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经验交流

固本强基弘传统 创新思路促实效

——上海市委会十年会史工作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2020-08-17     来源:民进上海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在民进中央的关心和指导下,民进上海市委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巩固加强会史研究能力建设和队伍建设,坚持做到“四个结合”,即会史工作与主题活动相结合、与会员活动相结合、与理论研究相结合、与会史教育基地建设相结合,不断扩大会史工作成效。现就民进上海市委开展会史工作的主要做法汇报如下。

  一、市委会领导班子重视,加强会史工作机构设置

  民进上海市委历来重视会史研究和宣传工作以及会史资料抢救整理工作。为进一步加强会史工作,2013年民进上海市委单独设立研究室,其职能是理论研究和会史研究等工作,并设置1个专职开展会史工作的岗位,进一步保障会史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夯实基础,整理汇编各类民进会史资料

  1.编写并公开出版《在正道上行——上海民进七十年》

  为庆祝民进上海地方组织成立七十周年,民进市委于2019年启动编写并公开出版了《在正道上行——上海民进七十年》,本书是民进上海市委公开出版的第一部上海民进通史类会史书籍,全书按照篇章节的体例要求,分为概述、专题篇、附录三个部分,其中专题篇中分别从组织、市代表大会和市委全体会议、自身建设、履行职能、社会服务、人物六个方面,全方位展示民进上海地方组织成立以来的发展和成就。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民进中央原主席严隽琪,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进上海市委主委黄震专门为本书作序,对本书寄予厚望。在民进市委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和今年开展的“四史”和统一战线史、民进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分别作为重要的会史学习书目。

  2.编印和续编上海民进各级地方组织会史资料。

  自2010年以来,民进市委先后编印了3册“风云往昔”系列会史资料丛书。在庆祝民进上海市委会成立65周年之际,修订了3册“在正道上行”会史资料丛书。2016年,结合基层组织换届,续编了《民进上海区级组织会史资料》和《上海民进基层组织会史资料》两本书,并发给所有新一届民进市委委员,同时也下发给所有新一届的区委(总支)和基层委员会,成为很好的会史教育素材和上海各级组织的珍贵史料。

  三、创新整合资源,紧紧抓牢民进会史教育基地建设

  1.不断创新会史教育功能,建设民进成立旧址会史展。民进市委以民进会史教育基地作为会员会史教育的重要抓手,始终坚持对民进成立旧址不断建设升级,2015年启动民进成立旧址会史教育功能升级,编写民进创建史学习大纲(初级、中级、高级),配备多媒体课件辅助讲解,让会员有更好的沉浸式体验。2017年,按照民进中央要求,完成民进成立旧址会史教育基地申报的各项工作。2019年3月,民进市委启动民进成立旧址会史展建设工作,在民进中央、中共上海市委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成立旧址展陈面积由原来的1间房(近30平方米)扩展为现在的4间房(约200平方米),展陈分为五大板块,分别是“民进诞生”“南京下关事件”“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参与筹建新政协、建设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等,不仅有图文,还有一定数量的实物复制品展示。目前,会史展建设和展陈工作有序开展,有望在今年年底进行试运行。

  2.完成柯灵故居、雷洁琼铜像展厅会史教育基地挂牌和建设工作。为进一步拓展会史教育资源,民进市委经过多方沟通协调,于2016年5月,启动在柯灵故居、雷洁琼雕塑铜像展厅建立会史教育基地的方案。梳理柯灵先生和雷洁琼先生在民进创建及发展中的相关资料内容,充实更多的民进元素入馆展示。10月,经过多方协调和努力,柯灵故居和雷洁琼铜像展厅分别揭牌成为上海民进会史教育基地。2017年,柯灵故居和雷洁琼铜像展厅分别申报成为第二批民进全国会史教育基地。

  3.建立民进成立旧址会史讲解员志愿者队伍。2015年,民进市委成立上海民进志愿者服务总团,并专门成立民进成立旧址讲解员分团,成立之初共有讲解员志愿者13人,同时建立讲解员志愿者管理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志愿者培训、召开志愿者例会。近八年来,共接待外省市民进各级组织和本市民进各级组织不少于4000人次。

  四、开展各类会史征文活动

  近年来,为使上海民进广大会员了解会史、阅读会史、领悟会史,民进市委广泛发动各级组织每年开展会史类征文活动,分别开展了“新时代,我与民进共奋进”——庆祝民进成立七十五周年征文、“我与上海民进”——庆祝上海民进地方组织成立七十周年征文等征文活动。还参与市委统战部、市政协等各类与民进会史密切相关的征文活动,如上海市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征文、庆祝中国人民政协成立七十周年等征文活动。

