件,尤其是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经过70多年的实践,多党合作制度的价值历久弥新,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突出贡献,并日益彰显强大生命力与伟大独创性。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对民进给予关心、帮助、指引,使民进对中国共产党认识上不断深化、政治上不断认同、行动上不断靠拢的历史。1945年12月30日,以马叙伦、王绍鏊为代表的一批文化界和工商界知识分子,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下,在上海发起成立了中国民主促进会。1946年民进积极投身反内战、反独裁的爱国民主运动。在震惊中外的“下关事件”中,马叙伦、雷洁琼深受重伤,周恩来立即赶到医院看望,毛泽东、朱德从延安致电慰问并对当局严重抗议。1948年4月30日中共发布“五一口号”,民进发表宣言,表示坚决拥护和响应,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新中国成立前后,民进积极参加了新政协的筹备和《共同纲领》的制定,参与中央人民政府的组建,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在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民进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职能,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通力合作、合作共事,合作初心历久弥坚。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奋斗成就辉煌。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党史、多党合作史和民进历史,不仅仅是回望过去百年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更是以史为鉴,从中获取前进的智慧、行动的方向和奋斗的力量,奋力谱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1.以史为鉴,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政治信念。万山磅礴,必有主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也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自觉自愿的选择。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确保多党合作事业的正确政治方向,才能把共同奋斗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76年民进薪火相传,老一辈正确的历史选择变为新一代自觉的当代选择,形成了民进人“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坚定信念。重温百年党史,作为新一代民进人,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必须坚定历史自信,坚守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努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奉献才智、建功立业。

  2.以史为鉴,坚持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坚定道路自信。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用好统一战线这一法宝,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确立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多党合作方针,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和新型政党制度,领导和帮助各民主党派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发展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正确认识大局、把握大局,自觉服务大局、维护大局,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紧扣“五个高”“五个一流”“六个江西”战略,加快吉安“三区”建设,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乡村振兴、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等方向和领域,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等职能,帮助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3.以史为鉴,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定宗旨意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依靠了人民。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支持,也正是因为造福了人民。要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头,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专题调研,围绕群众就业岗位、托幼园位、上学座位、医疗床位、养老点位、停车车位、如厕厕位等急难愁盼问题,热情反映社情民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在持续推进1%工程等社会服务上,为人民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

  4.以史为鉴,坚持勇于自我革命,坚定青春活力。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正是因为具备这种独有的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才能穿越百年风风雨雨,多次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要坚持以党为师,以高标准严要求,勇于自我革命,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勇于自我革命,必须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因为无私,才能本着彻底的唯物主义精神经常检视自己、常思己过。勇于自我革命,必须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勇于自我革命,必须敢于直面问题,不讳疾忌医,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勇于自我革命,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时刻筑牢防腐拒变思想防线。

  新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将不断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积极投身吉安“三区”建设的火热实践,奋力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刘琦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