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经验交流

贵州省委会会史工作交流材料

发布时间:2020-08-17     来源:

放大

缩小

  近年来,民进贵州省委在民进中央、中共贵州省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认真做好史料收集、编撰整理,会史培训及会史陈列室建设,取得了新成绩,收获了新体会,积累了新经验。
  一、领导高度重视
  省委会将会史资料收集编撰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持之以恒抓紧抓好。
  加强领导:成立民进贵州省委会史工作领导小组,由主委任组长,专职副主委为常务副组长,其余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会史资料的日常收集、整理、编撰及会史陈列室建设等工作。
  成立机构:设立民进会史陈列室,对相关历史资料进行陈列保存,并向会员展示。设立民进贵州省委会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民进省委宣传处,负责资料汇总、整理、会史培训讲稿撰写、陈列室布展等工作。
  经费支持:每年从财政下达的工作经费中预留办公经费,用于会史培训、资料装裱、存放等工作,为会史工作提供重要保障。
  二、具体措施
  近年来,民进贵州省委先后开展系列活动,深入学习民进会史,积极宣传民进会史。加强民进会史资料的征集和编辑出版,推动民进会史教育基地提质增效,创新民进会史教育手段和成果呈现方式,彰显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
  建立会史工作长效机制。每年号召全省各级民进组织采取自学、集中交流研讨、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宣讲、专题教育培训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学习会史。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和“口述会史”工作为契机,举行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事迹讲述会、研讨班等活动,推动会史工作走向深入,把会史工作融入到主题教育活动中,锤炼民进成员的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形成了守初心、担使命的良好氛围。创新会史工作,对每年省委会重要工作收集整理,每年出版一期《民进这一年》,极大地推动了会史资料的保存。
  抓住重大事件节点加强会史宣传。在纪念民进成立7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民进贵州省委成立30周年之际,民进贵州省委围绕工作主题,结合民进贵州实际,开展纪念大会、征文、书画展、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实践活动,对广大会员进行民进优良传统和会史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加大市州组织和基层的教育培训力度,每年向地方组织寄发会史专题学习资料,向主题教育活动联系点等地的基层支部赠阅《民主》、《贵州民进》、民进省委历次换届大会画册等资料,带动基层组织开展会史各项工作。
  领导班子率先垂范。民进省委班子成员和常委挥示范作用,带头撰写署名文章和学习体会,结合会议、培训、调研、授课等多种形式,围绕会史研究、统战理论等有关重点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阐述和正面发声。近年来,省委会班子成员、常委在《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民主》杂志等主题媒体上多次发表署名文章,进一步提升了民进的影响力。发挥新媒体平台宣传效应。充分利用民进省委网站、微信公众号、《贵州民进》等平台宣传会史知识和理论,着力优化思想政治宣传载体,积极主动正面发声,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广泛开展“开明讲堂”宣讲活动,近年来,组织会史、政策、理论等宣讲活动百余场。
  三、取得成效
  近年来,民进省委不断加强会史资料的征集和编撰,积极推动会史陈列室提质升级,深入挖掘会史资政育人的教育功能,大力彰显我会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
  一是大量收集民进省委历年来在参政议政方面的相关资料和成果。整理印制了较能全面反映贵州民进及民进会员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成果的书籍——民进贵州省委优秀提案集《山仁水智》,这份提案集既是民进贵州省委作为参政党地方组织围绕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以党派身份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的较为完整的总结,也是对民进成员在贵州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和贡献有一个整体性展示,为贵州民进参政议政工作提供一份历史性的宝贵资料。
  二是对陈旧史料进行数字化抢救。自民进省委1988年成立以来,形成了大量的工作、历史资料,年限长且为纸质,很多史料容易破损丢失。为此,民进省委专门拨出经费,对1988年至2019年的档案史料进行了电子扫描归档,严格按照国家档案归档管理的各项要求进行整理录入,将民进省委30年来的史料档案全部建立电子备份,抢救了一大批即将破损的珍贵史料,为贵州民进会史研究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
  三是做好会中央、兄弟省市在贵州开展工作的史料收集整理。自民进全会积极参与毕节试验区和黔西南试验区建设以来,民进中央历届领导人许嘉璐、严隽琪、蔡达峰、张怀西、罗富和、刘新成等领导,先后多次赴贵州开展考察调研指导,开展了大量的帮扶工作,成绩显著,成果斐然,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和大量的成果资料。民进省委自1988年成立以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宣传推介、招商引资等方面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多次获民进中央表彰,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肯定,积累了大量会史资料。为此,民进省委专门设立民进会史陈列室,把会中央及兄弟省市在贵州工作的情况用文字、图片、影像等方式整理记录下来,利用省委会机关成列室和走廊会史文化墙进行宣传展示,通过陈列室和文化墙的建设,推动广大成员和机关干部职工学习会史、宣传会史,继承民进的优良传统。
  四是民进会史工作立足点在于继承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着力点在于与自身建设相结合,不断巩固全会的思想政治共识。为此,民进省委在每年举办的新会员培训班、骨干会员培训班、专题培训班中,都要将“民进会史”作为其中一项重要授课内容,由省委会领导班子和老会员向新会员分享会史学习心得和经验。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坚持民进的道路认同、目标认同和价值认同,凝聚政治共识,提升履职能力,增强会员们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由于民进省委机关编制、经费有限,会史工作重要由宣传处负责,从事会史工作人手较为紧张,造成对会史工作理论研究不够,会史工作成果少,效率质量不够高,离会中央要求仍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原有优势和好的做法,补齐不足会史工作中短板,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提升工作质量,努力推动贵州民进会史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