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经验交流

吉林:民进吉林省委会近十年来会史工作交流材料

发布时间:2020-08-17     来源:民进吉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民进吉林省委会高度重视会史工作,深入挖掘会史资源,研究编辑重要历史文献选编等,以史为鉴,推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加强会章、会史和我会的优良传统学习,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职尽责,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不断展现作为、彰显价值。

  一、省委会近十年会史工作情况

  (一)省委会领导高度重视会史工作

  省委会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会史工作,在会议讲话、工作部署、各类培训班讲话中均对会史工作的重要性加以强调,要求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在全面提高对会史工作重要性认识的基础上,把会史工作融入到其他各项工作当中,推动会史工作和宣传思想工作、组织工作、参政议政工作、社会服务工作有效结合。充分利用会史资料,将其作为对会员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内容;在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中,将基层组织发展沿革作为一项必备内容进行考核;参政议政各项成果是体现履职过程和成绩的历史资料,作为会史资料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留存;充分利用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时机,宣传民进历史,扩大社会影响力。

  (二)做好会史资料积累工作

  会史工作的基础是资料的积累,今天的各项会务活动就是明天的会史。因此,做好文字档案工作和图片影像资料的保存是非常重要的。省委会各项会务工作和活动都有文字、图片记录,并整理存档,各项会议材料保存完整。

  1.编写省委会30年简史

  2015年,在吉林省委会成立30周年之际,省委会编辑出版了《吉林民进简史》,该书约近20万字,简要概述了从1957年民进中央决定在长春市筹建市级组织开始,一直到2014年为止,吉林民进成立、发展的历史过程。省委会为该书的编写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在编写过程中,省委会机关全体干部参与其中,调动各市委会和广大基层组织,查找、翻阅了大量历史资料,对部分史料加以甄别、修订、补充、完善,最终形成书稿出版,具有重要会史资料价值。

  2.编辑省委会30年纪念画册

  2015年,以纪念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和民进吉林省委会成立30周年为契机,发动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充分发掘史料,整理文字、照片、视频、书画作品等,编辑出版了《肝胆情怀――纪念中国民主促进会吉林省委员会成立30周年》图片集,图文并茂地展现了吉林民进30年来发展壮大的生动画卷。

  3.编写大事记、年鉴、地方志及其他资料

  编写了约10万字的《吉林省志(1986-2000)·民主党派工商联志》,现已进入校印阶段。连年责成专人负责编写省委会年度工作,归纳整理编入《吉林年鉴》出版。连续编写《中国民主促进会吉林省委员会大事记》。省政协组织编写《吉林省级民主党派发展历程》,完成其中民进章节。2019年,出版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人民政协成立七十周年《共铸辉煌》书画展作品集。向民进中央报送省委会和部分市委会创建情况纪实,编入《民进会史资料选辑》。

  4.开展口述会史工作

  按照民进中央研究室的部署要求,近两年有计划地开展口述会史工作,采访民进吉林省委成立初期的老领导,形成专访或口述会史资料共计6篇,部分报送民进中央研究室,收集在民进中央出版的口述会史资料中或在民进中央网站上发表。帮助部分老领导出版了回忆文集。

  5.编辑会刊《吉林民进》

  省委会坚持季度刊发,不断创新版面设计、丰富内容,十年来,共编辑《吉林民进》40期和3期专刊,专刊分别是:《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专刊》《中国民主促进会吉林省第七次代表大会专辑》《中国民主促进会吉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专辑》。《吉林民进》成为宣传全省民进组织活动和民进会员积极履职的阵地,也成为了重要的会史资料。

  6.不断丰富会史资源的内容形式

  省委会号召各市委会、省直工委和基层组织,不断丰富会史资源的内容形式,把宣传资源和会史资源加以有效的转化。如对一段时期内的各种活动综合整理、总结概括,形成活动综述在新媒体上进行推送。这些内容不但是我会履职的记录、形象的展示,更成为了具有时代特征的新形式的会史资源。

  (三)把会史教育纳入到各类培训当中

  发挥会史教育作用,把会史的学习宣传作为传承民进精神和优良传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每年举办的新会员培训班、骨干会员培训班以及其他培训当中,均开展会史相关内容的培训,加大广大会员对会史的了解、掌握和认知,大力宣扬我会优良传统,增强民进会员的自豪感,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增加组织凝聚力。

  (四)指导推动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开展会史工作

  省委会推动各市委会和基层组织加大对会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收集、留存文字资料、书画集、音频视频等资料。长春市委会在成立60周年之际,出版了《不忘初心持正行远》图文集,2019年制作了视频宣传片;吉林市委会在2018年出版了《参政议政资料汇编》,对参政议政成果进行收集的同时展现履职历程;四平市委会成立会志研究小组,出版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四平市委员会会志(1985年—2015年)》;通化市委会在2012年出版了《同心同行普华章》(1987年-2011年);省直工委出版了近十年的工作综述,并推动各基层组织加强支部沿革的梳理工作。各市委会定期、不定期出版内部刊物,以开展各项会务活动、纪念活动为契机,制作宣传片、展板等。各市、县级组织还分别参与所在地地方志的编纂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一)会史工作人员严重不足

  会史工作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工作,要求从事具体会史工作的专职干部不仅要具备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熟悉掌握统战理论方针政策,还要熟悉了解民进中央和地方组织的会史,更要具备一定的文字综合能力和专业编写水平,能够沉下心来专注于此项工作。而实际情况是,省委会的机构设置没有研究室,此项工作由宣传部完成,人员只有2个人,并且专业性不够;市级组织工作人员更是捉襟见肘,2人承担全部会务工作,这就很难保证会史工作的质量和有效开展。

  (二)会史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不足

  新媒体时代下,会史资料的整理和保存已经不同于单纯以纸质为载体的时代,网络、数字、融媒体这些新时代产物尚没有得到充分开发利用。面对各种新的载体形式,会史资料整理、开发、加工、综合、存贮的方式方法创新不足,专业化不够。

  (三)会史资源的利用尚不充分

  目前,会史资源利用形式比较单一,除了在对会员开展集中培训时将其作为一项课程内容以外,没有更多更好的利用形式。会史工作的重点仍处在以史料的整理、收集和保存为主,古为今用尚不充分.

  三、会史工作建议

  (一)对会史资料进行统一规范

  一是丰富会史资料宣传片。民进中央网站首页的“中国民主促进会宣传片”,以短视频的形式集中展现了我会从创立到2015年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历史成就,建议该片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变迁不断补充新的内容。同时,该短片目前是挂在“腾讯视频”网站上,每次打开都有一分多钟的广告片,影响了观看感受,建议制作独立的视频链接。二是规范会史资料的书写体例。各级组织会史工作专职干部队伍情况不同,水平不一,整理会史资料的质量也参差不齐,建议民进中央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对各种历史资料,尤其是文字史料的编写、整理设立标准,从体例、篇目等方面加以统一、规范。

  (二)加强培训交流

  会中央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加强各级会史工作专职干部能力的提升,使省级组织会史工作更加专业化,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会史工作更加精细化。加强省级组织之间的联系,从形式到内容,各省之间互相取长补短,吸收好经验好做法。

作者: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