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经验交流

福建省委会会史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8-17     来源:

放大

缩小

  近年来,民进省委把会史工作作为政治交接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会史资料的资政育人作用,使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能够认识我们身处的历史方位和明确肩负的历史责任,能够继承和发扬民进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肝胆相照、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认同、目标认同和价值认同,不断凝聚政治共识,提升履职能力。
  一、近年来民进省委会史主要工作
  1.编撰会史资料,展示民进风采。民进省委在以往会史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会史工作的方式和方法。以召开代表大会、重大节庆为契机,搜集、编撰会史资料,展示民进风采。2012年民进福建省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民进省委编撰出版了《同心跨越》画册,该画册记录了2007年至2012年民进省委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情况。2015年民进省委举办了“庆祝民进福建省委成立30周年图片展”,图片展从领导关怀、政治交接、自身建设、履职成果等方面记录了福建民进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活动和履职剪影,展现了民进福建省委30年来的光辉历程。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暨多党合作确立70周年,民进省委在国庆前夕,把《民进会史图片展》和《福建民进会史图片展》在省委会机关走廊文化墙上展出,充分展示民进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同心同行70年的光辉历史,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来省委会机关调研时,给予充分肯定,得到广大会员的好评。
  2.组织编纂《第二届福建省民主党派志(民进篇)》。2007年至今,民进省委积极组织编纂《第二届福建省民主党派志(民进篇)》。省委会组建了编纂委员会,制定了《第二届福建省民主党派志(民进篇)编修方案》,历经十三年时间,完成了《第二届福建省民主党派志(民进篇)》初稿和修订稿。民进省委领导十分重视《第二届福建省民主党派志(民进篇)》的编纂工作,多次召开编撰会议,商讨并制定了编修方案,确定了篇目设置,明确了工作计划和相应的经费、设备保障。资料是编修志书的基础,民进省委重点开展了资料的搜集工作。资料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档案、文献、报刊、会议纪录等;二是各地、市提供的资料;三是口碑资料,即知史的老领导、老民进机关工作者的回忆。为了资料的准确性、节省时间,撰稿人员复印、摘抄了10余万字的资料,并对此进行了整理和编目。不仅如此,撰稿人员还致力于广征博采、有闻必录、巨细必收,经查找和阅读过的资料近100万字,力争做到“纵不断线、横不缺项”地记述民进省委的历史。
  3.利用会史资料和教育基地开展资政育人活动。民进省委坚持在每年举办的新会员培训班和骨干读书班上开设会史教育讲座,由省委会领导亲自讲解民进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邀请老会员向新会员介绍福建民进的创建过程和发展历史,介绍福建老一辈民进会员坚持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高尚风范。通过会史教育,加深了广大会员对民进历史的认识,增强会员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民进省委还充分利用现有的会史资料开展教育活动。将民进中央编印的《民进会史资料选辑》《民进名人录》丛书和我会老一辈人物传记(普及本)寄发到各个市委会、总支、支部,及时在福建民进网站转载民进中央制作的“民进历史上的今天”等会史资料,供各级组织会员学习参考。201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周年,民进省委举办统战知识竞赛活动,在有关的学习资料中除了统一战线基本知识外,还有许多会史资料。通过知识竞赛,把统战知识和会史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使会员和机关同志在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活动中,更加热爱中国共产党,更加自觉地继承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也使统一战线的理论、方针、政策和民进会史知识在会内得到了一次大普及。位于福州的冰心文学馆和冰心故居被民进中央确定为首批16个民进会史教育基地。民进省委下发了《关于转发<民进中央关于确定首批“民进会史教育基地”的决定>的通知》号召福建民进各级组织以“民进会史教育基地”的确定为契机,深入学习会史、研究会史、宣传会史,将我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民进省委将会史教育基地作为重要的学习交流基地多次组织会员和机关干部前往开展活动。民进中央原主席严隽琪,原副主席张怀西、王佐书曾到冰心文学馆考察。2019年,民进省委主委严可仕率领民进省委班子成员及机关干部一行来到冰心文学馆参观交流,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华东六省一市第十五次工作研讨会人员,民进秦皇岛市委会、荆门市委会等各级民进组织和会员曾到会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4.宣传民进人物,加强会史研究。2018年,民进省委成立“冰心与民进”史料征集调研组,汇聚民进中央研究室、福建长乐冰心文学馆、福州冰心故居等单位的专业人员专程赴山东、江苏、云南、重庆等冰心先生曾经生活、工作过的地方,深入发掘、征集整理史料,形成较为丰富的“冰心与民进”会资料,从中选用200余张图片,以“闽都玫瑰”、“文坛祖母”、“社会活动家”、“世纪老人”四个方面,较完整地回顾冰心先生的生平和为我国的文学事业、妇女儿童事业,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出的杰出贡献,并制成移动展板,在全省各地巡回举办“缅怀冰心大爱精神,传承民进优良传统”主题图片展,激励广大会员在缅怀先辈中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继续在正道上行,在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中展现新风采。为扩大宣传效果,在福建民进网站推出冰心主题图片展专栏,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4期内容,得到4000多名会员的关注,大家为冰心先生等老一辈民进杰出代表性人士的坚定政治品格和高尚风范所感染,更好地理解了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和衷共济的奋斗历程和历史贡献,进一步坚定了政治信念和思想认同。在宣传会史人物的同时,民进省委还加强了会史研究工作。近年来,我们开展了民进出版前辈出版理念的现实意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民进工作研究等课题的研究,形成了《民进出版前辈出版理念的现实意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民进工作研究》等研究报告。
  5.协助两馆做好升级改造工作。根据民进中央《关于规范民进会史教育基地工作的意见》要求,民进会史教育基地的设立必须要有鲜明的民进元素和较为充实的民进内容,民进省委多次与两馆沟通并征得同意增设冰心与民进的内容,目前两馆的升级改造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二、关于进一步做好会史工作的设想和措施
  在总结经验、成果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会史工作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一是会史工作的制度化建设还需要进一步的加强;二是会史资料收集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开展;三是会史研究的领域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四是会史工作队伍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对此,一方面我们需要民进中央的大力帮助和指导,另一方面我们要对会史工作有清醒的认识,积极采取措施,切实加强会史工作。
  1.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会史工作的重大意义。会史工作是民进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民进自身建设不可缺少的重要工具。加强会史的学习、研究和宣传,对于充分发挥参政党的作用,借鉴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加强对会史的研究,能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对民主党派优良历史传统的认识、对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的认识和对民主党派时代使命的认识。
  2.全面加强会史资料的征集、研究、宣传、教育工作。民进省委将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第二届福建省民主党派志(民进篇)》。做好会省委成立以来的重大事件、历任主要领导同志、取得突出成绩的基层组织和会员等相关会史资料的收集和整理。继续以重要节庆日、纪念日为契机,组织开展会史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纪念活动,学习宣传我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继续组织福建民进会员参观“民进会史教育基地”。进一步拓展会史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将更多的会史课题列入民进省委研究计划中,鼓励更多的会员开展会史研究。
  3.进一步加强对会史工作的领导。民进省委将把会史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对会史重大课题、重大活动的指导。继续健全会史工作部门,培养和充实会史研究力量,提高业务工作能力。民进省委将积极组织会史业务骨干参与相关问题的调查研究,探索建立激励会史人才发挥作用的有效机制,激发工作队伍内在活力。鼓励会史部门与社会科学、档案、史志、文博等系统加强联系交流,探索建立会史研究和宣传的合作平台与协作机制。民进省委将加强会史工作基础设施建设,保障会史工作所需经费,配备必要设备和器材,提高会史工作的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