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经验交流

学习 传承 做实

——山西省委会会史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8-17     来源:民进山西省委会

放大

缩小

  开展会史工作,是连接会员的精神纽带,是增进民进组织凝聚力的粘合剂,是巩固政治交接成果、不断增进政治共识的需要,是继承发扬民进优良传统、明确我们肩负的历史责任的需要。民进山西省委会在民进中央的领导下,经过几十年来持续的努力,会史工作扎实有效,成果丰富。

  一、学习宣讲民进历史弘扬民进优良传统

  近年来,民进中央会史研究室给我们邮寄了大量的学习资料,省委会把历史资料作为教科书,及时发送给了各基层组织及骨干会员,让会员在一个个令人难忘的历史片段中,从不同的侧面了解民进75年不平凡的岁月。通过会史资料的学习,广大会员对老一辈民主党派领导人与中共领导人团结合作、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优良传统有了深入了解, 表示要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优良传统,将民进老一辈“知行统一、爱民亲民、淡泊名利、不尚空谈”的传统、文化、理念和作风等精神食粮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宣传会史内容,是我们的使命所在。省委会通过不同的时间节点,开展会史宣传及宣讲活动。如在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65周年之际召开座谈会并开展学会史活动,在民进70周年之际观看民进纪录片、召开庆祝大会及开展“口述会史”征文活动;在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表70周年之际,省委会举行专题报告会,特请河北社会主义学院王树臣教授讲授多党合作历史;在2018年民进宣传思想工作专题年,省委会特邀民进中央徐德安做了生动详实的会史讲座;在2019年民进开展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中,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山西召开的主题教育活动座谈会上深情讲述了民进的优良传统,使与会人员深受启迪。在这一年中,民进中央副主席、省委会主委卫小春带头到大同、太原、吕梁等地讲民进会史,省委会其它领导成员深入各基层纷纷宣讲民进会史 。2020年是民进成立75周年,省委会举办了民进新会员培训大会上,卫小春主委做了会史专题讲座,他在讲座中回顾了老一辈民进人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国家建设鞠躬尽瘁、尽职尽责、无私奉献的精神,讲述了老一辈民进人立会为公的故事,鼓励新一代民进人要从民进前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中汲取营养和动力,丰富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内涵,谱写民进新的历史篇章。

  二、总结不同阶段会史丰富山西民进会史成果

  民进山西省委会1984年2月19日成立,至今已有36年的历史。经过几十年来经过多年长期的持续的努力,会史工作扎实有效,成果丰富。山西民进大事记1-3集,记载了山西民进30多年的重要工作和发展轨迹;《同心在和谐大路上》、《不忘初心续华章》专题画册图文并茂记录了山西民进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方面的特色亮点工作,展示了山西民进前进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的历程;《前进中的山西民进》和《会情一脉》记录了山西民进的历史进程及各级组织100余名会员口述会史的珍贵资料;《山西民进精神文明单位创建视频》、《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专题片记录了山西民进在新时代奋进历程;《山西民进》报刊193期,每期10个栏目,展示了山西民进履职尽责坚实的步伐、前贤风范和会员风采等内容。尤其是在山西民进成立30周年、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山西民进》都要出专刊,大力宣传前贤风范和民进人物故事。今年是民进75周年,山西民进网站在会史纵览栏目里系列刊登民进历史事件、民进人物故事50余篇,以此发挥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激励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把民进前辈的历史选择转化成当代民进人的行动自觉,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此外,山西民进还编纂了基层组织建设星级创建系列丛书、参政议政成果系列丛书和社会服务方面工作系列画册,完整地记录了专项工作内容,还通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民进成立七十五周年”等专题征文,让会员感受新中国的巨大变化,坚定政治政治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山西民进积累历史资料的过程做到了会史工作和档案工作相结合,扎实推进会史基础资料的系统收集;会史工作与宣传思想工作相结合,努力创新会史教育手段和会史成果呈现方式,在会史中突出专题特色,系统回顾山西民进履职和自身建设的历程。

  三、民进山西各市委会会史工作亮点纷呈

  会史工作是加强民进自身建设的重要基础,是一项具有全局性和深远影响的工作。近年来,各市委会积极响应民进中央、省委会的号召,本着“存史、资政、育人”的指导思路,紧密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会史工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按照民进中央“口述会史”工作安排,太原市委会广泛征集全市民进会员“三亲”会史资料,共采访116名新老会员,整理形成63篇口述记录并出版《在正道上行——太原民进会员口述会史》。民进大同市委会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小组成员深入挖掘会史,弘扬民进优良传统,不辞辛劳,克服工作繁忙等困难,齐心协力、畅所欲言,以严谨治学和客观科学的态度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多次找老会员核对资料,碰到问题开会讨论硏究,做好年鉴和史志报送工作,共为大同市年鉴和史志供稿30期,达20万字,并创立了刊物《大同民进》,截止目前共出版了11期,通过贯彻落实、主委视野、参政议政、会员风采、学习探索、要闻视窗等栏目,记录和展示了大同民进在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中的一些收获。阳泉民进市委会按照《民进山西省委会关于编辑整理山西民进组织建设会史资料的通知》要求,迅速召开主委会议研究议定阳泉民进会史的编纂工作,“用心、精心”贯穿了整个征编工作,并完善了民进阳泉市会史展览馆的内容。民进忻州市委会积极响应民进山西省委会工作要求,加强了会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出版工作,并出版了《忻府民进三十五年》,全书图文并茂,真实记录了民进忻府区委会发展全过程,此书的出版,不仅是对忻州民进发展的记录,又是对新一代民进人的鞭策激励,体现了忻州民进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是激励忻州民进继续前进、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教材。临汾市委会将会史工作和档案工作相结合,注重系统收集,做到事无巨细,将会史工作和宣传思想工作相结合,创新活动形式,凝聚思想共识,将会史工作与履职工作相结合,突出界别特色,回顾履职历程;将会史工作与基层组织工作相结合,加强会史研究,形成工作合力。尤其是26个支部的会史工作详实完备。吕梁市委会着力打造“民进会史展览室”、“吕梁民进书画摄影作品展览室”和“吕梁民进档案室”三位一体的吕梁民进会史教育基地,陈展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史、民进吕梁市历届委员会工作成就展板和各类荣誉奖牌,分批次组织会员赴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会史教育。等等。各市委会坚持以会史工作激励人、教育人、启迪人,将民进优良传统融入血脉、根植灵魂,内化为自觉行动,极大地凝聚了会员思想政治共识,促进了思想政治交接,会史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得力、成效显著。    

  会史编撰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会史教育深入思想、触及灵魂,学习会史,研究会史,传承会史是山西民进建设成为适应时代需要的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的迫切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完善会史展览工作,以“总结过去、做好当下”为目标,实现会史教育持续化、规范化,不断收集完善会史资料,凝聚人心共识,夯实思想政治基础,体现山西民进优良传统的新时代价值。

作者: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