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经验交流

浙江:发掘抢救会史资料 弘扬先辈优良传统

发布时间:2020-08-17     来源:民进浙江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作为参政党来说,会史工作是一项重要工作,是自身建设不可缺少的重要工具。毛泽东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中曾经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同样,我们党派如果不把自己的历史搞清楚,不把自己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加强党派历史的学习、研究和宣传,对于搞好统战工作,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借鉴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自2012年九届省委会成立以来,民进浙江省委持续发力会史工作,在会史资料搜集、研究、宣传教育等方面下功夫,做工作,取得一批重要的会史研究成果。

  一、以“三大会史工程”为抓手,努力抢救会史

  2011年6月民进中央召开了会史工作会议。会议对全会的会史工作进行了总体规划,主要是加强“口述会史”工作以及充分发挥会史教育基地作用,总体的要求是“努力实现‘新帐不欠、老账抓紧还’的工作目标”。九届省委会成立后根据民进中央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以“三大会史工程”为抓手,积极推动会史工作。

  2012年9月,为加强对我会的会史工作的领导,经民进浙江省九届三次主委会议研究,决定建立民进浙江省委会会史工作委员会,积极开展会史抢救工作。浙江省委会以“浙江民进成立五十年来发展变化亲历系列”为主题,开展以撰写亲历、亲见、亲闻“三亲”史料为特色的口述会史征集活动,推出《开明之路——浙江民进发展变化亲历》(口述会史第一辑),共收入文稿50余篇,20余万字;《开明之路——浙江民进发展变化亲历》(口述会史第二辑),共收入文稿66篇,25万多字。

  2014年浙江省委会把会史研究重点转为前辈先贤的研究。项目于2014年6月正式启动,经过一年努力,完成了23位民进前辈的人物传记,共50余万字,编印为《开明之华——浙江民进前辈传略》一书。

  为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推动民进会史研究宣传,积累会史资料,浙江省委会于2018年 6月再一次启动一项重要的会史工程:多党合作历史传统记录工程。记录对象主要为浙江省委会历届已离任主委、副主委、秘书长,共21人。目前这项工作进入尾声。同时也标志“三大会史工程”即将圆满完成。

  与此同时,浙江省委会近年来开展《浙江通志》民主党派卷民进篇的编写工作(已通过复审),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浙江年鉴、浙江统战年鉴的编写,浙江省委会每年坚持做好大事记的整理工作。

  二、以马叙伦研究工作为重点,抓好马老历史的挖掘整理、研究学习

  杭州是马叙伦先生的家乡。在推进马老历史的挖掘整理和学习研究上,我们主要做好这些工作。一是于2018年4月27日,时值马叙伦主席诞辰133周年之际,民进杭州市委会成立马叙伦研究会。截至目前,研究会重点完成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首先是马老后辈口述史研究。研究会先后赴北京、上海、南京、常州、大连、沈阳等地,采访马老亲属及有关人员,整理形成采访文章10余万字。其次是梳理马老在浙江工作经历,与朋友交往相关情况,完成“杭州人马叙伦”“识印记”等研究,其中《杭州人马叙伦》在杭州日报西湖副刊整版刊出。另外是有关马叙伦先生个人成就研究。马叙伦研究会原计划在2020年上半年召开座谈会,交流研究成果,因疫情未能如期举办。二是建立马叙伦历史资料陈列馆。马叙伦曾任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今杭州师范大学)校长,陈列馆设置在杭师大(仓前新校区)图书馆一楼,面积约为200平方米。2019年11月1日,马叙伦历史资料陈列馆在杭州师范大学开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开馆仪式并讲话。陈列馆共展出历史图片资料200余幅和马老生前使用、珍藏的实物100余件,较好地展示了马叙伦先生为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多党合作事业奋斗的光辉一生。三是修缮马叙伦先生墓地,塑像一尊。

  三、以创建会史教育基地为载体,丰富会史教育手段

  浙江,在民进创建史上,是有重要份量的,如主要创史人,民进中央首任主席马叙伦,周建人、林汉达、严景耀是重要创始人,唐弢是重要发起人,冯宾符等是会组织创建的早期会员,还有陈舜礼、张明养等是多党合作事业、民进事业的重要领导者。这些民进先贤,高尚风范、优良品行、坚定的信念,是我们浙江民进宝贵的精神财富。

  近年来浙江省委会积极推进会史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经过九个月的筹建,2019年11月1日,马叙伦历史资料陈列馆开馆。同时,民进宁波市委会正在积极争创“民进创始人和领导人宁波故里故居系列”会史教育基地,温州市委会也将郑振铎纪念馆打造成为会史教育基地。另外绍兴周建人生平展陈馆,嘉兴海宁陈已生生平资料陈列馆等也在筹建之中。

  四、以继承和弘扬我会优良传统为核心,开展会史宣传教育活动

  开展会史的宣传教育工作,是我们开展会史工作的重要一项工作。我们主要开展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结合重大纪念日和重要会史人物的诞辰举行了一些纪念性会议。开展会内重要人物的纪念活动是会史宣传教育的重要途径。如宁波市委会举行纪念陈舜礼诞辰100周年、林汉达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了“寻故里观故居,走思想坚定之路”参观活动,召开了“民进优良传统的当代表达”研讨会,取得很好的会史教育功能。今年是民立75周年和马老诞辰135周年,浙江省委会举行了主题征文活动。二是开展各种主题的会史宣讲。会史教育是思想建设中的重要一课。每一位会员都有学习会史的责任,这些年,民进省委会一如既往把学习会史作为新会员入会教育的第一课,已经成为传统做法,同时对会内各类学习班、骨干班也结合实际开展会史学习教育。浙江省委会于2017年5月建立了一支由35位同志组成的会史宣讲员队伍,广泛开展会史和优良传统教育活动。

  五、开展会史研究工作的几点体会

  一是会史研究要有工作方向。民进会史研究是统一战线、多党合作、民主党派历史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导广大会员继承和发扬我会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因此,在指导思想上,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的“唯物史观”,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指导会史工作实践。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维护会史研究的科学性和严肃性,以“严格科学态度、严密史实考证、严谨理论分析”贯穿会史研究始终;在方法上,要采用实证和理论分析相结合,通过归纳、比较、分析、综合,参照历史背景,对具体问题作具体分析;在材料的运用上,对一家之言、道听途说认真分析、仔细核实,对语焉不详、考无实据的资料坚决不用。

  二是会史研究要有工作计划。制定会史研究工作计划,在于明确目标定位和保障措施,克服工作随意性。会中央会史工作会议明确会史工作以抢救、整理会史资料为重点,以口述历史和资料征集、研究为手段,配合会史教育基地建设,积极推进会史研究教育工作的目标。按照这个规划,民进省委会先后开展口述会史、人物传、历史传统记录工程等会史工作项目,按计划分阶段有序推进。

  三是会史研究要有工作机制。会史研究的工作机制包括工作联系机制、会史成果转化机制、会史研究奖励机制等。在工作联系方面,2012年,民进省委会成立了会史工作委员会,聘请一批会内专家,形成会史研究的中间力量。民进省委会机关相应成立会史工作办公室。2018年,民进省委会进一步组建会史研究会,整合会史研究力量,加强会史研究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在会史成果转化方面,坚持把会史学习宣传融入经常性思想工作中,开展主题学习教育、周年纪念活动,开展新会员培训,都要开展会史专题学习教育。在研究成果奖励方面,民进省委会在开展专项评比奖励中,把会史研究成果纳入其中。

作者: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