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经验交流

广西:深化会史研究与教育 传承好民进优良传统

发布时间:2020-08-17     来源:

放大

缩小

  近年来,民进广西区委会按照民进中央的工作要求,以创造与创新为抓手,深入开展会史发掘整理工作,搭建会史教育基地,深化会史学习教育,助推广西民进在继承民进优良传统中发展。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抓好统筹协调,发展壮大队伍,为会史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区委会成立会史工作领导小组,由主委任组长亲自抓,专职副主委任副组长具体抓,对会史工作进行统筹谋划、高位推进。近3年来,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会议共7次。
  建立“专家+专干”会史研究队伍。邀请老领导担任会史工作顾问,返聘2名退休机关干部参与会史研究并给予一定酬劳,这些专家发挥着智囊团作用;区委会机关干部均承担着口述会史活动任务,要求各市委会指派1名同志负责会史工作,在全区专干培训班中加入会史学习教育的课程,不断提高专干会史工作能力。
  稳定提供经费支持。每年将2万元以上的会史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专款专用于会史发掘、区直支部史编写和基地建设等。近十年累计投入会史工作经费53万元。
  (二)注重发掘整理会史,推进基地建设,为会史学习教育提供丰富载体
  1.会史整理与修志工作有机结合。积极参与《广西地方志民主党派篇》《广西通志?民主党派、工商联志(1993—2010)》修编工作,历时6年时间十易其稿,顺利送区地方志办审核编辑出版。学习借鉴民进中央编撰简史的先进经验,2019年初启动编写《广西民进简史(1951—2018)》,该书共有20多万字、80多张图片,2020年上半年交付印刷。为展示政治交接成果,于2013年编印区委会工作巡礼(2007-2012)。每年参与完成《广西年鉴》《广西图鉴》广西民进篇的收集整理工作。在区委会的指导下,南宁、梧州、北海等市委会编印出版了会史书籍。
  2.搭建“一室一基地”会史教育平台。2018年,为向区委会成立60周年献礼,对机关三间办公室进行改造升级,投入26万元打造广西民进会史陈列室,占地面积共56平米,陈列室以图文并茂、实物展示、多媒体互动等形式,全方位展示广西民进发展历程。民进中央蔡达峰主席、王刚副主席、高友东副主席等领导到陈列室考察指导并给予肯定。目前,广西区内11个市级组织和区外阳江市等300多名会员,到陈列室开展会史学习教育活动。
  2019年,恰逢广西民进创始人之一、著名艺术家阳太阳先生诞辰110周年,区委会在桂林市阳太阳故居建立广西民进会史教育基地。该基地保存了大量历史资料和珍贵图片,旨在让会员通过参观学习,继承民进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已有3个市委会组织会员到该基地参观学习。
  3.多渠道发掘会史资料。一是开展“圆梦的追忆——看望老会员”活动,民进区市领导分别走访上世纪60年代以前入会的22名老会员,共话民进优良传统,征集会史资料。二是2019年10月启动“口述会史”活动,区委会机关干部分成五组,通过采访25位老领导、老会员,收集影音、实物等史料。三是2017年收集整理区委会原副主委彭庆山的遗作,并交付广西人民出版社发行《彭庆山诗文集》1500册,书中记录了彭老任职副主委时的履职实践和个人诗词。四是对会史进行抢救性发掘。请五十年代入会的区委会老领导杨永安回忆雷洁琼主席来南宁的情况;玉林市委会首任主委庞传武同志虽已耄耋之年,坚持执笔撰写《心系民进,呕心沥血》《故事重谈》两篇具有历史意义的史料。五是依靠会员力量收集会史。多次向各市委会、区直工委下发收集会史的通知,广西大学总支等基层组织高质量编撰了支部史,很多会员提供了有价值的会史资料。如老会员李生英自《广西民进》1988年创刊以来便一期不落的收集好,于2018年将报刊、杂志版悉数捐给区委会。六是拓展会史成果展示形式,从2014年起将大事记刊登在《广西民进》“大事回眸”专栏。
  (三)创新开展会史学习教育活动,让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在全会蔚然成风
  以庆祝重大节庆、周年庆为契机,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夯实会员的多党合作初心共识。
  借助新媒体优势。开展区委会成立60周年网上学习问答活动,题目涵盖统战及会史知识,吸引500多名会员关注“广西民进”公众号,共有2133人次参与答题,并对得分前30名会员给予话费奖励。拍摄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专题宣传片,并在广西公共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制作区委会成立60周年专题片,在会庆大会等多种场合播放。
  以赛促学,在比赛中学习宣传会史。举行“民进引我走正道,我为民进添光彩”主题演讲比赛,先后举办以我与民进、我与广西民进·不忘初心走进新时代为主题的征文比赛,涌现出很多有价值的会史素材。
  与广西大学联合主办杨东莼教育思想研讨会。民进中央朱永新副主席出席研讨会并讲话,来自民进中央、民进湖北省委、广西大学、广西师大、华中师大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展开深入研讨,碰撞出许多民进会史“火花”。
  二、经验与启示
  近年来的会史工作实践,有以下认识和体会:
  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必须坚持抓住领导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组建强有力的领导机构,加强对会史工作的统筹协调。
  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立足会员、依靠会员开展会史研究,特别是发挥老领导、老会员的独特优势,以及机关专干“生力军”作用。
  必须坚持加强会史学习教育载体创新,统筹整合各方资源,打造会史教育基地,让会史工作成果有展示的“舞台”,让会员有接受会史学习教育的平台。
  必须坚持创新开展内容丰富的会史学习教育活动,引导会员传承民进优良传统,并不断赋予优良传统以新的时代内涵。
  三、存在问题与今后努力方向
  区委会会史工作与先进兄弟省级组织和会员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一些问题和不足亟待解决:一是会史工作队伍不够专和强。从事会史工作的大多是半路出家的“门外汉”,缺乏具有较强会史编撰业务能力的专业人才。二是会史发掘和会史利用工作脱节。虽然出了许多会史研究成果,但用成果来开展学习教育和指导实践等方面还做得不够,会史利用水平有待提升。三是会史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有待健全。虽然每年会开展一些常规性的会史工作,但缺少系统性谋划和规律性思考,会史工作体制机制有待健全完善。
  下一步,将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工作:一是有效整合各方人才资源。开展会史工作业务培训,吸纳会内外从事志书修编等工作的专业人士加入会史工作队伍。二是用好用活会史研究成果。协调推进会史研究与学习教育相结合、相促进,配合广西社院在新建办公楼设立统战工作实训室民进厅,该厅设计建筑面积94平米,将承载民进会史的陈列展示和课堂教学功能。三是抓好建章立制。按照《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史工作条例》要求,结合广西实际,制定实施办法。
  四、意见建议
  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希望民进中央加大对各地会史教育基地建设的指导和支持力度,有一定规模的挂牌成立民进会史教育之家,条件成熟的软硬件达标的,挂牌成立民进会史教育基地。二是在建的广西社院统战工作实训室民进厅将对民进历史作大篇幅展示,希望届时能到民进中央学习和收集相关资料。三是希望民进中央设计制作民进宣传折页,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通过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结合,直观展示民进概况、重要历史事件、先进人物事迹等内容,扫码可进行延伸阅读,以便于向新会员和会外同志介绍和宣传民进。四是2020年是杨东莼老先生诞辰120周年,杨老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曾任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中央文史馆馆长等职务,是广西民进、湖北民进创始人之一。2018年杨东莼教育思想研讨会上有了一些研究成果。希望民进中央加大对杨老先进事迹的发掘和宣传力度。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