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助力脱贫攻坚 民进一路同行>媒体聚焦

助力脱贫攻坚我们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7-01-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人民政协报专版报道民进中央赴黔西南调研脱贫攻坚帮扶项目。

  一亩田,被一块块石头分切为成百上千个小块;一锄头砸下去,冒出的不是黑肥的土壤,而是一团火花、一蓬土雾……1.68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88个贫困乡镇、629个贫困村、43.23万贫困人口,由于石漠化地貌、地处边远等多方面的原因,位于滇、黔、桂三省结合部的黔西南州经济社会发展长期滞后,老百姓生活水平较低,成为贵州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作为贫困问题最突出的地区,黔西南不脱贫,贵州就不能脱贫,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就不能实现。要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重点在哪里?难点在哪里?带着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日前率队赴黔西南州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调研。

  产业扶贫“菌善菌美”

  “这些香菇是用什么原料栽培的?”

  “每个菌棒可以产出多少斤商品菇?”

  “一年收入有多少钱?”

  2016年11月16日,在黔西南州大秦光伏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内,宽敞明亮的光伏菇房中,看到一段段菌棒上生长着密密麻麻的香菇,严隽琪饶有兴趣地向身旁的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询问具体细节。

  走进示范园内,记者看到,一个个光伏农业科技大棚错落有致,格外醒目,棚内正在培育的香菇、花菇等食用菌长势喜人。

  “目前,园内已建成香菇种植大棚120棚30200平方米,年生产鲜菇7550吨。”大秦光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利宏说,“之所以能够这样大规模栽培食用菌,多亏了福建农林大学提供的巨菌草技术。”

  据了解,安龙县食用菌产业园目前使用的是由福建农林大学提供的巨菌草,代替传统的树木栽培食用菌。这项技术合作是由严隽琪牵线,并由民进中央协助促成的。

  安龙县是民进中央定点扶贫县,如何积极利用自身特色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帮助当地百姓脱贫致富,长期以来,一直是民进中央关注的重点。

  “在多次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安龙县食用菌产业近两年虽然得到了长足发展,但是为保护生态环境,减少木材采伐量,一直未能做大做强。”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刘文胜对记者说,为破解制约当地食用菌产业发展的瓶颈,推动其实现裂变式发展,在严隽琪的引荐下,今年6月,福建农林大学与黔西南州商定开展合作,建立菌草生态治理与产业发展示范基地,确定食用菌“以草代木”发展方向。“我们希望能充分发挥福建农林大学的人才和技术优势,推进学校的科技成果在黔西南州落地转化,积极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食用菌产业是一项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安龙有着低纬度、高海拔的独特区位优势,非常适合食用菌产业发展。”兰思仁说,学校将通过技术成果示范、农技人员培训、共建研发平台、组建菌草产业发展联盟、与中小学结对子等途径,助推安龙县将食用菌打造成为脱贫攻坚和同步小康中的支柱产业。

  “菌棒4.5元(一个),产量是1.4斤,能卖7元钱,除去4.5元的(菌棒)成本,农户还有2.5元的利润。”安龙县政协副主席、民进安龙支部主委、县食用菌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杨琨给大家算了这样一笔账。他表示,一个大棚占地304平方米,一年可以生产两季香菇,可得到1.5万元的纯收入。“如果农户承包两个大棚,年生产一季纯收益达到2.5万元以上,一年之内就能解决一户贫困户的脱贫问题。”

  “大棚使用的土地是怎么流转的?如何保障农民的利益?”听完介绍后,严隽琪关切地询问。

  “农户利用自己的土地资源入股到园区龙头企业,每户用1亩土地入股,每年保底分红600元以上。”大秦光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利宏回应道,为了让农户共享发展成果,园区采取“新能源+新农村+新农业+新生活+新旅游+新农民”的六新模式,通过“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让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共同参与生产经营,分工明确、利益共享、按股分红。“如今已有80余户精准扶贫户从中受益。”

