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经验交流

北京:弘扬民进优良传统 践行北京民进精神 开启北京民进会史工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08-17     来源:民进北京市委会

放大

缩小

  民进北京市委高度重视会史工作,深刻认识会史工作的意义,通过会史教育,弘扬民进优良传统、践行北京民进精神,使全市各级组织和会员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在履行职能上有新作为、在自身建设上有新进步,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动首都新发展谱写北京民进新篇章。

  一、立足使命担当,做好会史收集工作

  日常的会史收集工作是基础,做好这项工作才能充分发挥“以史鉴今、以史资政、以史育人”的作用。

  1.年鉴全面系统真实地收集和记述民进北京市委年度工作基本情况、主要成绩和成功经验。根据民进中央和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的工作安排,每年根据民进北京市委上一年度工作报告编写年鉴,定期向民进中央、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分别报送。年鉴的留存可以为市委会决策、会史研究提供丰富、精确的数据和资料,也为修志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地方志资料工作是地方志事业重要组成部分,是地方志组织编纂、管理和开发利用的基础性工作。按照工作计划,市委会积极参加地方志资料工作培训,每年向北京市地方志办报送《地方志资料年度报表》和北京市地方志资料(《北京民进》),做好日常资料的收集工作。

  3.加强和改进会史工作是继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的有力抓手。民进中央不断加强会史工作,在今年将召开全国会史工作会议,讨论《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史工作条例》(草案)。按照民进中央的要求,民进北京市委认真完成了全国会史资源普查(北京部分),系统梳理了北京民进关于领导机构、专家队伍、资料编辑出版、会史研究、本地早期组织和会员发展、学习教育纪念场所等6大项17小项的基本情况,为会史资料保存和利用、推动全会会史资源整合共享做好基础性工作。

  2020年初,根据民进中央的工作部署,民进北京市委社会服务处系统、全面的总结了自1982年12月成立民进北京市教育服务中心以来的各项工作,梳理出“发挥优势,助学支教,汇聚力量,力推“同心·彩虹”行动;创新思路,深化“8+1”行动;统筹资源,促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科教扶贫,助力京郊;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抗震救灾;港澳台工作;北京民进书画院;北京民进企业家联谊会委员会”十个方面的工作沿革,成为宝贵的会史资料。

  4.注重在重要时间节点收集具有收藏价值的史料。基于《北京民进》发行覆盖面广、会员关注度高的特点,在重要时间节点推出专刊,记录重大事件。如2017年民进北京市委换届,制作《不忘初心谱写新篇——前进中的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委员会》视频资料,推出“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专刊”。又如2020年编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专刊”等。

  二、立足存史资政,做好专项会史整理工作

  民进的前辈们在不同历史时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并肩战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首都和谐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些资料的整理是会员和机关干部系统地了解民进会史、学习民进会史、研究民进会史、宣传民进会史的基础和工作抓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精心策划和组织实施了“六个一”工程。2010年,结合纪念民进成立65周年、民进北京市委成立60周年,民进北京市委组织广大民进会员深入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充分调动各基层组织的力量,创新活动形式,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时代精神与继承民进老一辈优良传统相结合,精心策划和组织实施了“六个一”工程:民进一程路、民进一段情、民进一方土、民进一扇窗、民进一首歌、民进一幅画。“六个一”工程是具有鲜明民进特色的会史宣传教育活动,是民进北京市委开展会史工作的创新之举。“六个一”工程的成果广泛分发给北京民进会员和民进各级组织以及相关对口单位,成为会员学习会史的生动教材、民主党派理论研究以及工作实践的重要文献参考。其中,《民进一程路——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委员会60年》一书,真实记录了民进北京市委从1950年到2010年的历史沿革,展示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以及自身建设的基本情况。这本书的出版,既是对民进北京市委历史的回顾,也是对民进优良传统和价值理念的传承。《民进一方土——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委员会60年图片集》用图片的形式生动展示了北京民进的风采,表达了广大会员爱党、爱国、爱会的一片深情,体现了各级组织团结进取的精神风貌,反映了新时期参政党的履职能力和水平。《民进一扇窗——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委员会60年宣传报道集萃》遴选有关报道1000余篇,按时间排序,以报道原件的影印格式进行编排整理,从重要会议、活动报道、建言献策、支边扶贫、自身建设和骨干会员等多个侧面展示了北京民进组织和会员的风采。《民进一段情——民进会员访谈录》选取105位会员代表为访谈对象,以问答方式,口述他们入会前后的亲历、亲闻、亲见,充分展示了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民进北京市委取得的辉煌业绩。

  2.认真做好第二轮修志工作。地方志具有“资政、教化、存史”的社会功能,第二轮修志工作(《北京志(党派﹒工商联卷)》)自2017年开始,民进北京市委认真组织人员编写,提交初稿。2018年10月,召开《北京志(党派﹒工商联卷)评议会,根据会议要求,民进北京市委完成第二稿报送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后又进行了多次修改,如重新调整各章节的设置,扩写“概述”,增加各章节内容,报送相关调研报告、提案和工作报告等。迄今,《北京志(党派﹒工商联卷民进志)》内容包括代表大会、组织机构、自身建设、职能履行、社会服务、联络工作共计6大篇章25节的内容,3.9万余字。现在这项工作已经过单位审核,拟由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交付出版社。

