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助力脱贫攻坚 民进一路同行>感悟·体会

刘文胜:产业扶贫是助力脱贫攻坚的一把金钥匙

——民进中央助力安龙县产业扶贫实现路径思考

发布时间:2020-10-15     来源: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

放大

缩小

  民进中央从2009年开始接受国务院扶贫办的定点帮扶任务,对口帮扶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安龙县位于黔桂两省区结合部,国土面积2237.6平方公里,辖13个镇(街道)188个村(居),总人口48万人,主要生活有布依族、苗族等少数民族,少数民族占安龙县总人口的47.25%。民进中央发挥界别优势,在教育、医疗等方面开展帮扶工作。2016年,民进中央接受更加艰巨的任务,就是助力安龙县脱贫摘帽,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一、精神指引,明确工作目标和方向

  2020年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自2015年以来,总书记就打赢脱贫攻坚战召开的第7个专题会议。每次讲话,总书记都对产业发展、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给出重要指示。

  2015年在延安召开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用好革命老区自身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是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在贵阳召开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要因地制宜研究实施“四个一批”的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即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移民搬迁安置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通过医疗救助扶持一批,实现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扶贫开发。

  2016年在银川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

  2017年在太原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方式,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其他涉农资金投入设施农业、养殖、光伏、水电、乡村旅游等项目形成的资产,具备条件的折股量化给贫困村和贫困户。在具备光热条件的地方实施光伏扶贫,建设村级光伏电站,通过收益形成村集体经济,开展公益岗位扶贫、小型公益事业扶贫、奖励补助扶贫。这些都是解决深度贫困的好办法。

  2018年在成都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牢牢把握精准。建档立卡要继续完善,精准施策要深入推进,扎实做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重点工作。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改进帮扶方式,提倡多劳多得,营造勤劳致富、光荣脱贫氛围。

  2019年在重庆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要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强化产业扶贫,组织消费扶贫,让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

  这次会议,总书记分析了新冠疫情对脱贫攻坚的三方面影响,一是外出务工受阻;二是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困难;三是扶贫项目停工。针对这些影响提出了要求,要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点对点”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有序返岗;要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要支持扶贫产业恢复生产,用好产业帮扶资金和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

  2014年安龙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为20899户,贫困人口87075人,是国家级贫困县。开始接受脱贫攻坚任务的时候,我们感觉压力很大,不知道从哪里着手,怎样才能产生效果。通过深入系统地学习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以及详细分析安龙县的实际,我们认为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既是理论之基,又管实践之用,为我们做好扶贫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

  二、产业选择因地制宜,凸显特色

  方向明确了,我们就努力实施。时任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的罗富和同志,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联系广东温氏集团董事长温鹏程,探讨在安龙县建设生猪养殖基地,开展产业帮扶工作的可行性。经过多次会议讨论、现场勘查、双方高层互访等,最终达成温氏集团用五年时间,投资8.6亿元,在安龙县建设5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以产业扶贫助推安龙县脱贫攻坚工作。

  公司结合喀斯特石山地区地形地貌特点,以及当地产业优势和发展实际,经过几年的摸索,以“科技+机制”创新地推广应用国内外先进的养猪生产技术,工艺、设施设备和管理技术,通过技术集成和转化运用,促使当地生猪产业转型升级,逐步向规模化、标准化、设施化、集约化、社会化服务方向发展,以高产、高效、节能、环保促进产业增产增效,带动农民增收,实现以产业发展促进精准扶贫工作。

  近年来,安龙县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逐渐形成以食用菌为主,温氏养猪、花卉、中药材为辅的“一主三辅”产业体系,有力助推了产业脱贫。通过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等有效运作模式,安龙的食用菌、温氏养猪、花卉、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已初具规模,示范带动明显。

作者:刘文胜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