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民进中央开明画院院长林阳:向世界生动讲述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22-11-02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林阳,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开明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原总编辑、人民美术出版社原总编辑,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北京文史馆馆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理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著有《林阳诗草百首》《小人书大人物——中国连环画大家群英谱》(入围2017中国好书)《左编辑,右营销》《以画入书——换个角度看书法》等十余种著作。

  10月18日,第74届法兰克福书展在德国法兰克福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法兰克福书展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出版行业展会,本届书展吸引了来自95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家参展商。据了解,国内109家出版单位携990种、千余册精品出版物及中国传统文化相关文创品参加此次书展,通过图书展示、图片展览、视频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示中国出版最新成果。

  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出版事业蓬勃发展,我国图书出版量位居世界首位,数字出版、印刷业整体规模均居世界第二。如今,我国正从出版大国迈向出版强国,中国出版正在以一种积极开放的姿态展现在世界面前。

  近日,本报记者就相关热点问题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开明画院院长林阳。

以书为媒传播中国声音

  2021年9月举办的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是全球疫情下首个线上线下结合举办的大型国际书展,105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展示图书30万种,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达成版权输出意向和协议4835项。

  近年来,我国先后实施了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中外图书互译计划等项目工程,构建了内容生产、翻译出版、发行推广等全流程、全领域的“走出去”扶持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国际社会对中国关注度的日益提高以及我国出版人的共同努力,我国出版“走出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出版企业参与合作,将中国优秀的学术、专业出版物推向国际市场。

  国际书展是文明交流、学术互鉴的重要平台。然而,在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包括英国伦敦书展、德国莱比锡书展在内,世界著名书展几乎取消了一半。为主动推广中国好书,同年7月10日,为期三个月的首届“中版好书全球云展销大会”正式开幕,同时上线的中版好书库网站展示了两万余种纸质图书和近万种电子书,开启了海外图书馆采选中国精品纸电图书的新篇章。

  “近十年来,在全球化背景下,文化作为综合国力、国家软实力的一部分,其对外传播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林阳说,“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制造已经被全世界的人民所熟悉。但中国还是拥有5000年中华文明积淀的国家,我们的文化还需要被更多的国家和人民所了解。”

  随着越来越多的精品力作不断“出海”,出版物的营销渠道也在不断拓宽,“但需要注意的是,我们的出版物在文化差异、思维方式、阅读习惯、故事内容等方面仍然有较大的努力空间。”林阳表示。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巨大的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力量支撑,是我们的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2021年12月,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的《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中提出要“组织出版一批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优秀少儿图书、绘本连环画、有声读物等”。

  在中国出版事业的发展进程中,涌现出众多展现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优秀文化的连环画和图文本。这些异彩纷呈的图书寓教于乐,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深入浅出、春风化雨般讲述了中华文明辉煌灿烂的历史,引领着广大青少年读者全面认识和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一些优秀作品不仅在国内广为流传,而且向海外输出版权,向世界生动讲述中国故事,搭建起一座座传播中华文化的桥梁。”林阳说。

未来出版业的核心竞争力是知识产权

  出版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对于版权的保护。作为从事出版编辑业务三十余年的资深出版人,林阳注意到,线上平台存在的盗版书销售行为,不仅严重影响出版社权益、作者权益,而且严重伤害了社会的公信力、文化创新能力。例如2019年,21世纪出版社集团收到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400多位读者的投诉,举报淘宝、拼多多等线上平台以及部分线下书店在销售该集团的盗版图书。

  “事实上,一些电商平台与盗版产业之间一直在斗智斗勇。”林阳介绍,今年8月23日,抖音电商举办“图书版权保护开放日”活动,对外披露其保护知识产权、打击盗版图书相关举措与治理成果。活动现场,专家学者、出版社和电商从业者代表还共同探讨了保护正版图书的重要性、难点和解决路径,呼吁社会各方合力共治,营造健康图书行业发展环境。

  “如果优秀作品得不到版权保护,就无法保留和引进,劣币驱逐良币,长此以往受损的将是整个社会的文化创新能力。”为此,林阳在今年两会提交了《关于打击线上平台的盗版书销售的提案》,建议加大对盗版图书的印制者、销售者的处罚力度,加大对购买盗版者的教育与宣传力度。同时,他建议减轻当事人举证负担,提高法定赔偿数额和定罪量刑标准,以便对侵权盗版行为产生震慑。此外,林阳还希望电商平台加强技术改进,在销售链接上传时充分审查,限制显著低于市场价格的可疑商品。

  “未来的出版业核心竞争力还是知识产权。”对于出版行业未来的发展,林阳认为离不开优秀成熟的编辑团队、强力有效的营销体系及清晰的目标群体定位。“出版社未来不仅要多出书、出好书,面对市场,还要创新经营方式。”在林阳看来,数字化时代,大数据数字资源库是未来出版社知识产权最重要的资源。他表示,未来出版包括纸媒、版权输出、知识服务、融合发展的内容将来源于出版社拥有的大数据资源库,图书出版的内容及版权资源将成为传统出版社与新媒体竞争的核心优势。

助力阅读推广提高全民文化素养

  “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和档案等事业。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民阅读”再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阅读的理念已逐步深入人心。

  今年4月,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的第十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中国成年国民综合阅读率、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等均较上年有所增长,全民阅读的氛围正在逐渐形成。

  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素养与阅读息息相关。近两年,林阳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全民阅读的问题上,一方面通过民进中央做“国家阅读节”的课题,另一方面围绕图书出版、发行、阅读选择不同角度呼吁全民阅读。在2020年全国两会提案中,林阳建议发放图书消费券,助力全民阅读。“在全国更多城市的消费券中设置图书消费券,可以快速、显著、稳健地拉动精神文化消费,同时也能够加强对实体书店等的扶持,有助于扩大需求,有序推动实体书店复工复产,形成供需良性互动。”林阳说。

  此外,为更好地在乡村推广阅读,林阳建议鼓励有德、有才、有声望的新乡贤回乡兴办书院,鼓励社会资金引入到乡村文化建设中来。他表示,民办书院可以通过丰富的渠道引入不同的图书、开展讲座等美育活动,搭建传播思想观念的平台,将丰富的知识传入乡村,开阔人们的眼界。“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只要全社会持续不断地提高包括乡村少年儿童在内的全民文化素养,一定能看到积极的效果。”林阳说。

 

团结报10月22日8版

作者:秦雪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