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经验交流

安徽省委会2010-2020年会史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8-17     来源:民进安徽省委会

放大

缩小

  近十年来,民进安徽省委会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以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会史工作,注重发挥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为自身建设服务。

  一、开展会史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拾漏补缺,加强会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省委会积极开展口述会史工作,向全省各地方组织和有关会员征集口述会史资料和其它会史图片、文字资料,尤其是对我省“十八老”的口述会史资料进行抢救性收集和整理。2015年,民进省委一行专程前往浙江嘉兴,拜访安徽民进十八老会员之一的朱学山先生,并就安徽民进成立相关情况和安徽民进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深入交流;近年来,民进省委宣传部多次走访安徽民进“十八老”之一、民进省委原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张鸿奎,收集张老五六十年代亲身经历的有关民进工作开展特别是基层组织建设的情况,以及他与民进中央几位领导人交往的故事,记录下珍贵史料;2018年,民进省委宣传部走访了安徽民进“十八老”之一的应怀珍,收集了她在四十年代对民进的认识、新中国成立后参加民进组织以及六十年代下放安徽、八十年参与建立安徽民进组织的有关情况;2020年,组织推荐民进宣城市总支与民进杭州市委会合作编写杭州市萧山民进第一任主委、安徽民进“十八老”之一的唐廷仁传记,完成传记中安徽部分的撰写任务。

  省委会以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开展“民进70年情缘:岁月钩沉”主题征稿活动,向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征集一批讲述会员亲历亲闻亲见的民进故事稿件和图片资料。在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安徽省政协组织各组成单位编写《安徽人民政协简史》(2009-2019),民进安徽省委会组织完成了民进部分的编写任务;同时,组织参加由省委统战部牵头的《安徽民主党派史》(增订版)、《安徽省统一战线大事记》有关民进部分的编写工作,会史工作取得新成果。

  省委会结合2016年省级组织换届筹备和市级组织换届的时间节点,对省市级组织的创建历史进行抢救整理,征集全省民进各级组织创建时期的会史资料近20万字。按照会中央要求,收集整理和报送安徽省市级组织创建历史材料,收入《民进会史》第六、八辑。省委会还通过编写大事记,参加《民进年鉴》《安徽年鉴》《安徽省志?民主党派志》的编写工作以及档案的年检工作,不断推进会史工作。

  (二)加强会史的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会史资政育人作用

  多年来,民进安徽省委会坚持开展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会史资政育人作用,先后组织会员参观民进会史展览、民进成立旧址、赵朴初故居和纪念馆、冰心故居、吴贻芳故居、重庆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柯灵故居等会史教育基地和民进名人故居,接受民进优良传统教育;组织收看民进纪念“下关事件”70周年视频会议、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视频直播等;举办民进会史专题讲座,邀请有关专家和老会员宣讲会史;组织会员参与会史会章知识网上学习问答活动,开展会章会史及统战知识竞赛等;2020年在会刊《安徽民进》开设会史专栏,每期刊登地方组织创建的历史故事;在安徽民进公众号、省委会网站会史研究栏目推出会史类文章或小故事;将会史教育作为各类培训班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课程计划,安排专人授课。

  为进一步加强会史研究,省委会在每年编发的理论研究课题中,都安排有与会史相关的课题,以此带动理论研究会理事和各级组织开展会史研究,使理论研究与会史研究有机结合,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三)省市联动,携手推进会史教育基地共建工作

  安徽省太湖县赵朴初纪念馆是民进全国会史教育基地之一。民进安徽省委会对此高度重视,2010年8月,民进安徽省委会联合安庆市委会在安庆市召开了“民进全国会史教育基地省市共建研讨会”,与会同志围绕会史教育基地省市共建工作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多年来,省委会与太湖县密切合作,加强共建会史教育基地——赵朴初纪念馆的工作,邀请会中央领导赴太湖县出席会史教育基地挂牌仪式、赵朴初铜像揭幕仪式、纪念赵朴初105周年诞辰座谈会等活动,调研赵朴初纪念馆建设情况,指导和推进会史教育基地建设;通过组织会员参观纪念馆,扩大宣传和影响;组织收集有关赵朴初的研究资料,与纪念馆保持信息共享。2018年,赵朴初研究会召开第三届会员大会,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省委会主委李和平当选为第三届理事会会长。

  近年来,省委会大力支持赵朴初纪念馆申报国家文保项目资金,完成纪念馆新一轮展陈的布置工作。省委会还与安庆市委会携手合作,将位于安庆市迎江区的赵朴初故居(又名“世太史第”)向会中央申报民进全国会史教育基地。

  (四)以开展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教育引导全会学会史、记初心

  2018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按照民进中央、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的部署,民进省委会开展系列纪念活动:3月,动员全省理论骨干会员参加民进中央开展的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活动,4位会员文章获奖。省委会领导为民进省委出资10万元精心打造的扶贫工程“同心林”柿子园揭牌,把帮扶脱贫和纪念活动结合起来,重温历史,牢记使命;4月,省委会组织收看民进中央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视频直播;5月,组织参加安徽省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此外,民进合肥、安庆、蚌埠、芜湖等市委会等先后通过召开座谈会或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参观等形式,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2019年3月,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应邀出席民进安庆市委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并做题为《不忘合作初心,当好新时代民进会员》的专题报告。

  2020年是民进成立75周年华诞,省委会在确保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开展庆祝活动。7月,举办“安徽民进开明讲堂”,邀请中国民主促进会主要创始人马叙伦的孙女马今作题为《北上筹开新政协,协商建国谱新篇》的专题报告;组织开展民进全国会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

  二、对会史工作的建议

  建议会中央加强对会史工作干部的培训,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举办民进全国会史巡展,向全国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收集有关会史的实物、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以流动巡展的方式在全国展出;在民进微信公众号、头条号开设会史专栏,向全国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征稿,选取文图俱佳的内容定期推送;在受众面较广的新媒体如抖音、快手等,定期制作和发布优质的视频内容,讲述民进历史和人物故事等,以便会员学习和转发宣传,扩大民进社会影响。

作者: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