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助力脱贫攻坚 民进一路同行>部署·推动

蔡达峰在民进中央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9年11月26日)

发布时间:2020-10-16     来源:

放大

缩小

  谢谢大家出席今天的会议。谢谢几位同志的介绍,谢谢贵州各级各部门对我们调研工作的支持。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一年,黔西南州委州政府、安龙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四不摘”重要指示精神,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迎难而上,精准施策,苦干实干,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成果巩固,取得了新进展和新成就。安龙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标志着黔西南州在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探索石漠化地区科学发展方面取得又一重大突破。上午我们在坝盘村看到,基础设施建设、贫困群众住房、饮水等条件得到改善,我们深受鼓舞,对安龙县全面完成脱贫、实施乡村振兴充满信心!

  民进参加脱贫攻坚战,既是履职任务,也是学习机会。我们本次调研很有收获,回去以后,我们将研究制订明年定点扶贫计划,认真谋划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实现全部脱贫目标,仍然要保证质量。我们要务求实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脱贫标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优化措施。确保脱贫成效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时间检验。

  要保持工作力度。充分认识解决贫困问题的艰巨性和长期性,把实现全部脱贫和防止返贫紧密结合,切实落实好“四个不摘”重要指示要求,总结扶贫工作经验,在可持续脱贫下功夫,确保工作力度不减,坚持帮扶到位;要探索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深入实施“同心·彩虹行动”,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作用,着力围绕安龙县人力资源开发、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新市民服务、乡村治理等建言献策,开展服务。

  要大力支持乡村公共服务建设。抓住扶贫政策窗口期,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弱项,参与乡镇寄宿制学校和教学点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和医疗队伍建设,关心特殊困难群体保障,推动一些兜底保障政策和措施形成制度。

  要大力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坚持因地制宜,根据乡村资源条件,注重发挥村级组织和村民自建自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节约成本、保证质量。鼓励村民通过劳动脱贫致富,帮助村民选择合适的、有市场需求的产业。注重培育乡村承接扶贫项目和资源的能力,帮助村集体审慎选择具有致富前景的扶贫产业,引导和规范农村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发展,促进产业发展的扶贫作用,引导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参与农村扶贫开发,为稳定持续脱贫注入资源,提供更加灵活、有效的扶贫方式。

  二、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相对贫困群体后续发展问题的战略安排。我们要积极探索扶贫新方式,把握“交汇期”工作要求,立足本地区和群众的长远发展,围绕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发展目标,发挥更大作用。

  要深化扶志和扶智工作,开展教育引导,不断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使脱贫人口能够跟上乡村振兴的步伐。

  要贯彻农业农村发展的各项政策,帮助有能力带动脱贫的群体取得新发展,充分发挥村民在乡村产业发展中的主体作用,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民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扶贫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增进统一战线的作用。我们将与黔西南州、安龙县广大干部群众一道,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谱写脱贫攻坚新篇章。

  最后,祝愿黔西南州、安龙县经济社会取得更大发展,也祝愿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