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经验交流

江苏:以会史工作为抓手 努力开创思想政治建设新境界

发布时间:2020-08-17     来源:民进江苏省委会

放大

缩小

  自2010年以来,民进江苏省委充分发挥会史资政育人的教育功能,深入挖掘江苏丰富的会史资源,以会史教育基地建设为重点,以会史资料收集为抓手,认真开展对民进先贤的研究和宣讲活动,积极把会史工作融入于我会的思想政治建设之中,进一步发扬我会“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教育广大会员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新时代更好地发挥会史工作在我会自身建设中的特殊作用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

  一、高度重视会史教育基地建设

  江苏是民进会史资源大省,在2012年确定的首批民进会史教育基地中,江苏入选6个,民进先贤中王绍鏊、叶圣陶、徐伯昕、冰心、吴研因、吴贻芳等都与江苏有着很深的渊源。为了更好地发挥好这些会史资源的作用,省委会、各设区市委及县级市(区)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与会史教育基地主管部门的联络沟通,不断充实民进会史教育相关展示内容,想方设法优化基地的环境和硬件设施,使教育基地更加突显民进特色。2020年初,民进省委与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达成共建共享共用吴贻芳纪念馆协议,并将其作为民进会史教育基地。民进省委克服新冠疫情影响,由省委会筹措,民进苏州市委副主委徐圭逊出资30万元,对吴贻芳纪念馆进行重新装修、充实丰富内容,并由中国书协原副主席、民进省委原副主委言恭达题写馆名,于6月28日重新开馆,为更好发挥纪念馆的作用,省委会还专门安排机关年轻干部担任吴贻芳纪念馆的兼职讲解员。徐伯昕先生是常州武进人,1945年参与民进创建工作,是我会卓越的领导人。经过省市民进的多年努力,2019年12月,徐伯昕事迹陈列馆在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晓柳社区建成开馆。2014年叶圣陶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叶圣陶纪念馆实施了重新布馆工程,完成了图文版面改版、室内装修、声电安装和生生农场环境优化,改造后,馆区空间布局和陈列内容实现了全面提升。在民进省委和江阴市委的推动下,地处江阴市的冰心、吴文藻纪念馆和吴研因纪念馆得到中共江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统战部积极推进,基地所在的澄江街道全力支持,“要人给人要钱给钱”,先后拨款100余万元修缮房屋、添置设施、精心布展,共同打造了“同心圆基地”的良好环境。2017年12月,首批9个江苏省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命名授牌仪式在常州举行,叶圣陶纪念馆、王绍鏊纪念馆成功入选。十年来,我省各会史教育基地积极发挥学习教育的功能,累计接待民进福建、黑龙江、安徽、广西等兄弟民进组织学习考察上百批次,为巩固多党合作事业和传承民进优良传统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认真开展会史相关活动

  2013年1月,我们在南京举办了纪念吴贻芳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进行《一代伟大的女性——吴贻芳》电视片首映式,并邀请各方人士畅谈吴贻老爱国、爱党、爱会和热爱教育事业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进一步凝聚多党合作事业的政治共识。2014年10月,江苏省叶圣陶研究会开展叶圣陶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举办2014江海论坛·叶圣陶思想的时代价值研讨和纪念叶圣陶诞辰120周年书法作品展,深入研讨叶老教育思想对于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用人才的深远意义。2019年在全会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中,省委会以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建设为主题,以开展“学会史、讲会史”活动为抓手,组织16位机关干部分四批以民进先贤为主要内容宣讲会史,让机关干部在学、思、讲、悟中重温民进先贤们的高风峻节,从历史发展的视角去学习和领会民进的优良传统,进一步丰富了机关政治学习的形式和内容,极大地提升了机关思想政治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012年5月,叶圣陶研究会在苏州举办“叶圣陶教育思想与当代价值研讨会暨纪念叶圣陶先生从教100周年”系列活动,省委会和苏州市委全程服务保障,确保了活动的顺利开展。民进各基层组织也充分利用会史教育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会史教育活动,民进南京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会员和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借吴贻芳纪念馆于重新挂牌和开馆之机,组织40余人冒雨前往吴贻芳纪念馆参观学习,教育会员继承发扬我会优良传统、增进政治共识、明确历史方位、坚定初心信仰、勇担时代使命。江阴市委自2018年始,开展“小桔灯”主题系列特色活动,组织在“冰心吴文藻故居,再读《小桔灯》”“爱的小桔灯,点亮新时代”等现场活动。并每年组织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基地重温会史、学习会章。创立“新会员培训前置机制”,即新会员入会前必须到基地接受

  民进会史教育等项目的培育教育。甪直“叶圣陶研究中心”与“叶圣陶纪念馆”相近,苏州市委加强与中心的联系与合作,2018年在中心正式挂牌民进“会员之家”。

  三、加强会史资料收集及会史研究工作

  2017年是江苏民进成立60周年,为了更好地回顾江苏民进六十年的风雨历程,总结经验,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能力,民进省委决定编写《江苏民进六十年》会史稿,该稿于2016年底完成。我们加强对叶圣陶思想的研究,推动在各设区市委成立叶圣陶研究会,目前全省已成立江苏省叶圣陶研究会和5家设区市级组织叶圣陶研究会,还有多家设区市正在筹备成立之中。2017年4月,我们利用原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怀西来南京的机会对他进行了访谈,以口述会史的方式记录和保留了许多珍贵的史料,并以“原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怀西访谈录及启录及启示”为题在机关学习会上与大家分享。十年来,我们还编撰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江苏省委员会年鉴》(2013-2017)《叶圣陶思想的时代价值》《江苏省民主党派人物志》(民进卷)《江苏省地方志》(民进卷)《叶圣陶教育名言书法展作品集》等书籍,参与《永远的吴贻芳》专著一书的出版工作。许多会员也结合亲身经历,纷纷撰写回忆文章,如《江苏省暨南京市民进成立琐忆》《赵朴初先生受命创建民进南京地方组织》《王绍鏊副主席引导我参加民进》《雷洁琼主席教我握笔三法》《忆雷老二三事》等,为民进会史工作留下了珍贵的史料。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由于机关编制的限制,各地方组织基本上没有专职从事会史研究工作的人员,多为兼职,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会史工作的质量。二是会史教育基地所依托的纪念馆为地方企事业单位,承担着地方发展旅游产业的任务,作为民进会史教育基地,并没有切实的政策性支持和经费投入,我会对基地建设也仅能起到建议支持的作用,工作如需长效顺利开展,将受限于此。三是由于受财政预算的限制,近年来,机关的财政经费一直被压缩,同时造成对会史工作投入的严重不足,也影响到会史工作的开展。

  五、建议

  一是进一步重视会史工作,在机关增加专人从事会史和理论研究工作。二是会中央应针对性地加强基地建设投入。首先,加强资金投入。会中央可以申请拨付专项经费,或以基地建设奖励等形式向基地单位投入资金,用于基地建设:如,做好基地硬件维护、软件完善、加强会史资源建设、丰富活动内容、设立优秀会史宣讲人员奖励等。其次,建立政策依据。可与中央部委协作,对地方开展好基地建设,服务于党派工作开展提出一定的指导意见并建议列入地方绩效考核,建立起地方政府、统战部门、单位管理部门和基地单位支持我会到基地开展活动的政策依据。

  

作者: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