  事实上,依托光伏农业科技大棚,农户不仅可以养殖食用菌,还可以种植中草药、花卉、蔬菜等。

  “现在的收益挺不错的。”在园区里做工的村民徐正琼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她告诉记者,前些年,由于缺资金、缺技术,所以农业生产收入不高,她家一直无法摆脱贫困。这两年,在产业园的帮助下,承包大棚种植花卉,实现收入倍增。“我就在园区附近住,来这里做工每月又可收入近2000元,如今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产业园内的校企合作很有成效,为当地脱贫攻坚探索了一条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的发展路径。”严隽琪表示,产业园采取“棚上发电,棚内种植”的模式,最大限度地利用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实现发电和种植两不误,既解决当地农民的务工需求,又解决了农村用电困难,为产业发展提供能源,值得各地推广。


  强化健康服务业“仁心仁术”

  “医疗保障在全世界都是难题,我们要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和资源,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在安龙县人民医院门诊楼前,严隽琪语重心长地对医院相关负责人说。

  健康也是生产力。在医疗卫生服务已经直接关系人民身体健康语境下,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就必须补上贫困地区医疗服务“短板”。

  离开大秦光伏农业高科技示范园,严隽琪一行又到安龙县人民医院调研医疗扶贫工作。

  安龙县人民医院是一所成立于1956年的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近三年来,安龙县人民医院积极响应“小病不出县、大病90%在县域内治疗”的新医改政策,全面规范医院管理,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并通过人才来创新项目,以项目来带动人才成长,成为新时期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样板”。

  “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后如何弥补医院由此减少的合理收入?老百姓的就诊费用是否有明显下降?”在调研中,严隽琪详细了解了安龙县人民医院实施公立医院改革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和“远程医疗会诊”的实施情况

  当听说安龙县人民医院不仅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而且从2015年11月起,以妇产科、儿科为试点开展“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不方便、看病不放心”的问题时,严隽琪表示,通过医疗改革不仅要尽量降低成本,也要充分利用医疗资源,她希望安龙县人民医院实施公立医院改革过程中,不光造福老百姓,也要为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要多创造经验。

  据了解,根据国家对规范性县级医院建设的要求,安龙县人民医院今年将整体搬迁到新院区。随着新医院建成,给老百姓看病提供了更好的环境,但基层医疗条件较为落后,医疗专业人才缺乏依然是安龙县人民医院面临的主要问题。

  为了让老百姓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经民进中央推动,以韩德民院士为会长的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计划将“华佗工程”项目落户该医院;此外,以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霍勇为院长的39互联网医院也与安龙县人民医院共同建立了远程医疗中心。

  据介绍,“华佗工程”由韩德民倡导、国家卫计委组织实施。该工程依托国家顶尖医疗人才,将重大的国家医疗创新项目帮扶下沉到基层医疗机构,帮助基层医疗机构健全医师队伍,提高医疗水平,惠及当地群众。

  在医院远程医疗中心,严隽琪观摩了远在北京的民进会员、阜外医院知名专家华伟与县人民医院内科主任段学芬对两例心脏心律失常的疑难重症病人进行远程会诊。

  通过大屏幕,严隽琪与华伟进行了对话,她说:“很高兴看到您的医术通过互联网跨越千里为贵州的老百姓服务,谢谢您。专家通过互联网远程会诊的形式非常好,值得探索,这个过程中如果有什么问题,希望你们能够提出来。”她表示,远程会诊的方式使得边远地区的病人免受劳苦,就能得到医疗专家的诊治,是一项利民惠民的好项目,要将这个下沉优质专家资源的举措做下去。

  实施远程会诊,不仅是患者的福音,对医生也大有益处。段学芬对记者说:“每一次远程会诊,都是难得的学习机会,大医院专家的诊断思路经常让我们眼界大开,这对提升基层医院诊疗水平有很大作用。”

  “这都是民进给我们带来的最大支持。”安龙县人民医院院长谢勇表示,通过医疗帮扶,医院技术水平得到了提高,业务骨干得到了培养,服务范围得到了拓展,综合实力得到了提升,带动了医院的发展,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医疗需求。

  “民进中央将全力支持医院建设和发展。”严隽琪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基层医院的帮扶力度,让更多医疗优质资源覆盖到基层,“仁心仁术,才能更好地为老百姓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教育助脱贫“有梦有情”

