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经验交流

辽宁:增强责任感 努力做好会史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17     来源:民进辽宁省委会

放大

缩小

  近年来,民进省委会认真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关于会史工作“新账不欠,老帐抓紧还”的部署要求,各级组织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以史料收集、整理、抢救、编辑为重点,集智聚力、完善机制、扎实工作,会史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工作回顾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民进省委会史志编写工作领导小组,主委任组长,配备会史专职人员,明确工作重点,研究工作思路,部署工作任务,细化责任分工,确保会史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加强与省社院、科研机构、学术团体的联系,建立会史研究和宣传的协作平台与协作机制,完善民进省、市、基层组织会史工作网络系统,制定相关制度,实现会史资源共享。

  三是通过邀请离退休老领导、老会员参与编写史志工作,召开全省会史工作会议,举办会史工作培训班等形式,提高会史工作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二)深入挖掘史料,扎实开展工作

  一是广泛征集史料。省委会通过发文、调研等形式,向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征集“亲历、亲见、亲闻”的文字、音像、实物等史料。组织会内专家、机关专职干部到国家档案馆和省、市档案馆、图书馆、党史研究机构查阅资料。走访会内老领导、老会员,召开老同志座谈会,开展口述会史活动,收集有价值的史料,为做好会史工作积累了宝贵资源。

  二是及时整理史料。省委会召开会议、开展活动后将相关材料及时归档,坚持每年编辑省委会大事记。2016年,省委会组织完成56篇、17万字的省市两级组织创建史料编写工作。2018年底,首次启动全省基层组织发展史撰写工作,目前已进入第二轮审阅阶段。

  三是强化史料管理。树立“今天的工作就是明天的历史”的理念,制定机关文书归档工作责任制,确保各类资料完整规范。省委会邀请省档案局部门负责同志在全省机关干部大会上就档案工作进行培训,有计划、有步骤规范民进省市委机关档案管理工作,积累充实会史资料。

  在民进中央举办的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展览上,辽宁民进送展的“毛主席送给车向忱的棉大衣”“中国民主促进会沈阳分会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上代表和来宾的签名”“张学良给车向忱题字—一代师表车向忱”“老红斋牌匾”等五件珍贵文物,受到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和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等领导的高度肯定和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

  (三)做好史料编纂,坚持学史育人

  一是有重点的开展对民进省、市级组织创始人和地方史志研究,完成了《辽宁民进史(1952-2002)》《辽宁民进志(1952-2002)》《辽宁省志˙辽宁民进志篇(1985-2005)》《辽宁民进传略》的编印工作。在国家和省级刊物上发表《民进领导人在东北的早期活动》《风雨人生路》等史料文章23篇。

  二是将会史教育作为新会员入会第一课和骨干会员培训的必修内容,会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宣讲会史,选派机关专职干部赴基层开展会史讲座。仅2015年民进省市委会就先后组织20多场口述会史宣讲会。

  三是结合纪念“五一口号”发表7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新中国和民进成立70周年等重要历史节点,举办座谈会、文艺演出、主题作品展、知识竞赛、征文等活动,引领会员重温历史,增进政治共识。先后编印征文集、书画摄影作品集10余本,在2018年民进中央“会章会史网上答题”活动中,辽宁民进会员参与总数位居省级组织首位。

  四是利用辽宁民进会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开设“会史钩沉”专栏,每期刊发2至3篇人物传记、回忆录等会史文章。在民进省委会网站上和微信公众号连载《辽宁民进前辈传略》。制作会史记录片《在正道上行》和机关会史文化墙,激励广大会员继承传统,双岗建功,受到广大会员的好评。

  二、工作体会

  一是领导重视,完善机制是做好民进会史工作的关键。

  二是建立机构,明确职责是做好民进会史工作的重要条件。

  三是集智聚力,上下联动是做好民进会史工作的基础。

  四是加强培训,以史育人是做好民进会史工作的重要方面。

  三、工作建议

  一是会中央有关部门与中共党史部门加强联系,为会史研究争取更多的支持。

  二是会中央进一步加强对地方会史工作的指导,定期或不定期培训地方组织会史工作人员。

  三是进一步完善会中央和地方会史工作联动机制,中央和地方组织同步开展会史的阶段性重点工作。

  会后,辽宁民进将按照民进中央部署,将会史的学习、宣传和研究与多项自身建设和履职工作相结合,集智聚力,开拓创新,不断推进会史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