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经验交流

山东民进开展会史工作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2020-08-17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山东省委会历来高度重视会史工作,每年年初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每年年终形成工作大事记,每五年编撰本届委员会工作纪实,每十年编撰委员会纪念册,不定期推出会史专题征文,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会史研究成果。
  一、主要工作成绩
  1.每年编撰年度工作大事记。山东省委会宣传部利用自身开展宣传工作的便利条件,每年年底汇总全年的宣传稿件,形成年度工作大事记,用于在全委会上向全体委员展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2.五年编撰本届委员会纪实。以召开换届大会为契机,集中力量编撰本届委员会工作纪实,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将本届委员会五年来的工作进行集中展示,2012年编撰《同心同行谱新篇——民进山东省第五届委员会工作纪实》,2017年编撰《同心同行——民进山东省第六届委员会工作纪实》,均受到了出席大会各界人士的好评。
  3.每十年编撰委员会纪念册。山东省委会成立于1989年,每隔十年编撰一本委员会纪念册,广泛收集整理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各项工作的图片、文字,内容包括历史回眸、自身建设、履职尽责、重要文献、纪念感怀、要事记录等栏目,对山东民进会史进行了全面记录,2019年编撰《在正道上行——中国民主促进会山东省委员会成立30周年纪念册》,受到了出席庆祝大会的刘新成常务副主席高度评价。
  4.开展“口述会史”抢救工作。目前上世纪50年代入会的老会员和民进省委成立时的老领导都已是耄耋之年,针对这一紧迫形势,开展“口述会史”抢救整理挖掘工作显得尤为必要,自2014年起山东省委会对90岁以上老会员进行了看望和采访,对省委会成立之初的老领导进行了逐一采访,各市级组织纷纷响应,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会史资料,在山东民进会刊和网站上登载。
  5.开展市级组织会史整理工作。利用每年召开省市组织机关联系会议的契机,向各市级组织提出编撰会史工作的要求,目前济南、青岛、淄博、烟台、德州等地已形成了较为系统全面的市级民进组织会史资料。
  6.筹建民进全国会史教育基地。山东作为民进组织成立较晚的省份,会史资源尤其是全国性的会史资源相对匮乏,在广泛挖掘整理的基础之上,拟将我省烟台市“冰心纪念馆”打造成全国会史教育基地,以弥补山东在此领域空白。
  二、主要经验做法
  1.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山东省委会历届领导班子都高度重视会史工作,将会史作为思想引领、资政育人的重要抓手,驻会领导更是亲力亲为,积极到各市级组织和省直基层组织开展巡回宣讲活动,宣讲民进会史和光荣传统,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广泛凝聚思想共识。
  2.形成行之有效机制。机制建设是保障会史工作有序开展的前提和基础,山东省委会把每年、每五年、每十年作为会史工作的重要节点,都要编撰推出一定数量和内容的会史资料,保证了会史整理和挖掘的系统性。同时利用民进成立70周年、75周年等时间节点,在省委会制作会史展板,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推出纪念文章,有效宣传民进会史。
  3.广泛教育引导会员。会史工作的核心要义在“用”,如何发挥好会史资源在自身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是各级民进组织都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山东省委会曾多次组织各界别骨干会员赴上海、江苏、河北等地参观民进全国会史教育基地,通过参观学习,会员们进一步了解了民进前辈们的光辉事迹和崇高风范,进一步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主要存在问题
  1.会史工作缺乏专职机构。目前,民进中央会史工作职能部门是研究室,而全国各省级组织大多均无研究室这一部门,会史工作多数放在宣传处或是组织处,少数省份放在办公室,而上述三个部门均有各自主要职能,对于会史工作只能疲于应付,很难拿出大量时间形成高质量的会史成果。
  2.会史工作缺乏专职干部。受制于各地编制和职数的限制,专职干部数量与所承担工作量严重不成比例。以山东省委会为例,宣传部除负责会史工作以外,还要负责对外宣传、理论研究、思想学习、主题教育、舆情管控等工作,尤其是日常还要办好自己的“一网一刊一号”,工作量非常繁重,在人手有限的前提下,再去拿出时间和精力开展会史工作可谓捉襟见肘、顾此失彼。各市级组织情况更加严峻,除济南和青岛两地市委会机关人数较多以外,各市级组织机关一般人数在3人左右,有的仅有1人,仅应付日常工作就已非常困难,根本无暇顾及会史工作。
  3.会史工作缺乏专项经费。以山东省委会为例,目前除机关办公经费以外,组织部有基层组织活动经费,参政议政部有专项调研经费,而宣传部没有专项工作经费,日常开展活动只能依靠机关办公经费,而目前受到中美贸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办公经费较上年压减了60%,仅能维持日常正常办公,根本没有经费用来印制会史资料或是开展会史相关工作。
  四、主要建议对策
  1.从中央层面加强顶层设计。自本届中央委员会以来,先后出台了多个会内工作条例,建议加快出台会史工作条例,以规范全会的会史工作。此外在机关建设方面,建议从中央层面提出机关部门设置和人员配置的原则和要求,各地方组织可以此为依据,与本地的统战、编办、人社、财政等部门进行沟通,以保证会史工作由专人、专款负责。
  2.录制民进会史宣传片新版本。目前全会所使用的《中国民主促进会》宣传片还是2008年录制的,已过去了12年,很多新时代的新内容,没有纳入宣传片内,严重滞后于时代的发展,建议民进中央尽快录制新的《中国民主促进会》宣传片,为各地开展会史教育提供支持。
  3.加快建设山东的会史基地。把山东烟台的冰心纪念馆打造成全国会史教育基地,该方案已提出近两年,至今没有实质性进展,烟台方面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建议民进中央尽快通过此方案,为全国各省市区民进同仁参观学习提供便利条件。
  以史为镜,可以明得失、知兴替。民进在75年的历史长河里,形成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光荣传统,马叙伦先生晚年曾亲笔手书“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这些都是民进前辈留给后人重要政治遗嘱和宝贵精神财富,它将激励一代代民进人始终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衷心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在全会上下形成学习会史、研究会史、践行会史的新热潮,不断发挥会史在资政育人和思想引领上的独特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民进人强大的正能量。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