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助力脱贫攻坚 民进一路同行>感悟·体会

张国新:心系百姓不忘初心,精准扶贫牢记使命

发布时间:2020-10-15     来源: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

放大

缩小

  我在佳木斯市中心医院工作,质管科科长,2007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也是民进佳木斯向阳区秘书长。为了完成精准扶贫的任务,为精准扶贫多做贡献,主动要求参加佳木斯市卫生健康委扶贫工作队。

  2017年5月扶贫工作队入驻国家级贫困村新城镇爱国村承担“精准扶贫”任务。经过工作队的不懈努力,加之国家有效的扶贫政策,国家级贫困村爱国村84户贫困户157名贫困人口之中已有75户145人于2018年实现脱贫,其余贫困户于2019年底实现脱贫,贫困村实现整体脱贫摘帽,全体村民彻底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

  我作为第二次扶贫工作队成员,于2019年5月正式轮换原有队员,怀着对扶贫工作好奇、新鲜的想法,开始了驻村扶贫工作。在新轮换工作队入村时,工作队当时的普遍想法就是完成年底爱国村9户12人的贫困人口脱贫数据指标任务,也就是完成“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至于村里已脱贫的贫困户、未脱贫户以及一般户在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并没有过多考虑。在全国上下扎扎实实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背景下,扶贫工作队也积极投身到主题教育中。通过主题教育,我不仅在思想上接受了“不忘初心”洗礼,更重要的是在行动上践行了“牢记使命”的责任和担当。充分认识到自己之前想法的狭隘性和片面性后,深刻领会到扶贫任务的艰巨性,深深感受到身上所肩负的神圣职责。深入所有农户家中调查、走访,了解和掌握目前村里及百姓面临的实际问题。

  改善环境,让百姓获得幸福感。村内新修水泥路5600米,实现村内道路全部硬化,进行了自来水改造,新建井房2座,供水系统2套,全部供水管网实现了更新,水质达标,保证了每户村民均吃上安全饮用水,新建文化活动广场1500平方米,村内“三通三有”全部实现的基础上,工作队又多方筹措项目资金15万元,为村里安装79盏太阳能路灯,路灯已于2019年11月中旬正式投入使用。路灯的安装,不仅照亮了广大村民夜间出行的道路,更照亮了全村百姓的心。

  认真谋划、产业扶贫。入户走访,邀请专家进村考察和指导产业扶贫项目,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寻找脱贫致富的出路。针对该村存在的经济结构单一、无集体收入、思想保守、发展思路不清等问题,与村两委成员进行多次研究,修改、制定了《扶贫开发产业发展计划工作方案》,全力支持文会果蔬合作社和小伙伴稻谷合作社发展建设。2019年在市卫生健康系统销售扶贫爱心米,为贫困户增加收入的同时,也为村积累产业发展资金10余万元。2020年年初,又开始谋划成立发展特色养殖合作社,争取市卫生健康委投资17.7万元,建立肉鸭养殖基地,大力发展村里的养殖业。大力扶持小伙伴合作社种植杂粮,在网上平台销售,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扶持小伙伴合作社辣椒酱生产项目,累计筹措扶贫资金30万元,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亲力亲为、健康扶贫。依靠自身优势,借助佳木斯市中心医院平台,经常深入贫困户家中送医送药,每次入户走访都会带上听诊器、血压仪,为村民问诊检查。亲自为贫困户孙宝成完成骨外伤手术,为贫困户李景霞做了心脏介入治疗手术等,为其节省医疗支出。带领市中心医院医疗专家、县疾控中心医务人员携带医疗设备,每年至少2次进村开展义诊活动,为村民进行免费诊查和治疗。通过设立展板、讲座等方式,教育引导村民提高健康意识,提升村民健康指数。为解决村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为全体村民免费办理了市中心医院就医卡1000余张,持卡就医享受一免五减的优惠政策和快捷就医服务。对患重病急病的村民,工作队积极联系医院专家,开辟就医“绿色通道”,每年为50余位村民联系市中心医院就诊服务,有效缓解了本村村民“看病难”的问题。

  真心实意、为民解困。每年在端午节、中秋节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工作队为全村88户贫困户准备粽子、月饼等节日物品。号召市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捐献衣物,已收到衣物2400余件,确保贫困户温暖越冬,为贫困户办实事150余件,为全村常驻居民购买热水壶300个。建军节来临之际,前往村里退伍军人家中,慰问退伍军人并送去了夏凉被、豆油等物品。给予普通村民力所能及的帮助,经常查看贫困户房屋是否存在漏雨、门窗破损、墙体裂缝,饮用水是否安全、生产生活物资是否齐备、近期身体是否健康等情况,能够现场解决的绝不第二天处理。现场解决有困难的,就将群众的困难带回来,大家集体研究具体的解决办法,并在最短的时间内加以解决。在整个扶贫工作中切实解决了困扰百姓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深受村民好评。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经过我们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全体村民共同努力下,2019年底,国家级贫困村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村整体脱贫。脱贫不代表扶贫任务的结束,2020年还一如既往驻村开展精准扶贫任务,任务重心已转入到脱贫巩固提升阶段,带领全体村民大步奔向小康社会,其中有我。

  (作者系黑龙江佳木斯市中心医院质管科科长)

作者:张国新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