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经验交流

四川:齐心协力 做好会史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17     来源:

放大

缩小

  一个地方组织的会史,不仅纪录了这个地方组织的成长和发展历程,更纪录了我会前辈们为我们树立的高尚风范,秉承和发扬我会的优良传统,履行参政党的职责,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的业绩。我们常说,要在会内不断开展会章、会史和会优良传统的教育,让广大会员不断加深对我会的认识,牢固树立一个会员应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做得怎样,会史将纪录下来。
  鉴于这样的认识,民进四川省委会历来重视会史工作,把它作为我会自身建设中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也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充分利用宣传载体,记载民进发展历史
  会史需要记载和传承。作为民进四川省委会的会刊《四川民进》,自创刊以来不仅作为对内对外宣传四川民进的载体,同时也是记录四川民进史的载体。历届省委会领导班子对这一刊物都相当重视,把提升刊物水平,提高刊物质量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民进会刊全方位纪录了四川民进的成长、发展。它从参政议政、组织建设、社会服务等几乎是全方位记载了我省民进历年来取得的成绩,记载了许多优秀的民进会员为社会做出的卓越贡献,在社会上为民进树立的良好形象。
  通过会刊出专刊的方式,加大会史资料收集整理力度。编印《我们这样走过》专刊纪念会刊200期;历次代表大会召开都编印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四川省代表大会专刊》;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省委会特别编印了大型记录式刊物《民进和你在一起》。今年在全国上下奋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之际,省委会编印了《战疫特刊》,作为我会重大历史事件的重要性文献留存。
  伴随着四川民进的发展,《四川民进》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近十年来,栏目不断增加,会刊内容不断丰富,办刊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会刊面貌已是焕然一新。目前这本会刊已成为集知识性、史实性、趣味性于一体,深受我省广大会员喜爱的一本刊物。
  二、以专业的态度和方法做好会史工作
  会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离不开它独有的专业性。每发生一个重要的历史事件,每到重大历史事件的重要时间节点,专辑记载历史事件,记述历史发展就成为重要而专业的记史载体。民进四川省委会自成立以来,先后编辑了一系列专辑。
  1.为庆祝民进四川省委成立二十周年,2004年省委会编辑了《四川民进二十年》专辑,这本专辑比较全面的反映了四川民进自成立以来,在组织发展、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与海外联谊等工作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专辑内容丰富,数据翔实准确,其中还有一些非常珍贵的民进中央早期领导人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等来我省视察时的介绍和照片,以及我省委会成立时早期领导及他们参加各种活动时的介绍和照片。专辑完成后,受到全省广大会员的好评,他们称这本专辑就是我们四川民进很好的一部会史。通过这本专辑,会史工作得到了一次系统的归纳整理。
  2.参与四川省志(1985--2005)民进篇的编撰工作。修志工作自2008年底开始启动,2019年全面完成,历经10年,目前进入出版阶段。民进篇共分组织机构、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重要会议、人物、附录七个部分,共计10多万字。整书通过真实的数据、简洁的叙述、清晰的线条,客观再现了1985年至2005年四川民进和中共党委政府在社会主义建设征程上的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合作,真实反映了民进四川省委在历届前辈领导下积极发挥智力、渠道优势,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和促进和谐等方面发挥的突出性作用和作出的开拓性贡献,完整呈现了省委会各位老领导、老前辈以党为师的政治操守、高风亮节的道德情操、光辉俊杰的人格风范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弘扬了四川民进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所坚守的政治路线、价值取向和历史担当。
  3.2012年,编辑《多党合作在四川》(民进卷),由四川出版集团、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分序、真诚合作、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春秋为证、抗震救灾、珍贵瞬间、附录、后记、总后记等11个栏目,共收录文章111篇,图片54副,总字数55万多字,366页。
