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经验交流

海南省委会会史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8-17     来源:

放大

缩小

  “只有知道我们从哪里来,才能更好地把握我们要到哪里去”,只有重温会史才能正本清源,让我们的立会信念更加坚定。近十年来,民进海南省委会一直把会史工作作为引导广大会员继承优良传统,不断巩固全会的思想政治共识的重要抓手,以增强广大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组织凝聚力。
  一、积极搜集整理海南民进会史资料,充实会史资源
  多年来,民进海南省委本着“新账不欠,老账抓紧还”的指导思路,将会史的搜集和研究作为继承和弘扬我会优良传统的重要工作。每年撰写年鉴,整理史志材料;落实民进中央、中共海南省委部署的会史相关工作,整理和抢救了一批关于海南民进历史的图片和文章。2012年,由中共海南省委主要领导担任编撰委员会主任的《海南省志——民主党派志》正式出版。此次出版的史志中,记录了1982年至2005年民进在海南建立组织以来23年的发展历程,全书共辑录包括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重要活动等方面的文字资料近8万字,图片近15幅,为我会的修史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4年,整理了林策良的《被国民党“特刑庭”追捕的王春尧》《一篇会史五十年》,陈育明的《那年那天那时刻》,黄玉香的《忆雷老》等会史文章,部分被收录入《民进70年情缘:岁月钩沉》一书。2015年,林策良的《折扇与对联的故事》,柯云游的《忆一场亲切的会见》,冯所平的《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进》被收录入民进中央《民进口述会史》,多张照片被收录入民进中央《在正道上行——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历史图册。2016年,民进省委对省委会及部分组织的成立历史进行了搜集整理,并将成果报送民进中央。2017年,省委会转发了民进中央下发的《关于在全会继续征集口述会史资料的通知》,同时加大抢救“活资料”工作力度,运用抓重点、抓关键的工作方法,通过走访当事人、采访知情人等形式,整理出了林策良的《真诚合作二三事》,张德安的《亲切的支持,巨大的鼓舞》,陈育明的《学习学习再学习》三篇文章报送会中央。
  二、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会史宣传教育
  (一)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会史宣传。在民进中央部署开展的“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等主题教育活动时,将会史学习教育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2019年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时,制订了《民进海南省委领导班子成员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计划》,将会史知识学习教育列入学习计划;史贻云主委带头,省委会班子成员赴各级组织宣讲8场(次),通过讲述民进的发展史以及多党合作70年历程,进一步增进会员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通过与会人员畅谈参与祖国建设、积极履职尽责的体会和感悟,深化广大会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和激发会员对国家经济社会取得伟大成就的自豪感。
  (二)在举办培训班期间开展会史教育。省委会组织培训时一般都安排民进会史的专题讲座,尤其是新会员培训必安排会史会章的相关课程。2015年新会员培训班邀请了时任民进中央常委、秘书长高友东为会员授课,他以《以法治思维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会章统领民进各项工作》为题,用生动的资料引领学员们重新回顾了我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胆肝相照的合作历史及我会会章的历史沿革。通过学习培训,大大提高了会史在会员们心目中的地位。
  (三)围绕党和国家、民进历史上重大庆祝和纪念活动以及民进海南省委成立30周年活动开展会史教育。2015年是民进成立70周年,省委会加大会史工作力度,开展“学会史,话传统”活动,各级组织纷纷响应;举办口述会史座谈会,邀请退休的省委会老领导、老同志参加座谈,回忆海南民进事业发展进程中的珍贵历史事件;海南民进女子合唱团举办了“永不褪色的记忆”文艺晚会,对会员进行了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及民进海南省委成立30周年,民进省委以此为契机制作了民进海南省委30年图片展、编辑印刷了《民进海南省委成立30周年》画册、召开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等,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广大会员回顾海南民进成长发展过程以及取得的成就,进一步增强全体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
  (四)利用“一网一刊”开展会史教育。在“海南民进”网站和会刊刊登、转载民进在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民进重要人物生平事迹;制作电子展板参加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网上展览;通过QQ群、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发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参与民进中央网站、民进海南省委开展的民进会史会章学习问答活动。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有效地加深了会员们对会史知识的记忆和认识。
  三、开展会史工作的体会
  2015年7月,严隽琪主席来到海南,在参加海南民进女子合唱团民主生活会的时候说:“我们要讲会史、话传统,因为只有知道我们是从哪里来的,才能更好地把握到哪里去。”一代代民进人脚踏实地,薪火相传,共同写就了民进的优良传统和光荣历史,这是民进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回顾历史,对于思考民进如何走来,又如何走向未来,具有重大的意义。在抢救整理会史资料和开展会史宣传教育工作中,我们有以下的体会:
  1、省委会领导高度重视会史工作
  省委会领导高度重视会史工作,在各种会议和培训上多次强调学习会章会史的重要性。史贻云主委曾多次亲自为新会员讲授会史,在会员中起到了积极学习会史的模范带头作用。2015年,时任民进省委专职副主委王传荣主动邀请多位老领导举办口述会史座谈会,为抢救整理海南民进会史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领导班子对会史工作的重视以及方方面面的言传身教有力地推进民进会史工作。
  2、紧紧依靠老一辈民进人及各级组织开展会史收集工作
  在搜集史料的过程中,老一辈民进人的认真态度令人感动。民进省委原副主委林策良先生不仅亲力亲为写就多篇稿件,每一篇稿子还要经过反复斟酌修改,才交来他认为比较满意的稿件。老一辈民进人是历史的亲历者,海南民进今天取得的成绩凝聚着他们的汗水和努力,我们必须怀着最高的敬意听他们讲述历史,获取经验。
  各级组织是民进的根基,每个会员都是民进大家庭的组成细胞。民进的历史不只是领导人创造的,更是每一个民进会员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的。充分发挥各级组织的积极性、主动寻访老会员、挖掘各级组织成立以来的旧闻轶事,将为我会的会史工作增添许多亮丽的色彩。《梅向明副主席视察丹阳学校》《许嘉璐主席印象》《柯行廉口述会史》等史料更进一步丰富了海南民进的历史。
  3、丰富活动形式,加大会史宣传教育力度
  省委会在积极抢救整理会史史料、加强会史会章学习的同时,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优势丰富会史活动,加强会史普及力度。比如海南民进女子合唱团多次利用演出机会,用一首首饱含深情的歌曲、朗诵为会员们展示激情澎湃、斗志昂扬的革命岁月,激发会员对历史的兴趣,引导他们主动探寻会史。我们积极配合民进中央网站,制作会史网上展览专题,提供历史图片,组织征文活动,号召会员参与网上学习问答等活动。这类活动大大增强了会史工作的趣味性和实效性。
  多年来,海南民进虽然在抢救会史和宣传教育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我会在会史收集整理能力、宣传教育力度方面还是比较薄弱。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对海南民进历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对民进优良传统的总结弘扬,推进历史理论研究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会史的宣传教育。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