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经验交流

湖南:常抓不懈 求真务实 继续做好会史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17     来源:

放大

缩小

  近年来,民进湖南省委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会史工作,紧密结合会务工作实际,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发挥会史资政育人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近年来会史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主要做法
  1.高度重视,领导带头抓、亲自抓。民进省委高度重视会史挖掘和宣传教育工作,将其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多次在全会、常委会、主委会议上强调会史抢救、研究和宣传工作对于传承我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我会的思想建设、不断提高组织凝聚力的意义;制定详细会史工作计划和具体方案;专职副主委负责主管并亲自参与此项工作;在专人专岗的基础上,成立会史抢救工作小组,确保此项工作扎扎实实的开展和进行。现在,湖南民进的会史工作已形成了有分管、有机构、有专人、有计划、有成效的“五有”局面。
  2.周密部署,加大会史抢救性工作的力度。2008年,民进湖南省委召开专门会议,拉开了系统编撰《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南省会史》的序幕。2014年成立了由谢勇任主任,汤泽培、潘碧灵、汤素兰、马石城任副主任的会史编撰委员会,同年4月审议通过了编撰《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南省会史》(2007-2012)专集工作方案;2017年12月,制定了《民进湖南省委七届会省委会史编撰工作方案》并下发到各市委、工委、省直各单位和机关处室,全面开展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南省委会史编撰工作。
  3.规范和推动会史基地建设。岳云中学基地2010年被民进中央确定为民进会史教育基地以来,会省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多次实地调研,与当地党委政府协商解决方案,先后筹措资金120万元对岳云中学内的湖南民进会史展览馆及省心山庄和何炳麟墓园进行了修缮。2017年以来,我们又申请财政资金420万元,同时南岳区政府配套1200万建设基地。今年在财政资金极端紧张的情况下,省政府又下拨20万进行基地布展。目前岳云教育基地基础项目建设已完成,正进入陈列布展阶段。
  4.纳入考核,加强指导。年初,将会史工作细分纳入对各市级组织的考核内容,发挥考核的杠杆作用;年底,组织检查考核评分,对成绩突出的市委会进行表彰,通过考核和考核指标的细分强化了会史工作。
  (二)获得成果
  1.民进湖南省委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会史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分别于2013年和2015年相继出版《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南省会史》(《会史初纪》《会史实录》《会史追述》)丛书(1957-2007)和《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南省会史》(2007-2012)专集,初步形成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南省会史的整体框架和完整体系。第七届省委会会志编篆工程有序推进,湖南民进创始人何炳麟先生传记顺利出版;创新传承形式,创作话剧《何炳麟》并在国家大剧院公演。
  2.引导市级组织加强对创建时期有关会史资料的抢救性收集和整理。在会省委的强力督导下,各市级组织高度重视,切实发挥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各市委近年内均编撰出版了会史专集。如:2013年民进衡阳市委会在成立30周年纪念日前刊印出版了《衡阳民进会志1983-2013》。益阳市委会完成《民进十年》的编辑和印刷工作并下发到每位会员手中。永州市委会于2016年完成了《坚实的足迹—永州民进十七年发展历程纪念册》编纂发行工作。民进长沙市委会历时三年,于2018年编撰完成《中国民主促进会长沙市委员会简史(1957-2017)》,向长沙民进会庆六十年献礼。2019年,民进衡阳市委会启动《衡阳民进简史》《衡阳民进参政议政成果汇编》《衡阳民进人物故事》征稿编撰工作。
  二、主要经验
  1.做好结合文章,进一步加强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一是结合专题教育开展活动。历届会省委对会史工作非常重视,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组织了“读会史、学传统、明使命”活动。主委班子成员分别赴全省12个地市进行宣讲,并于年底举办了全省会史知识竞赛。结合“两学一助”(“学系列讲话、学优良传统、助力新湖南”)开展“坚持‘两学一助’,当好身边先进”活动,由主委班子成员带队,赴12个市州及省直宣讲13场,引导和教育广大会员自觉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加强自身建设,推进政治交接,反响热烈、效果较好。二是结合重要历史节点开展活动。在民进湖南省委成立三十周年之际,省委会编辑了《栉风沐雨三十年》,对民进湖南省委30年的发展脉络与历程进行梳理和总结,收录了许多珍贵历史资料、图片;为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精心制作了内容详实,画面精美的图片展板,全面展示民进成立70周年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并采取巡展的方式贯穿于宣讲活动始终,受到各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热烈欢迎。抓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和纪念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重大契机,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与全省统一战线“不忘合作初心,共担时代使命”主题活动、“以党为师,从严治会”专题教育、民进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举办“我身边的先进”巡回宣讲、专题报告会,召开“三个70周年”庆祝大会、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会、自查自纠及警示教育大会、自我剖析座谈会,安排参观党史会史陈列馆、长沙监狱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切实增强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
  2.利用会内平台,加大会史宣传教育力度。在省委会刊《楚帆》相继设置“会史知识”、“会史钩沉”、“议政故事”专版,加大会史收集及宣传工作力度。同时,还在公微开设了“岁月足迹”版块,网站设置了“会史教育”版块,不仅可以收录来自会内珍贵的历史资料、深度发掘会史资源,还能通过会史知识、发展历程、难忘经历等,进一步教育引导会员发扬、继承民进优良传统。集结常委、专干、会员纪念文章推出“双庆”特刊,突出思想指引,始终坚守党派阵地、党派思维、党派关注、党派文风,可读性不断增强。
  三、工作展望
  1.抓住重点,抢救资料。排列确定出重点人物和重点方向积极开展资料搜集工作。当前特别要抓紧抢救老同志的口述史料,我们的不少老同志亲历历史进程中的重大事件和变革,把他们的经历记录下来,就是最珍贵的史料。要认真选定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项目,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主攻并完成一批专题项目。
  2.要建立和完善制度,搞好档案管理和资料库建设,为会史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改善条件,长期坚持。加大投入,改善物质、人员、资料和调研条件。
  3.通过培养引进、外聘和建立合作、协作等办法,切实解决人才不足的制约因素。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