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民进会员夏铃用心做教育 用爱铸师魂

发布时间:2020-10-14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来,孩子们,跟着夏老师一起有感情地朗读《大青树下的小学》这篇课文,了解大青树下那些孩子幸福快乐的学习生活……”这里是民进会员、四川遂宁市船山区高升实验小学教师夏铃的讲台,这里有她的爱和追求。

  2015年9月,物流港校区“试运行”。当时,只有几间简陋的教室,设在一个居委会的二楼。夏铃毛遂自荐,成为首批到物流港校区交流任教的老师。

  物流港校区的孩子,他们的父母大多常年在外务工,往往家庭教育缺失。夏铃遵循儿童成长的基本规律,坚守素质教育的初心,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特点,用关爱的目光去“触摸”孩子们稚嫩的心灵,关注他们的精神世界,创设充满人文关怀的育人环境,让孩子们徜徉在兴趣的海洋里,尽情展现自我,“释放”特长,提升综合素养。在物流港校区任教的日子,夏铃把新教育理念下的精细化管理做向精致,以“幸福的教育”实现着自己和学生的共同幸福,用无悔的青春,耕耘着如歌岁月,让更多孩子的心灵春暖花开。

  2016年9月,夏铃所在的高升实验小学校结对帮扶理县古尔沟小学。古尔沟小学位于理县山区多民族地带,学生生源涵盖汉族、嘉绒藏族、羌族等多个民族,其家庭主要是以农耕、畜牧、林业等为生计。其间,夏铃负责指导古尔沟小学老师的语文和数学教学。根据当地学校实际,夏铃不时给古尔沟小学教师上语文、数学示范课。为了让当地老师更好地理解教学内容,每堂课之前,她都要精心制作形象直观的课件,做好充足的准备。夏铃的课堂上,她“抛出”的一个个先进教学理念、教学思想和教学艺术,总令当地老师眼前一亮,深受启发,愈发明白了今后教育教学的发展方向。

  夏铃说:“我们教育援藏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因为这里需要我们,通过我们手把手的引领,让理县乡村孩子能够享受到船山先进的教育理念;让理县的乡村教师,能够学到船山优质的教育教学模式和管理经验,从而有效提升理县的教育教学水平,培育好一代又一代的藏区孩子。”

  2017年2月23日,以“讲汉字的故事”为研究方向的夏铃名师工作室成立。先进的工作理念、高效的研究策略引领着工作室的前行方向。作为领衔人,夏铃着力为工作室营造愉快的教研氛围,充分发挥教师集体智慧,凝聚集体力量,带领工作室成员到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献课、研讨活动。

  24年的教育教学生涯,夏铃教的学生毕业了一批又一批,而她却一如既往地躬耕三尺讲台,传承知识,播撒希望。她说,只要和孩子们在一起,就会感到无比的充实和快乐。

作者:靳 川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