  三、立足凝聚共识,做好会史使用工作

  民进北京市委要继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用民进前辈们的业绩对全市会员进行思想教育,引导他们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凝聚思想政治共识。

  1.为纪念民进75周年和北京民进70周年,在微信平台推出系列会史教育栏目。基于“北京民进”微信公众号时效性强、年轻会员普遍关注的特点,推出《溯北京民进史源民进初心情》系列文章,追溯民进先贤笃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合作初心,总结广大会员勇于担当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首善作为,使广大会员在重温历史中铭记合作初心,在弘扬传统中深化政治共识,在奋斗新时代中增强制度自信。

  2.开展青年会史会章会务知识竞赛。为推动会员学习会史会章知识,提高会务工作能力,增强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民进组织凝聚力,市委会面向全市开展了纪念民进成立75周年、北京市民进组织成立70周年会史会章会务知识竞赛活动。由民进市委青年工作委员会承办,组织处协调落实。2月疫情期间,民进市委青委会编制了《民进知识百题》,涵盖会史会章、北京民进会情会务主要知识,制作成微信答题小程序下发给各区级、直属基层组织青委会,组织会员广泛学习。后期知识竞赛题目组根据会章、《中国民主促进会简史》、《民进一程路》、《统一战线简明知识读本》等内容,整合成民进会章、民进会史、北京民进会史、多党合作理论等4部分共240余道试题,并整理出几部分知识要点下发给各级组织。全市各区级组织、直属基层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自学自选活动,最终有15个组织、14支代表队报名参加北京市复赛,将于7—8月决出名次。

  3.建设首都多党合作实践教育基地民进北京市委分基地暨红色教育基地。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以党为师,更加自觉、主动地推动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取得新成效和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深化“8+1”行动有关精神,庆祝北京市民进组织成立70周年,民进北京市委在门头沟区妙峰山镇炭厂村和炭厂村红色文化纪念馆建设了首都多党合作实践教育基地民进北京市委分基地和民进北京市委红色教育基地。建设两个基地,是把“8+1”的实践行动和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融为了一体。民进北京市委将在未来的工作中,充分发挥两个基地的作用,真正把基地建设成为民进的学习基地、教育基地、交流基地、实践基地,让广大会员既方便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又能传承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民进的优良传统,推动民进真正做到“四新”“三好”,在民进的省级组织中发挥首善的作用。

  四、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会史工作水平

  会史研究和会史资料征集工作是一项长期和日常性工作,必须建立沟通联络工作机制和人才培养机制才能保证工作的顺畅和及时完成。

  1.提高认识,加强对会史工作的领导。民进北京市委从主委、副主委到秘书长历来对会史工作都高度重视,将会史工作列入当年工作计划和议事日程中,甚至在重点工作中亲自督促和推动,克服会史工作人员不足的难题,适度调配整个机关力量推进工作的开展。

  2.适时培训、以老带新,增强文史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会史工作者的素质决定着会史工作的水平,省市级民进组织大都是兼职从事会史工作,随着时代的发展,会史工作手段和方法需要不断开拓创新,会史干部的业务素质成为需要解决的迫切问题。这要求会史工作者具有广博历史人文知识积累以及较强文字编辑能力,同时还能熟练运用如照相机、摄像机、扫描仪等现代技术手段。机关的老同志毫无保留的传授他们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并用他们对工作的热忱和执着感染着年轻同志。

  3.与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和北京市政协的文史工作相结合。2019年,在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的领导和组织下完成第二轮修志工作,建设首都多党合作实践教育基地民进北京市委分基地暨红色教育基地。在北京市政协的组织下,为“北京市政协发展历程展(北京民进)”提供素材;完成每年的文史稿征集工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留下了宝贵文史材料。

  4.与各基层组织协作。一定程度上来说文史资料的源头在基层,党派各基层组织直接面对会员,掌握更多的资源。民进北京市委的会史工作也依靠各区(工)委和直属基层组织的支持。比如民进石景山区工委在成立30周年的时候就编辑出版了《发展创新继往开来》文集和画册,留存下30年来珍贵的历史瞬间和卓越的参政议政成就。

  5.加强与新闻媒体协作。随着科技进步,会史资料的形式越来越多样化,民进北京市委在技术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加强与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合作,利用现代化传媒手段开展文史资料工作。2019年,民进北京市委与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北京电视台合作,制作《父辈的1949——林汉达》视频资料。2020年,民进北京市委和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合作,制作“聚力同心抗疫情——王广发、张宏民”两个人物专题节目。目前正在开展《接过父辈的旗帜》和《奋斗2020》两个微视频制作征集活动。

  回顾过去,重温历史,是为了更好继承传统和面向未来。2020年是民进成立75周年、北京市民进组织成立70周年,为回顾民进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奋斗历程,坚定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合作初心,民进北京市委正在建设北京民进会史馆,会史馆建成后,将多形式发挥会史馆的作用,深入学习会史、研究会史、宣传会史,继承发扬好民进的优良传统,联动各级组织合力开启北京民进会史工作的新篇章。

作者: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