  “严奶奶,您小时候的梦想是什么呢?”在安龙五中七年级8班的“学大梦想中心”的课堂上,孩子们踊跃地向前来调研的严隽琪主席提问。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只有大力提高贫困人口的思想素质和知识水平,才能从根本上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离开县人民医院之后,严隽琪又赶到安龙县教育园区,调研民进会员企业捐赠项目的落实情况。

  该教育园区是黔西南唯一一个成规模的教育园区,从2010年开始建设,规划占地1500亩,规划建设学校9所,建成后,将实现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的全覆盖。目前已完成整个园区90%的形象进度,2016年在教育园区学校就读的贫困户学生3977人,通过中职国家助学金等教育精准扶贫政策对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率达100%。

  走进园区内的安龙五中,记者看到,绿草如茵的花坛、标准化的篮球场、明艳的塑胶跑道,同时,校园里到处都是师生的各种作品,整个学校都充满了艺术气息。

  当严隽琪走进由民进会员企业紫光学大教育集团捐赠的梦想教室里,孩子们正在上一堂关于梦想的主题课程。梦想教室是利用多媒体方式,通过开展学生互动、游戏、体验式活动等内容的“梦想课程”,培养乡村孩子的创造能力和开放思维,让他们在学习中享受乐趣。

  看见严主席走了进来,孩子们都争着向严奶奶讲述自己的梦想。

  听了孩子们的梦想后,严隽琪和孩子们分享了自己小时候的梦想故事。她坦言,自己非常羡慕这些孩子们,并勉励孩子们,“你们可以有足够的时间去做梦想,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你们的路还很长,可能有想象不到的困难和挑战,希望你们把身体练得棒棒的,茁壮成长,还要有远大的志向和坚韧不拔的精神,相信你们的梦想都能成真!”

  “作为一家教育集团及民进会员企业,积极利用自身的技术、资源等优势,提升安龙县整体教育水平,我们深知责任重大。”紫光学大教育集团CEO金鑫说,“除了建设‘梦想中心’,今后学大还计划提供素质课程、在线课程、乡村教师培训、公益支教等多方面的支持,让这项公益项目更好地延续下去。”

  科学教育为梦想提供支撑。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资源,今年3月,民进会员企业云校(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与安龙县教育局签署捐赠协议,由云校将开发的云校智慧教育云平台捐赠给安龙县共计59所学校,安龙五中是其中之一。

  在云校智慧教育平台,严隽琪兴致勃勃地体验了线上教育课程,并对这种教育方式给予了充分地肯定,她表示,云校利用互联网、高新科技,打破教育资源不均衡、不公平的现象,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也能接受良好的教育,希望云校继续发挥优势,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让优质教育资源流动起来,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使用云校智慧教育平台,对我们的教育水平有着较大的提高。”安龙五中校长吴伟宏表示,今年中考中,安龙五中成绩600分以上7人,579分以上32人,563分以上52人,500分以上87人,创下了中考成绩历史新高。

  “我对教育有感情,教育在我心中有很重的位置。”严隽琪说,各种各样的活动充实了学生们的在校生活,凸显了当地领导对教育的重视,当地教师对教育的坚守,非常感谢他们为学生们开阔眼界、丰富知识打下了扎实的基础。社会各界都应当来关心教育,我们的教育大有希望,这里一定会走出更多优秀的人才。她期望,学校进一步继承弘扬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人才和学科优势,积极全面参与安龙县和黔西南州脱贫攻坚,同心共行创造美好明天。

  “这次调研是对以前工作的回顾,同时也对下一步的工作提供思路。”严隽琪表示,民进中央参与安龙县定点扶贫工作到现在已近7年,一路上看到黔西南州这些年的发展,让人欣喜。从基础设施、市容市貌到产业的发展,到民生的保障都有很大改善。新的发展理念在黔西南州得到了认真的贯彻落实,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民进能够见证和参与黔西南州的发展和脱贫攻坚的过程,是参政党的责任所在。“民进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过程中,作为民主党派可以更加深入的了解中国的国情,可以更加了解中国广大民众,特别是底层民众的呼声,更加磨炼自己的履职能力,更加凝聚‘道路认同、价值认同和目标认同’,参与脱贫攻坚是我们凝聚共识非常好的途径和平台。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脱贫攻坚,我们在路上,所以我们要继续共同努力。”

作者:孙金诚     责任编辑:qichunlei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