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朱永新:“书香政协”促进“书香社会”建设

发布时间:2022-10-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放大

缩小

  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得到智慧启发,滋养浩然正气。理想的“书香社会”,应该是覆盖全时空的阅读场所,好书飘书香、处处有书香、时时闻书香、人人溢书香的精神生活。
  好书飘书香,就是要倡导研究经典、出版经典、推广经典、阅读经典,让更多优质图书最快送达读者手中;处处有书香,就是要加强公共图书馆和书店、机关和企业图书室以及农家书屋等阅读场所建设,让人们快捷便利地利用优秀图书资源;时时闻书香,就是让全民养成阅读习惯,在时间碎片化的信息时代,能够争分夺秒地阅读;人人溢书香,就是要深入推进全民阅读,以文化人,树立文化自信。这样的“书香社会”,将是最美丽的风景。
  建设“书香社会”,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其中,人民政协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书香政协”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需要对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提出意见建议,这就对委员的视野和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读书能开阔视野,促进思考,助力委员提高建言资政的质量。尤其是在新形势下,参政议政的领域不断拓展,政协委员需要学习的内容越来越多。通过读书学习来提高能力、凝聚共识,是做好新时代履职工作的迫切需要。
  政协委员是界别群众的代表,会读书、善学习也应当是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基本功。委员读书能够促进政协队伍建设,提高政协整体能力,能够促进不同行业、不同界别的委员形成共识,提高政协的凝聚力。
  政协委员读书具有示范效应。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委员的一言一行广受关注。作为政协委员,我们不仅应该热爱读书,更应该成为全民阅读的模范。热爱读书的委员,有条件成为行业的阅读推广人,带头阅读推荐好书,分享阅读体会,能在全社会产生广泛的带动作用,促进“书香社会”建设。
  那么,政协委员该怎么读书?个人建议,可以从六个方面着手,即读专题、读经典、读传记、读管理、读文学、读中国。当然,不同专业的政协委员,还有自己的专业学术书要读。但不论读什么,都需要坚持。只要坚持下去,我们的精神必然会因为持续不断的阅读变得丰富,我们的人生必然会因为精心选择的阅读变得厚重,我们的世界必然会通过知行合一的阅读变得精彩。我们的生命,最终也会因为阅读而成为一部厚重的书。
  两年多前,全国政协开启了委员读书活动。我有幸担任试水群的首任群主。两年多来,我亲眼见证了委员读书活动如火如荼地发展,参与面不断扩大,活动方式不断丰富,取得了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的效果,也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两年多来的探索表明,“书香政协”建设已经取得了非常显著的外溢效应,对促进“书香社会”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者为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

作者:朱永新     责任编辑:叶炜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