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助力脱贫攻坚 民进一路同行>经验·成果

黔西南州委会:发挥优势 积极作为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10-15     来源:

放大

缩小

  近年来,民进黔西南州委在中共黔西南州委和民进贵州省委的领导下,在中共黔西南州委统战部指导下,围绕服务统筹推进州委州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积极争取民进中央支持,配合民进中央和民进各地方委员会在安龙开展的定点帮扶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汇智聚力、积极作为,将脱贫攻坚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相结合,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中不断彰显新作为。

  一、积极争取支持,配合开展定点帮扶工作

  为了争取民进中央支持,中共黔西南州委领导率队,民进黔西南州委领导参与,多次赴民进中央汇报定点帮扶工作,争取民进中央支持,得到了民进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及对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多年来,民进州委积极配合民进中央的定点帮扶工作,坚持做好民进中央助推脱贫攻坚、参与试验区建设的勤务员和民进各地方组织智力支边、参与试验区建设的服务员。

  一是配合做好重大活动的对接服务工作。民进中央高度重视黔西南试验区工作,民进中央历任领导许嘉璐、严隽琪、罗富和、张怀西、王立平、王佐书等多次前往黔西南推动试验区发展,尤其是近年来,民进中央加大了对安龙县定点扶贫力度,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常务副主席刘新成 ,副主席朱永新、王刚、庞丽娟、高友东等领导率队多次亲赴黔西南,召开定点扶贫工作专题会议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多年来,民进中央倾力支持黔西南举办多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和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民进中央还在黔西南州召开了“2019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基础教育交流活动”、民进企业家联谊会会长联席会议、民进基层组织建设座谈会等重大会议。

  2015年以来,会中央选派5名优秀干部赴安龙县挂任副县长、村第一书记,帮助厘清思路、助推发展。

  二是配合民进中央、民进全国各地方委员会开展帮扶工作。在民进中央的号召下,民进各地方委员会积极对安龙开展定点帮扶工作,民进州委积极做好对接联系和牵线服务工作,配合做好定点帮扶工作。

  ——教育帮扶:民进各地方委员会及社会各界纷纷帮助安龙县修建希望小学、校舍,提供教学学习用具和改善办学条件,开展捐资助学等。紫光学大向安龙县捐10间梦想教,云校向黔西南州教育局捐建1900套云校智慧教育云平台,浙江民进企业向安龙县捐助学前教育事业100万元,民进南京市委捐建“同步课堂”,民进中央协调开明慈善基金会、北京明伦公益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等投入资金500余万元,资助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千余名。协调民进各地方委员会以“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举办各种培训班,近三年培训教师一万余名,民进全会开展“书香彩虹—安龙行动”等捐书活动,多年来共向安龙县捐赠图书近40余万册。在民进中央的大力推动下,民进上海市委会、天津市委会与安龙县签订了为期3年的教育帮扶协议,宁波镇海中学与安龙一中正式签署6年帮扶协作协议,4个安龙一中“镇海中学班”正式开班,北京师范学院与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共同建立了辐射西南地区的西南民族地区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从2019年开始,民进中央更是加大了对安龙县的教育帮扶力度,举全会之力助推安龙县教育事业发展,在安龙县实施了为期三年的深化“同心·彩虹行动”,发动民进全国29个省级组织参与,结对帮扶安龙9个乡镇街道,12所初级中学。

  ——产业帮扶:多年来,民进中央结合安龙县实际,以产业、创业扶贫为重要抓手,发挥联系广泛的党派特点,积极帮助引进生猪养殖、食用菌等大型项目,并推动旅游、花卉、茶叶、菌草、畜牧业等项目的研发合作,助力脱贫攻坚。

  2016年,民进中央牵头引进广东华农温氏畜牧股份有限公司,在安龙县投资建立了50万头生猪产业一体化合作项目,采取“政府平台公司+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家庭农场+贫困户”的模式,实现扶贫产业增效,贫困户稳定增收。当前温氏养猪项目已成为安龙县脱贫攻坚产业带动的“一主三辅”(食用菌、温氏养猪、花卉、中药材)的支柱产业之一。

  民进中央积极利用党派优势帮助安龙发展食用菌产业。一方面引进产业技术支持,促成了福建农林大学与黔西南州人民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在黔西南设立国家菌草研究中心西南分中心。另一方面积极对接联系河北、福建等民进企业家会员到当地考察调研,促成了安龙县贵州景地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安龙县食用菌产业)成功签定了8.6亿元订单,安龙县食用菌产品将销往上海、福建、广东、广西、浙江、马来西亚等国内外市场。

  ——医疗帮扶:经民进中央推动,以中科院院士韩德民为会长的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华佗工程”项目落户安龙县人民医院,韩德民院士还多次赴黔西南州和安龙县开展调研和帮扶,帮助培训急需的专科医生;推动39互联网医院在安龙县人民医院实施“名医同心@基层”扶贫项目,建立了远程医疗中心,由北大医院、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阜外医院、北京医院、友谊医院等多学科专家组成的团队通过就诊平台答疑解惑。民进中央还号召民进各地方委员会赴安龙县开展捐资、捐器械等医疗帮扶,组织会内外医学专家赴安龙开展多项医疗帮扶活动,通过临床学科诊疗标准化建设、公益活动、学术交流等形式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惠及安龙群众。2019年,在民进中央的安排下,民进黔西南州委组织了两只医疗小分队赴安龙县万峰湖镇和7个贫困村开展“同心彩虹?春阳行动”送医下乡活动,现场开展义诊和赠送药品活动,为现场百姓进行身体检查并提供诊治方案,还针对乡村医生临床应用中急需的知识和技能开展培训。