  4.2016年,编辑《民主党派在四川》(民进篇),整篇分光荣历史、突出贡献、社会服务、自身建设、基层风采、代表人物、民进故事等7个栏目,共55页。
  三、领导带头宣讲会史,强化优良传统教育
  从2016年以来,民进四川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深入各个基层组织联系点,举办主题讲座,一个重要的主题就是会史的宣讲。为此,民进四川省委会专门制作了民进会史PPT,及配合新会章的学习专门制作了民进会章简史PPT。4年多来,班子成员全体参与宣讲,共举办30多场主题宣讲,覆盖民进四川省全部市级组织及省直属地方基层组织,超过1200名会员参加此项活动。通过会史宣讲,会员进一步感悟了民进的优良传统和老一辈民进人的高尚情操,加深了对多党合作的理解,增强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收到良好效果。
  四、创新会史记录方式,生动展现时代风采
  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作为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我身边的先进”旨在通过大力宣传会员们身边的先进事迹,传递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能量,展现新时代民进人的风采。通过这种视频形式的记载,生动地记录了新时代民进及广大会员的成长历史,也生动记录了四川民进传承优良传统的历史。
  利用现有场地做好优良传统和先进榜样相互影响教育,在机关办公区域建立了“会史长廊”、“双岗建功”会员光荣榜、荣誉室、会史资料阅读室,集中上墙展示四川民进的成长和业绩,增强会员的自豪感和认同感。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向
  由于我们没有专门的会史工作机构,目前由组织处牵头会史工作,会史资料基本都分布于省委会的各处室,各处室实际都分担了工作,也就都承担了会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如办公室,承担了省委会机关建设、大事记的编撰以及图片拍摄、收集和整理保存等方面的工作;组织处,承担了组织发展、组织建设等方面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宣传处,负责《四川民进》刊物的编辑、出版及统战理论研究等方面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参政议政处,承担了省委会参政议政、调研材料等方面的收集整理工作;社联处,承担了省委会进行社会服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等方面材料的收集整理。整体上来看,我们的会史资料收集和整理工作做得比较好,但也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和加强的地方。
  一是会史材料的收集、整理的整体统一性及资源共享有待进一步提高。省委会各处室虽然都实际承担了会史的收集和整理,但这也造成资料的散落。各处室都有自己专门的岗位工作,同样的资料,由于各部门工作的侧重点不同,对资料重要性的认识也就存在差异,这一资料有可能作为会史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但作为这个部门的工作也许就显得不一定很重要,在对它的收集和整理时有可能就会被漏掉。或同一事件,资料散落于各处,对资料完整性的收集和整理造成困难和不便。同时,由于各处室资料的独立保存特性,造成共享性的欠缺。随着省委会电子信息网络建设的不断深入和完善,这一问题有望得到较好的解决。
  二是对会史的深入挖掘和研究有待进一步加强。要真正作好会史工作,对会史的深入挖掘和研究应当是一项非常重要而艰苦的工作,但面对我们现在的具体实际情况,要做好这项工作的确还有一定的困难,存在一定的差距。如对一些比较重大的事件和人物,都抽调专人负责收集、整理、撰写,但毕竟没有专门机构和人员进行专心从事,与专业从事相比必然存在一定的距离。另外,我们目前在世的老会员中,有相当一部分在过去是非常有影响力的,他们的很长一段经历都是与民进有联系的,他们的这些经历就是一部活生生的会史,他们的家中可能就珍藏着宝贵的会史资料。抓紧时间,有计划、有步骤做好这方面的抢救、挖掘工作,是我们目前会史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的工作。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我会在参政议政、组织建设、机关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日益繁重,会务活动不断增多,但由于受机关人员编制和机构设置的限制,要设置专门的部门,抽专门的人员来常年从事会史的编撰工作几乎不太可能,只能通过不断强化管理,不断建立健全会史工作制度,以保证会史工作的有效和顺利开展。
  我们非常高兴的看到,会中央高度重视会史工作,将出台《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史工作条例》,今后,我们将以工作条例为指南,做好民进四川省委会的会史工作。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