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经验交流

云南:不忘来路 笃定前行

发布时间:2020-08-17     来源:

放大

缩小

  2020年是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5周年,在这个时间节点回顾历史、梳理工作、总结经验、展望未来,有着特殊而重要的意义。云南民进自1957年2月13日在昆明建立地方组织以来,在民进中央和中共云南省委领导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各项职能,在各个历史阶段经受了考验,成为云南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重要力量,在云南建设、改革、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云南民进的历史,是一部爱国主义的历史,是一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历史,是一部广大会员积极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历史。民进云南省委一直以来十分重视会史工作,致力于学习、研究、宣传,发挥会史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会员继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坚定政治共识,夯实全会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近年来,民进云南省委在会史学习、研究、宣传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存史鉴今
  1.编纂《云南民进史料集(1957—2014)》,回溯了云南民进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历程,反映了各级组织的履职成就和会员双岗建功的风采,展现了各个历史阶段云南民进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及政治文明建设中的地位、作用和成果。
  2.编纂《云南民进图文集》。为纪念民进成立70周年,以云南民进各级组织成立时间上限,以2013年12月为下限,收集整理了云南民进不同时期反映发展过程和履职成效的一些历史照片,加上简要的文字说明,以纪事体为主、编年体为辅、纪传体为补充,分为历史沿革、组织机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六个部分,用图文并茂、以图为主的方式,编成了《云南民进图文集》,并在开明出版社公开出版。
  3.积极开展口述会史活动。鉴于会史工作具有的抢救性,保护性,紧迫性,按照“抢救为主、搜集为辅、立足实际、明确重点”的工作思路,以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为契机,制定工作方案,开展“亲历发展 共创辉煌”口述会史活动。着重抓住组织发展和职能发挥两条主线,重点以云南民进各级各届班子成员、实职领导干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骨干会员、先进典型为采集对象,确定“我与民进的历史渊源”、“回忆在民进分管或从事的具体工作重点”、“对经历过的云南民进发展中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人物的回顾”、“展望和寄语”四个专题,采取会议征集、座谈征集、访谈征集等方式,通过录音、录像等方式,辑录会员“亲历、亲见、亲闻”的会史资料,以及重要事件、重要人物、重要活动情况。举办“以党为师、风雨同舟”会史恳谈会,缅怀老一辈会省委领导人,回顾民进组织建立、发展的主要过程,完成麦赐球等老领导和明庆等一批57年入会的老会员的口述会史采录抢救工作。
  4.高质量完成第一、二轮《云南省地方志·党派志》、《云南省政协通志》、《云南年鉴》中云南民进部分的编纂,以及云南民进大事纪、《庆祝民进成立75同年——云南民进社会服务工作历史沿革》、《云南大百科全书》云南民进词条等撰写工作。
  二、资政育人
  1.建立全省建立第一家会史教育基地。民进云南省委与民进昆明市委协同合作,经过多次走访调研、协调争取,于2018年5月在冰心默庐挂牌成立民进会史教育基地。之后,布置了《冰心与多党合作事业回顾》展览,回顾冰心先生的人格魅力及博爱之心,缅怀她为多党合作事业和民进事业的发展殚精竭虑的高尚品德和宝贵精神财富,更加突出会史的教育功能。如今,教育基地已成为全省民进会员继承民进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每年接待会员和群众2万余人参观学习。
  2.会史工作与履行职能相结合。民进昆明市委提交的《关于充分发掘呈贡新区的文化内涵提高新区文化品位的建议》集体提案,被列为昆明市政协2018年优秀提案。经过多方努力,共计投入经费30万元,对基本陈列展板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增加冰心参加统一战线、民进事业和多党合作的历史图文资料,以图文、影像、实物、场景等形式全面展示冰心的人生历程,增强教育的感染力和震撼力,通过硬件建设与软件开发并重,会史教育与社会教育并举,传统历史教育与开展旅游、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冰心默庐”纪念馆的作用得到了更好的体现。
  3.会史工作与宣传教育相结合。以召开民进云南省第七次、第八次代表大会等重大会议和举办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在会场显著位置设立展板区域,充分展示云南民进在自身建设、履职尽责等方面的成就与贡献;编辑印制了民进云南省第六届、第七届省委委员风采录,彰显了民进省委委员双岗建功的风采;利用开展学教活动、主题教育活动、新会员培训班等机会,安排会史讲授专题,重温多党合作的历史经验,继承和弘扬民进的优良传统,增强机关干部和广大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不断巩固思想政治基础。
  三、下步打算
  不忘本来才能面向未来,学史用史为的是更好地谱写新历史。会史工作是回顾过去、借鉴历史、展望未来的“看路工程”,是慎终追远、前贤相望、寻根留本的“精神脐带”,是铭刻初心、担负使命、砥砺前行的“灵魂坐标”。这项重要而曾经被忽视的“冷板凳”事业,随着民进中央的日益重视,日益焕发出新的活力。会史工作贵在识史、重在致用,下一步,民进云南省委将以更加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会史工作,拓宽视野存史,把握要求资政,创新方式育人。在注重会史资料的搜集整理,全面、客观、准确地记述民进历史的同时,做好会史资源的开发利用工作,积极运用新的手段,赋予会史新的表现形式,在把过去的“故事”写好的基础上,把今天的“故事”讲好,在真正做到史为今用上下功夫。进一步把开展民进会史研究、宣传、教育工作与学习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统一战线史的学习活动结合起来,团结引导广大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在会爱会,积极履职,共同守护灵魂故土和精神家园,共同谱写不负时代的芳华篇章,为夯实思想政治建设,推动新时代民进事业和多党合作事业而努力奋斗。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