  ——民生扶贫:为了解决安龙县缺水的难题,民进中央协调开明慈善基金会、民进各地方委员会和民进爱心企业家在安龙县实施“同心·彩虹”水窖项目,共协调捐资570多万元,先后为安龙县修建了1082口水窖,解决了1000余户农户和45所学校的生产生活用水及营养午餐用水问题。为了彻底解决安龙县用水困难问题,在民进中央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安龙县美女山大型水库工程建设项目纳入了《全国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2020年3月已通过网上专家评审,这是黔西南州“十三五”期间唯一规划建设的大型水库。

  ——旅游文化帮扶:民进中央积极协调全国的专家学者参与到黔西南州的旅游规划和设计中,同时配合筹办好万峰林峰会,邀请了大量的专家学者参加系列山地旅游的调研活动和论坛。民进中央多年来组织民进中央及各地开明画院赴黔西南采风创作,并两次在北京举办“缘结民进水墨金州”、“情系黔西南、同心彩虹行”画展,大力宣传推介黔西南。联系专家多次深入少数民族村寨,包装打造布依八音坐唱和推动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及申报,促进民族文化发展。

  2019年4月,安龙县被正式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取得“减贫摘帽”的阶段性胜利。

  二、围绕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近年来,民进黔西南州委创新开展“三三参政”,围绕“三重主题”:党委、政府工作重大决策;社会、民生的重点难点;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开展议政调研。

  通过调研,提交了《关于构建脱贫长效机制的建议》、《关于如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提高我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减少因病致贫发生率的建议》、《关于将教育扶贫项目纳入县(市、区)易地扶贫攻坚工程规划并提前实施的建议》、《关于厚植黔西南州产业发展基础,培育壮大我州产业的建议》等提案,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知情出力献实策,其中《关于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的建议》、《关于厚植黔西南州产业发展基础,培育壮大我州产业的建议》等多件提案获得了州长面对面督办、州政协主席面对面督办,多件提案得到落实,积极助推黔西南试验区发展和黔西南州脱贫攻坚工作。

  三、创立社会服务品牌,突出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创立了“春阳行动”品牌。为唤起社会各界对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女高中生的关注,2012年,民进黔西南州委大胆创新,在黔西南州开展帮助贫困女学生完成高中学业的“春阳行动”,共资助学生500余名,资助金200余万元。2019年以来,进一步扩大了“春阳行动”的活动内涵,先后赴望谟县郊纳、蔗香等开展“春阳行动”、“春阳行动”之阳光留守儿童行动、“春阳行动”之“春雨助学行动”等,发放现金及物资近30万元。

  二是民进州委发动各支部积极开展“一支部一项目”活动。各支部根据自身特点,选取主题,制定方案,发动会员积极参与。兴义师院支部倡导发起“雨润助学金”助学活动,文化支部开展布依八音坐唱教学培训、文化进校园活动,医卫支部开展义诊、举办健康讲座,兴义一中教育集团支部开展教育结对帮扶活动,中教支部开展捐资助学活动,联合支部开展“同心彩虹·站起来”骨病精准扶贫专项帮扶救助活动,科技支部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兴义市工委开展送教、送药下乡等。各支部纷纷开展送书、送文具进校园、救贫济困等活动。各支部通过“一支部一项目”的开展,既增强了组织凝聚力,又为脱贫攻坚贡献了力量。

  三是整合资源,创立脱贫攻坚工作平台。近年来,民进州委积极整合资源,创立了民进黔西南州企联会、民进黔西南开明画院、民进中国农业大学支部黔西南工作站等工作平台,各个工作平台积极发挥项目对接、宣传推介、沟通交流等作用,开展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活动,共同助力黔西南脱贫攻坚。

  四是发挥主动性,扎实做好帮扶点工作,积极深入基层进村入户开展精准扶贫。2017年以来,明确专职副主委黎虹包保对口帮扶村安龙县万峰湖镇毛凼子村,每月至少到包保村3次,进村入户走访贫困户、召开座谈会,推进种植了1000亩刺梨,并协调天刺力公司与农户签订收刺梨协议。每年春节前都要到帮扶点开展“三下乡活动”,开展入户义诊、写春联、免费法律咨询和慰问贫困户等活动。近两年来,根据扶贫点的实际情况,结合贫困户意愿,购买了鸡苗、能繁母牛等送给帮扶点贫困户,扶持精准贫困户发展养殖业。积极协调资金解决饮水、交通等基础建设,从工作经费中挤出4万余元用于发展扶贫村集体经济。

  五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民进州委充分发挥党派优势,举全会之力,筹措防疫物资,全州民进会员积极响应号召,纷纷捐款捐物,共筹集价值79.2万余元的物资和款项用于全州的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州打赢防控新冠肺炎战役作出了积极贡献。民进黔西南州委医卫界的会员纷纷向所在单位党组织写下请战书,请求到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一线工作,兴义市人民医院王雯霞、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刘莉2名会员主动请缨,并前往湖北鄂州参与抗疫,圆满完成任务凯旋归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