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助力脱贫攻坚 民进一路同行>感悟·体会

刘启竞:驻村工作让我成长

发布时间:2020-10-15     来源: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

放大

缩小

  说实话,两年前,在接到驻村任务时,我的内心是不安的。作为一名长期从事翻译工作的外事干部,我缺乏农村工作的经验,新堡布依族乡长坡村的名字对我来说太过陌生。一到村里,我的担心变成了现实,自己和外宾打交道时积累的国际交往经验在与村民的交流中似乎派不上用场,驻村工作也找不到思路。但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与重托,更何况能将青春和热血挥洒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也正是新时代赋予我辈的光荣使命。渐渐地,在与村干部和群众的交心中,我开始慢慢收获了信心,找到了方向。

  助推产业结构调整,帮群众增收找路子是我驻村的重要工作。还记得刚到村时,正赶上村里的羊肚菌出现了暂时的销售困难。我带着驻村队员,积极协助村里拓展羊肚菌销售渠道,不到半个月就销售羊肚菌近200斤。村支部书记明文祥看到这样的场景,和我打趣道:“你们驻村工作组真是可以,既当了宣传员、讲解员,又当了销售员、送货员。”此外,长坡村与企业产业合作需协调200亩流转土地,对于以前流转土地30亩都需要一个多月的长坡来说,不是一件易事。我带领驻村队员和村支两委干部主动亮身份,并利用晚上的时间入户走访,通过耐心真诚的交流,仅用一个月就完成了200亩土地流转的说服工作。

  驻村以来,除了村民的信任和鼓励让我越来越安心,“娘家人”的支持也让我越来越有底气。为提升乡村环境,在贵阳市外事办的大力协调下,我与市城管局相关部门积极协调沟通,最终为长坡村争取到太阳能路灯35盏及可卸式垃圾斗4个。村庄变靓了,群众也笑了。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在市外事办的支持下,我积极争取到村级群众服务中心的建设项目落户长坡。现在,群众练太极再也不用怕下雨了。

  驻村两年中,最让我自豪的是教育创新扶智。在走访中,我了解到,瓮门小学共有30名学生,大山里的孩子们对于外面的世界非常好奇,但苦于缺少了解的渠道和媒介。我充分发挥自己语言能力和对国外了解的优势,并借助民进在教育资源上的党派力量,最终成功邀请到具有正规教学资质的英语外教,从2018年“六一”儿童节开始,定期为瓮门小学的学生授课。每次小朋友们的表现都非常积极,仿佛通过与外教的互动看到了大山外的世界。去年的“六一”儿童节,我继续发挥自己的外事及资源优势,凭借各方支持,在村瓮门小学举办了“文化交流日”活动。在布依歌舞、英语游戏以及绘画艺术的交流中,外教与大山里的孩子一起度过了一段丰富多彩而有意义的时光。两年前,我们提出了让大山里的孩子通过与外教的互动链接世界的愿景,并正式开启了外教来村小学定期授课的创新教育扶智。在爱心企业的大力支持和相关教育机构的真诚响应下,两年后,这样的愿景不仅实现并坚持了下来,形式还越来越丰富,效果也越来越显著。相信这颗小小的种子,未来会在孩子们的心里长成参天大树,助力他们的生活和成长。

  经过大家共同努力,长坡村从2016年的软弱涣散村一跃成为2018年全乡综合考核排名第一的村。看到这样的成绩,我的内心充满了欣喜,真是比完成一次次重要外事活动的口译任务还高兴。虽然自己的力量微薄,但就是通过这一次次谈心、一盏盏路灯、一场场授课,让群众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恩情,群众的思想转变了、全村的面貌提升了,后发赶超的干劲更足了。我想,这也是驻村的意义所在吧。

  在去年全省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上,我荣获了省委的表彰。对于这样的荣誉,我既感动,又惶恐,感动于组织的关心和鼓励,也惶恐于沉甸甸的荣誉背后的担当与使命。两年前,当我刚到村时,看到崎岖的道路和落后的村庄面貌,想着自己由于驻村,原本赴美学习的机会也将失去,内心感到一阵失落。两年后,当我感受着长坡宽阔便利的沥青路,品味着初露富美乡村气质的村容村貌,内心既振奋又激动。从“高大上”的外事工作,到接地气的驻村工作,我不仅亲身参与了脱贫攻坚的伟大战役,还亲眼见证了中国减贫奇迹在长坡村的真切实现,真是不由得在内心由衷地赞一句:壮哉中国!两年多来的成长,真是感觉比留一次学的收获还要多得多。目前,脱贫攻坚已到了最后的关键阶段,我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决打好脱贫攻坚决战阶段的最后战役,夺取最后胜利,不负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期盼。我也将用真心真情和务实为民的驻村业绩,努力诠释好“双岗建功”的深刻内涵。

  (作者系贵阳市外事办翻译室副主任、新堡布依族乡长坡村驻村工作组组长 )

作者:刘启竞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