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经验交流

陕西:记录光辉历程 充分发挥会史工作的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20-08-17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陕西省委会是成立较早的民进省级组织。1953年建立筹备小组,1954年,成立筹备委员会,1957年1月,民进陕西省第一次会员大会在西安召开,正式宣告民进陕西省委员会成立。自成立之日起,民进陕西省委会团结带领全体会员,坚定贯彻中共中央“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紧紧围绕陕西省发展大局,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开展民主监督、参与社会建设,为陕西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实践的辉煌。
  会史工作有其独特性和重要价值,不仅记录着陕西民进诞生发展的历程,也呈现了陕西民进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辉煌历程,在弘扬民进优良传统、提高全省民进会员的组织自豪感和凝聚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民进陕西省委会非常重视会史工作,加强对会史工作的领导,努力创新会史工作的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基本情况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民进陕西省委会就着手开始会史的收集编写工作,完成了约10万字的《陕西民主党派志?陕西民进志》的编纂工作。编写过程中,查阅了大量的历史档案和有关方面的资料,走访了许多老同志,时限是1953年建立筹备小组起,到1992年底止。全志共分四章,第一章:组织机构;第二章:会务工作;第三章:人物传记;第四章:大事记;为以后的会史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1997年,为了迎接中国民主促进会陕西省委员会成立40周年,民进陕西省委会开始进行《陕西民进人物录》的编纂工作,收录了近400名为民进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会员。2007年,在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的牵头部署下,《陕西省志·民主党派志》开始编撰,如实记述了陕西省各民主党派的建立、成长和发展,经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到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的主要活动和工作情况,时间跨度从各民主党派成立伊始直至1992年各民主党派换届。民进陕西省委会高度重视这次编史工作,多次召开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选调3名机关干部进行民进卷的编写工作。通过查阅档案、向地方组织征集史料、走访发掘等大量艰苦工作,终于圆满完成了这项工作。在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在有关地方志专家的具体帮助下,这次编史工作做到了政治观点明确,资料丰富、翔实,为民进陕西省委的会史工作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2011年,在中共陕西省委的牵头主导下,进行了《陕西省志·民主党派志》(1992-2009民进)的编撰工作,内容包括组织机构、重要会议、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五大部分,共计20余万字。2009年完成了《陕西民主党派大事记·民进篇》(1992-2008)的编撰工作。2016年,完成《陕西民进创建时期会史资料》的撰写工作,包括民进陕西省委员会和各市县级组织创建时期的宝贵史料以及创建时期重要代表人物,共计4万余字。近年来,按照民进中央的工作部署,完成口述会史资料、会史资源普查等的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
  二、工作经验
  (一)领导重视,责任到人。在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牵头的三次编史工作中,民进陕西委员会的领导高度重视,组织精干力量,指定专人负责,明确工作职责,机关各部门密切配合,理顺工作关系,高质量地完成三次重要的会史编撰工作,受到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领导的高度肯定。这三次会史编撰工作为今后会史的续写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意义非凡。
  (二)注重档案资料的收集保存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收集会史的各项工作。一是做好档案的保存工作,民进陕西省委会的档案工作多次在陕西省档案局的检查评比中获得优秀等次;二是做好每年大事记的编写工作;三是做好每年《陕西年鉴(民进卷)》的编写工作。特别是大事记的编写工作尽量做到翔实、全面,例如每次会议的时间、地点、主持人、出席人、议题等均做到准确、全面记录。
  (三)努力发挥会史宣传教育作用。在民进成立70周年之际,连续开展“民进70年情缘:岁月钩沉”、“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与继承”主题征文活动,征集稿件百余篇,印制了获奖文集,制作了有声光盘。活动有效地激发了广大会员继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的热情,增强了对民进组织的归属感,提高了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存在的问题
  (一)会史工作机制建设方面存在短板。机关未成立会史工作小组、工作委员会等专门机构,由于办公室人员配置不足,未设置会史工作专职干部,在会史研究方面更是空白,会史研究专家队伍建设有有待建立健全。2020年6月之前,会史工作和理论研究工作分属两个部门,造成两项工作的割裂和脱节,不利于会史研究工作的开展。
  (二)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不足。会史工作往往由民进中央或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等下达的工作任务来推动,被动性较强。会史工作的多样性和创造性有待加强。
  四、今后的工作打算
  (一)加大会史宣传力度,提高会员的思想认识。会史工作是民进工作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会史工作具有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功能,有助于民进优良传统的代代传承。内容丰富、翔实具体的会史资料,是对广大会员进行爱国、爱会教育的最宝贵素材。在做好会史征集、保存、编撰的基础上,加强会史宣传工作。争取在民进陕西省委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设立会史类栏目,为会内外了解和认识民进会史提供了窗口和平台,充分发挥会史工作资政育人、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
  (二)在会史征集工作方法上努力创新。要全面提高对会史工作的认识,加强对会史工作的领导,努力创新会史工作的方法。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大口述会史的工作力度,加强对组织发展脉落的梳理和会史资料的抢救与挖掘,不断丰富会史工作的内涵。
  (三)继续围绕国庆、会庆等重要纪念活动开展会史教育活动。积极开展会史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注重历史与会内优良传统教育,进一步提炼、打造、弘扬我会的核心价值。向社会广泛宣传民进与中共荣辱与共、风雨同舟的光辉历史和民进为国家建设做出的贡献。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正视会史工作存在的问题,在会史机构设置和会史研究方面多下功夫,积极促进理论研究与会史工作的有机融合,使其相互促进,互为依托,不断增强会史工作的生机与活力,努力使民进陕西省委会的会史工作跃上一个新台阶。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