  五、多措并举,整理抢救会史资料

  1.不断加强采写口述会史工作。民进市委为进一步加强口述会史工作,民进市委近几年来组织采访了多位民进先贤的后人,完成《怀念祖父马叙伦》《党的忠诚战士:我的父亲王绍鏊》《走向光明:我的父亲柯灵》等十多篇口述会史文章。同时,借助组织慰问老会员的契机,对他们进行采访,采写了《民进缘》《回忆雷老二三事》《捧出一颗赤诚的心》等多篇口述会史文章。

  2.拍摄制作宝贵影像资料。民进市委于2016年专门组织慰问团队和采访团队,对57年以前入会的部分老会员进行上门慰问和采访活动,并对整个活动进行了拍摄,对当时已93岁高龄的民进市委原专职副主委蒋家祥、97岁高龄的著名书法家和篆刻家高式熊、87岁高龄的民进市委原委员朱正谊等老会员进行了采访,留下了宝贵的影像资料。2019年,民进市委机关支部为夏世铎过百岁生日,会后由他本人整理一篇题为《百岁迎国庆终身跟党走》的文章,成为重要的口述会史资料。

  六、开展各类庆祝民进成立和纪念先辈活动

  1.举行庆祝民进及民进上海地方组织成立周年系列活动。民进市委积极举行庆祝民进及上海地方组织成立活动。近十年来,民进市委举行了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75周年,庆祝上海民进组织成立65周年、70周年等系列活动。展现了历年来民进取得的可喜成绩,进一步提升了组织凝聚力。

  2.举办民进先辈、主要创始人等纪念座谈会。为进一步弘扬民进优良传统,增强会员组织认同感。近年来,民进市委举办了多次纪念座谈会。如“纪念许广平先生诞辰115周年”座谈会、“在正道上行——纪念马叙伦先生诞辰130周年”“不断追求,不断奉献——纪念雷洁琼先生诞辰110周年”座谈会、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七十周年座谈会、“柯灵纪念像揭幕仪式和步入文坛90周年追思会”等。每年民进市委还与上海市赵朴初研究会联合主办纪念赵朴初先生诞辰周年座谈会。

  近年来,民进市委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一系列会史教育活动,邀请马叙伦的孙女马今开展了会史教育讲座。今年,民进市委出台了关于“四史”以及统一战线史和民进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结合开展各类会史学习教育活动,民进市委主委带头作会史宣讲,活动列出了学习书单,要求广大会员共读会史、共话会史。

  七、发挥会史宣传教育作用,重视会史资料的积累和民进优良传统的宣传工作

  1.制作民进宣传片。2018年,民进市委策划制作了《民进与“五一口号”》会史宣传篇,并在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七十周年座谈会上进行播放。2019年,策划制作了《上海民进七十年》宣传片,在庆祝上海民进地方组织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首次播放,得到了新老会员的好评。目前,观看这两部宣传片已经成为各区委、各级基层组织开展学习和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2.扩大会史宣传形式,加大会史宣传力度。自2015年民进市委报、刊、网改版以来,《民进申城月报》当月会史栏目每月刊登1篇民进会史知识文章,深受广大会员尤其是老会员的认可和好评。近年来,民进市委还陆续制作完善各类民进创建史展板。2019年制作了民进市委机关大楼廊道展板,形成了可供机关干部和会员们新的会史学习长廊。

  八、组织开展民进地方志、年鉴、大事记等编写工作

  自2012年以来,民进市委开展了《上海市志·民主党派分志(民进篇)》的编写工作。严格按照上海市地方志编写规范要求,编写民进上海地方组织自1978年到2012年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整理资料长篇各类稿件。该项工作的推进同时促使民进上海地方组织会史资料得到了更系统性的整理,为今后会史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民进市委注重日常工作的记录保存,落实档案归档工作的同时,每年开展上海年鉴(民进市委篇)的撰写工作,坚持每月撰写大事记并刊登在上海民进网站。民进市委每十年都会整理编印一本工作图集。2017年,民进市委组织编印了《在正道上行——民进上海市委十年工作概览(2007-2017年)》。

  九、开展会史研究课题调研

  民进市委坚持理论研究与会史研究相结合,开展各类会史调研课题。课题来源,一是积极参与民进中央会史类课题,二是开展会史类自选课题调研,市委统战部招标课题和市统战理论研究会文史研究类课题向结合。开展了中标课题《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与继承》《中国民主促进会初心研究》《70年来多党合作经验和启示——基于民主党派的视角分析》等课题调研工作。

  

作者: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